周莉:坚守初心,用青春铸炼刑警本色-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周莉:坚守初心,用青春铸炼刑警本色

2018-06-28 09:52:12

坚守初心,用青春铸炼刑警本色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莉

  眉目似画、眼睛会笑,这是大多数人看到陕西省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周莉的第一印象。然而穿上刑警制服,淡定面对血腥场面,为受害者沉冤昭雪的信念总会让周莉体内正气爆棚。一路走来,周莉用青春唱响一首当代青年的赞歌。

  刑事技术队里的女技术员

  每当听到有人好奇地问自己,为何会选择这个工作?周莉总是回答,这是我儿时的梦想。

  1998年,周莉如愿穿上人生第一件警服。一开始,她被分配到汉台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每当派出重要警情,我都会站在窗前看着刑警队的技术员提着勘查箱乘着警车呼啸而去,心里充满羡慕,觉得似乎这样的警察才够威风。”周莉笑着回忆。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莉被一位法医的事迹深深打动。“我们的工作不太被人们理解,有次到山里出命案现场,老百姓由于迷信,不愿与我握手,甚至连板凳都不让坐……”“在水沟边打捞腐败的尸体,光脚下去,蛆虫从脚趾缝往外冒”……这位法医的描述让周莉心生震撼:“是什么样的情怀才能坚持做这样的工作?”

  出于这份崇敬,当市公安局选调刑警时,周莉毫不犹豫报了名,当上了梦寐以求的刑警。2006年,她顺利拿到中国刑警学院痕迹专业培训合格证,开了汉中刑事技术队伍里有女技术员的先河。

  刑警周莉所从事的是汉中市各类大要案、事件现场勘查和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近年来,随着一些刑侦电视剧的热播,人们对周莉的工作产生了好奇。周莉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其实刑警破案时并没有像电视剧里那么紧张刺激又充满趣味,“只有一条又一条线索的摸排,一遍又一遍的论证实验,一日复一日的咬牙坚持,其过程没有那么跌宕起伏,更多的是疲劳、烦琐和默默无闻。需要的,便是对这份职业执着的热爱和永不言弃的决心。”

  维护社会正义的“隐形捕手”

  刑警接触最多的就是一些重大案件的现场。最初,面对血腥场面和尸体,周莉也曾一次次心中作呕,彻夜难眠,“一次次从噩梦中惊醒”。

  是警服的正义威严和家人的支持,让周莉的内心强大起来,勇敢起来,逐渐练就了过硬的刑侦技术。

  2006年夏季的一天,周莉接到指令,某桥南广场发现一颗被割下的女性头颅,她立刻和同事们赶赴现场。

  顶着烈日,周莉认真勘验现场,寻找犯罪线索,从令人作呕的化粪池中打捞尸块,很快便全身湿透。在繁重的工作和恶劣的环境下,已怀孕两个多月的周莉头晕恶心,险些晕倒在现场,但“看着我的同事们赤膊上阵,粪池里的污水溅了一身,他们没人喊累,没人嫌脏,我也顾不得太多,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勘验完毕,提供正确的破案方向”。通过侦查锁定目标后,面对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嫌疑人,周莉又和同事多次对现场反复勘验,最终在清洗过的厨房地面及墙壁砖缝内找出被害人的血迹,让负隅顽抗的嫌疑人交代出所有罪行。

  近年来,周莉先后参与或主持勘验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741起(次),通过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直接认定案件性质647案,进行笔迹、手印、足迹、枪支、特殊痕迹等物证检验1153件,准确无误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279人。

  “尽管没有冲锋在抓捕犯罪分子的最前线,但我们这些搞刑事科学技术的一样可以利用专业知识,作为‘隐形的捕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周莉如是说。

  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作为警察,周莉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只要坚守初心,就会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戴,在实现初心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梦想成真的获得感”。

  凭着踏实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敬业奉献精神,周莉于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三八红旗手”,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又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荣誉的背后,不仅有周莉付出的血汗,也有家人的支持。“我家有盏通宵不灭的小夜灯,每次我出完现场回到家,看见专门为我亮着的灯光,就感到无限温暖和幸福。”周莉告诉记者,经常有人调侃,别人的胎教是莫扎特小夜曲,周莉的胎教是带着孩子出现场。对此,她说:“最好的婚姻就是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最好的家教就是以身示范。”她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够理解妈妈作为一名党员警察的职业追求,通过爸爸妈妈敬业奉献的耳濡目染,成长为一个脚踏实地、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作为一名警察,周莉起誓,愿为“天下无贼”的梦想鞠躬尽瘁。她说,将以归零的心态,将鲜花奖牌置于过去,从新的人生起点出发,不懈奋斗,以身垂范,在平凡的岗位做出更多成绩,为金色盾牌增辉添彩。(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冻龄”老将盘点

    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在埃尔哈达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后,让出了世界杯最老出场球员的殊荣。当年43岁零3天的蒙德拉贡在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贡献了一次精彩的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蓝进:在美经商要“接地气”(图)

      20世纪80年代赴美留学,90年代辗转多国从事图书贸易,如今掌舵商业咨询公司,同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桥梁。蓝进说,一路打拼,他不是靠着华人身份,而是在一次次跨文化交流中捕捉事业发展的机会。

  • 服装设计师马可:在传承创新中走向世界(图)

      23岁时,马可获得了国际服装设计大赛金奖,37岁时,成为了首位获邀参加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她是中国传统的忠实粉丝,她的衣着、她的设计,都是如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