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涛:河泥塑梦 烈火煅玉-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蔺涛:河泥塑梦 烈火煅玉

2018-06-16 09:01:45

  用创新开拓传统市场

  传统工艺的恢复让蔺涛很高兴,但他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如何赋予这项传统工艺生命力成为他需要考虑的更加重要的问题。

  曾经“武士爱剑,文人爱砚”,但用砚的时代已经离去。由于澄泥砚所有工序为纯手工制作,工序繁琐,生产周期长达一年,且成品率仅为30%,精品凤毛麟角。诸多因素注定了澄泥砚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蔺涛知道,老工艺要在现代社会得以生存,唯一的出路就是要与市场对接。既然以量取胜的道路走不通,何不将砚台打入高端艺术品收藏的市场以延续它的生命呢?

  蔺涛深知品牌效应的重要性,从最初便坚守确保名砚质量的原则。在制作上,蔺涛继承传统的古法制砚技艺。认真做好每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均亲自动手、亲身参与,不敢有丝毫懈怠,以确保“名人名品名牌名砚”的名贵品质。在设计上,他不断地探索、提炼砚主题的选择,艺术手法的运用、雕刻技巧的运作等等,以求达到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同现代浪漫主义完美结合。如“舜吟南风砚”、“荀子劝学砚”、“卫夫人砚”、“弟子规砚”、“大禹治水砚”等。制作传统题材砚台的同时,他还秉持着“艺术当个时代”的想法,带领团队打造了“红色系列绛州澄泥砚”、“抗战邪猎绛州澄泥砚”、“长征砚”等。

  有了品质保证,蔺涛不遗余力拓展名砚全国的市场。1997年至2014年17年间,他不断参加北京、成都、上海、深圳、台湾、浙江、山东、太原、平顺等地举办的国际博览会、技艺表演、艺术品大赛、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等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的收藏家了解到绛州澄泥砚不只是得以恢复,而且更有发展。

  多方联合传承技艺

  恢复、创新、发展,二十余年间蔺涛深感保护澄泥砚制作技艺传承责任重大,“绝不能让失传的悲剧重演”。

  他刻苦专研技艺,研究历史文件、著作记载、撰写书籍。2006年,他与父亲蔺永茂一同编写了《绛州澄泥砚》;2010年编写了《中国名砚·澄泥砚》;2011年编写了绛州澄泥砚—《荷花砚韵》。

  绛州澄泥砚的传统工艺虽是蔺涛与父亲历经磨难恢复的,但他却不将这项技艺视为个人物品。他始终把提高员工队伍能力放在首位,每年聘请专家学者对员工进行培训。在实践中,他根据工艺流程的每个环节言传身教向员工认真讲授其内涵,亲手操作示范。

  为培养传承人,他多次选派业务骨干,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等各大院校深造。

  并且,为了将这项传统工艺更好、更广泛地传承下去,从2010年开始,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与新绛县职业教育中心、运城学院、运城高等专科学校、新绛县新华艺术学校等院校签定校企合作协议,免费为学院提供实习基地,所长蔺涛定期去院校授课,将非遗技艺的传承带入校园、带入课堂。并择优录用大学生在该所工作,充实了传承人队伍。

  目前该所已具有国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一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2名、山西省工艺美术师2名、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3名、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3名、技艺传承人四十多名,储备了大批的传承人才。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莫文蔚:25周年后的中场 没有休息

      5月31日,莫文蔚正式推出她的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相比5年前,用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精选专辑纪念她出道20周年,这次在25周年这个节点推出的专辑,则是一张全新的作品。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专辑,更适合来表扬自己的功勋和战果了。

  • 李娜重返草场非奢望

      2014年9月李娜宣布退役,作为前中国网球一姐,李娜表示自从退役之后自己可能总共只打了10次网球,“我本身完全没有复出的计划。” 李娜此前在访谈中也曾表示过,如果说要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那肯定是不可能的,“甚至连0.1%的可能也没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