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莲莲:“树痴”37年追绿,把苍凉荒山变成葱茏林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莲莲:“树痴”37年追绿,把苍凉荒山变成葱茏林海

2018-06-15 13:48:19

  葱郁的草木爬上山岭,张莲莲和老伴王耀武扛起锄头又上山了。 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37年,张莲莲用坏了一百多把锄头,穿坏了三百多双鞋

  37年,她一家四代人植树20万棵

  37年,曾经满目苍凉、飞沙走石的黄土荒山,已成为密不分株、枝缠藤绕的葱茏青山

  陕北的这个夏天,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葱郁的草木爬上山岭,张莲莲扛起锄头又上山了。

  行走在叶茂参天的千亩林地里,湿润的空气让人很难相信正置身于素以干旱著称的黄土高原。深一脚浅一脚踩在落叶丛中,张莲莲像往常一样,为新栽的松树培上新土,修剪掉斜叶歪枝。老伴王耀武手持铁锨在身旁帮忙,无需多言,一个眼神中含着多少默契。

  这片林海,是张莲莲一家37年亲手栽种的结果。斗转星移间,昔日的黄土山坡已成葱茏绿海。

  37年前,为了父亲的一句嘱托,张莲莲扛起锄头上山栽树,从此就再没停下来。坚信“幸福的家庭都是奋斗出来的”,她一家四代人植树20万棵,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村里人说,她像自己栽下的青松,打不垮也压不倒;年近古稀,她希望百年之后能长眠于林海,永远守护好这一片绿色。

  张莲莲,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雷坪塔村农民,一位种树“种上瘾”的农村妇女,37年践行“植树造林就一定能过上好光景”的家训,为1750亩荒山披上绿装。她守望青山、艰苦创业、传承家风的精神美德,在延安的山山峁峁间广为流传。

  黑白分明的一双手,见证“树痴”37年造林路

  1750亩,张莲莲造林的面积,在如今延安的绿色版图中或许微不足道。但见证过雷坪塔曾经满目荒凉的人,就会读懂她追逐绿色的那一片痴心。

  时光的指针倒转回上世纪80年代初,彼时的安塞雷坪塔村如同黄土高原上千千万万的村子一样,天旱地贫、广种薄收。

  恶劣的生态令当地人苦不堪言:起风时黄土遮天蔽日,大白天窑洞里也要点起煤油灯。植被几无,一场夏雨混着泥沙,顷刻间就能将庄稼人一年的希望冲灭。一斤种子种下,有时连一斤粮都难以收回。

  “雷坪塔,沟垴洼,水土流失年成瞎。地老天荒梁峁秃,糜谷旱得拧麻花。”当地流传的一段话,诉说着陕北人千百年来与生态抗争的艰辛与凄苦。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但若非父亲的一句话,张莲莲可能还要与这样的生活相伴许久。1981年,眼见着女儿一家的日子越过越恓惶,时任延安地区林业局副局长的父亲张静告诉张莲莲,“上山造林吧,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有好光景!”

  尽管还不能完全明白父亲的心意,但这位从没有上过一天学的农村女子却认了真。“祖祖辈辈都在这荒山上种地却吃不饱肚子。地总不能荒着,种啥?那就种树吧!起码绿油油的图个好看。”

  怀着朴素的心愿,她自作主张,仅保留一点口粮田,把自家30亩耕地置换成数百亩荒坡地,扛起锄头就上了山。每天背着干粮和水,从早干到晚、风雨无阻。年幼的孩子哭闹,她一根草绳往炕上一拴就出门种树,一干就是一整天。

  “她疯了吧?人家都忙着种地,她放着好地不种却在山地上种树?”在那个温饱尚成问题的年代,张莲莲的举动堪称惊世骇俗,流言蜚语随之而来。有好事者竟故意将羊群赶进林地,不消半天,刚刚萌绿的小树被啃食殆尽。

  抱着被啃断的树苗,张莲莲哭了一夜,也想了一夜。“算了吧,咱好好种地不成吗?种树30年才成林,我们能等得到吗?”连丈夫都开始劝她放弃。

  但倔强的陕北女子不服软,第二天红着眼眶就又扛着铁锨上了山。“别人都说我种不成,我就偏要种成给他们看!”村里人发现,除了夜里睡觉,山梁上总有一个挥舞锄头的瘦小身躯,质疑逐渐成了慨叹。“这婆姨家的,身子比锄把子高不了多少,哪来这么大的力气哩?”

  没有树苗就自己掏钱买,没有水窖就肩挑石头自己砌,张莲莲的双肩时常被扁担磨得鲜血淋淋。陕北的山梁陡峭,有些超过75度的山峁连羊都上不去。有一次用板车拉树苗上山,车子翻落沟底,驴子被扣在车下奄奄一息,张莲莲没被吓住,硬是用双脚将荒山踏遍。

  打击接二连三。起初种树时,由于树根不牢,一场暴雨下来,成片的幼林被连根拔起毁于一旦。村里人都说,“这下她该放弃了吧?咱这黄土地,天生就不是种树的材料!”

  又是一夜未眠。树垮了,张莲莲没垮。她愈挫愈勇,山跑得更勤,把树栽得更深了。一次,她扛着树苗上山,一脚踩空踏进田鼠洞,右膝当场受伤,自此落下病根,至今难以打弯。直到十年之后,她才做手术将右膝盖骨摘除,一块不锈钢人造膝盖被永久植入体内。

  见过张莲莲的人,都对她那双黑白分明的手印象深刻:经年累月的风吹雨淋,让手背黝黑布满“沟壑”;骨节粗大异于常人,手掌发白尽是老茧。“常年挥锄头让母亲的手心被反复磨破。她缝个布溜子套在手上也不顶事,常常刚长出嫩皮就被磨得血肉模糊,手掌就越来越白。”张莲莲的长子王军说。

  传承家训接续奋斗,绿水青山终成金山银山

  许多当年种下的树,如今要两人才能合抱。37年间,张莲莲用坏了一百多把锄头,穿坏了三百多双鞋。雷坪塔的山青了,水绿了,白了张莲莲的发梢。

  “你能看到的绿色,大多是张莲莲种的。现在村里一年四季都难见黄土飞扬,夏天雨再大也难以形成山洪。过去哪里敢想,黄土高原能变成这副美丽的模样。”雷坪塔村村民马登喜说。

  生态改善,防住了水土流失,还能为子孙留下一笔财富,张莲莲逐渐明白了父亲当年的良苦用心。“植树造林就一定能过上好光景”,她把这句嘱托当作家训,镌刻于家院的外墙之上。

  “母亲一辈子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种树。自我有记忆起,就被她带着上山栽树。造林是家中永恒的话题。”张莲莲的次子王军军说,那时候自己还小,不明白母亲为何要把自己过得这么苦:包产到户后,几亩口粮田就已经能吃饱肚子,可母亲仍没日没夜上山种树。自己放学回家不见父母,饿得冲山上嚎叫,母亲却装作没听见,生怕耽误了种树。

  张莲莲是个“树痴”,种树有瘾,她最多时一天能种下500多棵树。王军军说,母亲种树时最怕人打扰,有次父亲和邻居多拉了几句闲话,张莲莲就恼起来,“有你闲聊这功夫,我都能种20多棵树了!”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全面启动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她家的林地都是安塞焦渴的黄土中少有的成片绿荫。

  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从父亲到自己的孙辈,张莲莲一家四代接续造林20万棵,也从绿水青山中享受到生态红利。1995年,她承包了村里上百亩果园,种上苹果树、桃树和杏树。老两口带着儿女起早贪黑开路打坝、修蓄水池、铺设管道,既满足了果树灌溉需要,也让全村人吃上了甘甜的泉水。几年过后,果园进入盛果期,一年收入就有20余万元。

  张莲莲常说,幸福的家庭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人勤快就有好日子过。从当初的不理解,到后来主动上山种树,她的4个儿女和9个孙辈都在林子里栽过树。从2015年起,王军子承母业,在千亩林地里创办生态农场发展林下养鸡。如今,农场年出栏土鸡3万余只,向西安等地40多家超市供货,以张莲莲名字命名的“莲花鸡”品牌也逐渐打出名堂。

  “如果没有这片林子,鸡就养不起来。守护好这绿水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富起来的张莲莲没有忘记乡亲们。自创办以来,生态农场累计用工350人以上,其中90%为本村和周边农民。逢年过节,她都会把鸡蛋和土鸡送到乡亲们家中。最近,王军还盘算着将土鸡分给贫困户喂养,由农场统一收购,预计能带动45户贫困户脱贫。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莫文蔚:25周年后的中场 没有休息

      5月31日,莫文蔚正式推出她的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相比5年前,用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精选专辑纪念她出道20周年,这次在25周年这个节点推出的专辑,则是一张全新的作品。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专辑,更适合来表扬自己的功勋和战果了。

  • 李娜重返草场非奢望

      2014年9月李娜宣布退役,作为前中国网球一姐,李娜表示自从退役之后自己可能总共只打了10次网球,“我本身完全没有复出的计划。” 李娜此前在访谈中也曾表示过,如果说要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那肯定是不可能的,“甚至连0.1%的可能也没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