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评估师:火眼金睛辨车价-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会检测 懂市场 能销售

二手车评估师:火眼金睛辨车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肖婕妤
2018-03-13 07:51:04

  惊蛰虽过,但北京依然寒风凛冽。

  3月初的一个周末,北京丰台区一家汽车4S店里,孙国威身着橘红色工作服,目光落在一辆白色奥迪车上,准备给它来个“全身体检”,因为它并非新车,而是回收来的二手车。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各大汽车厂家、经销商、服务商纷纷上马二手车业务,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人员投身二手车领域。在二手车市场活跃的大背景下,孙国威这样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成为时下热门职业。

  一套检测系统,有268项数据需要检测

  28岁的孙国威当鉴定评估师已有5年。2012年,还在上学的他便考取了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从业资格证,毕业后进入车易拍(北京)汽车技术服务公司,当上了一名二手车检测员。

  “这是我们公司开发的一套车辆检测系统,有268项数据需要检测。”孙国威在向记者介绍的同时,已完成了检测的第一步——手续录入,即检查车主的车辆登记证和车辆行驶本,并上传相应信息。

  随后,孙国威掏出一个白色圆形仪器,围着车360度打转。“这是漆面检测仪。”他一边把仪器贴在车面上一边介绍说,检测系统有一个基准数值,如果仪器显示的数值明显高于基准数值,则可判定车辆该部位喷漆修整过。

  话音刚落,漆面检测仪发出“滴滴”声,“240”赫然显示在仪器显示屏上。“这辆车的漆面厚度基本数值在100到150之间。”孙国威判断:“这一块喷过漆。”为确保检测的准确性,漆面检测有严格的数量要求。“一面测9个点,全车大概要测100多个点。”

  除了漆面,焊点也是一项重要检测内容。“如果主要接缝处缝隙大小不一,焊点分布不均,证明该车是事故车,经过整修或大修。”说完,他又凑到车门边,利索地扒下黑色密封条,目光在缝隙间来回游动,“有的焊点藏在封条下,为了更精准,必须将全车的密封条扒开。”

  “轮胎是否裂纹,风挡有无更换,车身是否改装等一整套流程检测下来,差不多要花40分钟。”孙国威说,检测完后,数据会同步到检测系统上,随后生成一份检测报告。

  不同于孙国威,鉴定评估师刘磊把业务重点放在销售上。刘磊说,一般来说,卖车方想多卖点钱,但车辆更新换代快,往往市场价格要比车主预期低很多。鉴定评估师不但要把车况检查好,还要帮助卖方了解市场行情。

  技术再智能还要靠评估师的“法眼”

  二手车评估工作大都在户外进行。冬季寒风侵肌,夏季炙热难耐。孙国威觉得最难熬的是冬天。

  天冷风寒,可孙国威并没有戴手套。

  “封条粗细不一,有时特别细小的角落都得扒开,还是光着手好操作。”他觉得戴着手套不方便。说完又把扒开的密封条全部装回去,在5级阵风的肆虐下,孙国威的手被吹得皱巴巴的。

  从业5年来,孙国威切身感受到二手车评估行业的技术变化。以前一般用手敲一敲,眼睛看一看,就完事。近几年,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二手车评估越来越智能和专业。“但即便车辆检测系统再给力,专业技术再强,最主要还是得细心观察。”

  后期维修再完美都无法逃过鉴定评估师的“法眼”。有一次,孙国威检测一辆大众朗逸,“那辆车是经过高手修复过的,看上去跟原厂车差不多。”他回忆道,检查到车门处,孙国威发现两块铁板中间的缝特别浅,他感到不对劲。因为车底有饰板,怕给扒坏,平时一般不会动此处的密封条,“但我怎么看都觉得别扭,我把密封条全扒了,果然有切割过的痕迹。”

  “观察越仔细,生成的检测报告就越准确。”孙国威和记者分享自己的从业心得。慢工出细活,5年来,他在车辆检测上,几乎零失误。

  建立跟客户间的信任尤其重要

  工商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我国二手车交易中,信息不对称是制约行业发展的老难题,调里程表、隐瞒事故等成了二手车行业内的“潜规则”。因此,专业的鉴定评估师成为买卖双方之间信任的桥梁。

  据了解,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是国务院批准的六类资产评估职业之一,持有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证书也是成立二手车鉴定机构的必备条件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的交易量为1204万辆,同比增长19.33%。每年需要鉴定的二手车还在逐年递增。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已经成为市场稀缺的热门职业之一。

  “二手车市场正朝着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孙国威坦言,二手车是非常不好批量规范化的商品,每个车就算配置一样,颜色相同,但车主不同,车况就不一样。“可喜的是,现在不少大型汽车服务集团和二手车平台都在制定相应标准,规范二手车评估。”

  在孙国威看来,规范化、标准化的二手车鉴定评估系统,可让消费者通过可视化数据了解车辆的技术状况、行驶距离、修复经历等信息,从而提高用户对二手车的信任度,也有利于二手车流通市场的发展。

  对于未来,孙国威充满期待,“长远来说,前景还是不错的。”

  在卖车方与买方间辗转的刘磊看来,建立跟客户间的信任尤其重要,“他信任你之后,才能信任你报的价格。”

  刘磊的专业客观为他赢得了信任,“有的客户现在还有联系,一次成交,一生朋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控大胜毅腾 取赛季开门红(图)

    昨天下午,2018年中甲联赛第一轮赛事展开角逐,北京北控燕京队坐镇主场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3比0大胜浙江毅腾队,取得赛季开门红。

  • 带伤出战 翟晓川激励全队

    韧带撕裂、组织水肿外加软组织挫伤,这就是翟晓川目前的伤病情况。面对着不胜即被淘汰的系列赛生死战,本可以继续休战的翟晓川选择用带伤出战,与队友并肩奋战,他希望借此激励队友们的信心与斗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人大代表满慎刚:能源企业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枣庄矿业集团董事长满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企业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该企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黑色能源绿色发展。

  • 总书记与一线创业者畅谈创业经

      “很兴奋又震撼!”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3月10日迫不及待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时的心情。他自我勉励:“奔跑吧,猪八戒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