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人才是第一资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代表委员热议“人才是第一资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兰海燕 卢越
2018-03-13 07:29:31

代表委员热议“人才是第一资源”——

【关注“推动高质量发展”③】“张工”到底是谁?

  “张工”是个神奇的“人物”。

  在中国二重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文俊代表的口中,他勤奋、智慧,爱思考、能创新、有韧劲儿,还与“胖九”——国产大飞机C919,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加工大飞机的机身,需要大型模锻压机。因为缺少这样的设备,中国国产大飞机的研发曾一度搁浅。21世纪初,国家重启大飞机计划后,中国二重耗时10年,终于完成了这个集机、电、液为一体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的制造。

  “8万吨模锻压机上有成千上万个零件,单个零件超过70吨的就有68个,其中最重的达450吨。而要完成这些零件的安装,全靠‘张工’。”陆文俊代表说。

  “张工”不仅生产制造了模锻压机,还为“胖九”瘦过“腿”。陆文俊代表说,C919的起落架必须能够承受住70吨飞机重量在落地瞬间的冲击力。为了达到产品精度要求,“张工”耗时7年,做了100多份图纸,进行了30余次样品实验,终于将起落架减重20%。通过不断攻关,“张工”还为“胖九”整机提高了2%的材料国产化率。

  “可别小看这20%和2%背后的意义。在此之前,我们民用飞机的起落架可全部依赖进口。”陆文俊代表说。

  ——“张工”到底是谁?

  “‘张工’是谁不重要,故事也永远讲不完。但在国家推进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没有‘张工李工王工’却万万不行。人才是第一资源。”陆文俊代表笑着说道。

  “如果没有‘张工’,别说‘胖九’飞不起来,就连‘复兴号’也跑不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接着陆文俊代表讲的故事讲了起来。

  “与‘胖九’面临的课题类似,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高质量的要求,就是要让每一个零部件都能成为‘为中国代言’的精品标识。”郭锐代表介绍,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精锐的科研团队,还需要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一个国家不能总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今天。”郭锐代表说,在高精尖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不仅能带来市场,还能提振民心, “当然未来的路还很长,比如复兴号动车组目前的国产铝率为95%,而我们的目标是100%。”

  哪怕只是5%,也是极其艰难的跨越。截至目前,像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国产大飞机等国之重器的核心零部件依然要依靠进口。

  不过,好消息也正在传来。国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副总设计师向巧代表说,我国已经在航空发动机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推进科技突破关键领域的探索正在深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3月10日的两会记者会上说,要理顺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通过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税收优惠等政策,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江西赣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洋代表指出,目前双创企业仍面临融资难、人才引进难、营商环境需要改善等难题。要把创新做好,除了体制机制上的突破,还要出台配套政策搭建创新的平台,扶持双创企业持续发展。

  “我们要让‘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委员认为,在保护爱护人才、激活创新动能、推进科技发展的这一课题面前,需要国家引导、政策扶持,也需要企业主动作为、积极落实,更需要个人勇于担当、敢于创新。

  “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代表委员们期待,在从高速度到高质量转变的进程中,能够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中工网北京3月12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控大胜毅腾 取赛季开门红(图)

    昨天下午,2018年中甲联赛第一轮赛事展开角逐,北京北控燕京队坐镇主场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3比0大胜浙江毅腾队,取得赛季开门红。

  • 带伤出战 翟晓川激励全队

    韧带撕裂、组织水肿外加软组织挫伤,这就是翟晓川目前的伤病情况。面对着不胜即被淘汰的系列赛生死战,本可以继续休战的翟晓川选择用带伤出战,与队友并肩奋战,他希望借此激励队友们的信心与斗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人大代表满慎刚:能源企业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枣庄矿业集团董事长满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企业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该企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黑色能源绿色发展。

  • 总书记与一线创业者畅谈创业经

      “很兴奋又震撼!”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3月10日迫不及待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时的心情。他自我勉励:“奔跑吧,猪八戒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