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刚:听“趣趣儿”听出来的“法治味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毛刚:听“趣趣儿”听出来的“法治味儿”

2017-11-14 10:51:01

听“趣趣儿”听出来的“法治味儿”

——记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法院河溪法庭庭长毛刚

 毛刚带着国徽去乡村开庭。

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毛刚跋山涉水到当事人家中巡回审判。资料图片

  “我爸是小毛,我是小小毛;我爸是毛法官,我要当小毛法官!一板一眼不是我!有情有爱才是我!”

  在8岁的毛豆豆眼里,父亲毛刚不仅是一名法官,更是一名“快板儿手”。看到在自己的影响下,全班同学都会唱父亲编制的快板,小毛表示很自豪。

  毛刚是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法院河溪人民法庭庭长。他年均结案260余件,无信访、无不廉不洁举报、无发回重审,审判质效始终位居全市法院榜首。

  听“小毛说法”

  2012年,在被任命为审判员不久,毛刚接到当地一个贫困村村委会送过来的一起案件。刚看了一眼,毛刚的眉头就皱了起来。

  时值农历二月,正是倒春寒的时候,该村一位年过八旬,膝下三子的老人却被赶出了家门,栖身于大儿子的屋檐下。这一事件引起了小山村的人们极大的愤慨。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老人一纸诉状,将三个儿子告上法庭。

  在调查了案件基本事实后,考虑到老人的人身安全,毛刚决定先予执行,强制打开了老人大儿子闲置的房屋,让老人住了进去。就在周围群众称赞法庭此举之时,毛刚将巡回法庭搬到了老人家中。

  听说法庭要在当地审理这起赡养纠纷,临近几个村的村民都来了,院子里、田埂上站满了旁听群众。毛刚一边审案,一边将赡养老人的法定义务进行宣讲,在法律与舆论的双重压力下,老人的三个儿子当庭向父亲认错,并表示一定履行赡养义务。这起案件审理后,连续好几年,这一片区再未出现一例赡养纠纷。

  这件事不仅对当地群众触动很大,对毛刚的启发更大。

  “一板一眼的宣传法律,群众的接受度很差,让群众参与到个案审理中,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巡回审判对基层群众而言才是最高效的法律讲堂。”

  在毛刚的建议下,阆中法院在洪山建立了第一个定点巡回法庭,他将该片区的案件分门别类,集中放在“赶场天”巡回审理,并邀请社区网格人员、人民陪审员、群众代表参与,在群众的一唱一和中,超过七成以上的案件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尝到甜头后,毛刚在法庭的宣传栏上开辟出一块空地,做起了“小毛说法”。将群众最关心的婚姻家庭类案件、民间借贷、侵权损害赔偿等用当地“土话”进行解读,到法庭看“小毛说法”,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常态。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考虑到老百姓到法庭不方便,毛刚又将“小毛说法”由静态做成了动态。

  “你好,这里是小毛说法,欢迎你准时收听……”在当地广播电台,每个月,群众都能听到毛刚用当地话诠释的法言法语。

  “即使离婚之后,夫妻之间同样有扶养义务,也就是说两口子不过了,对很穷、无法生活的一方,另一方还得支付扶养费……”在人口众多的村委会,当地百姓也会不间断地迎来“小毛说法”课堂。

  除开展巡回审理和普法宣传外,在当地,预约“小毛说法”也成为当地党政机关、相关单位的重要课程。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小毛说法”在当地电视台、电台、村社委员会等开展活动4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1.5万人次。

  说“法律快板”

  “法律不能总是生硬的,神秘的,它必须也是温暖的,可触摸的,可以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 巡回审判和“小毛说法”的普法效果不错,但受众毕竟有限,而且无法成为可供重复,长期实践的经验。

  意识到这一问题后,毛刚通过自己的阅读理解以及审判实践,创造性总结出婚姻家庭相处妙方、网络游戏成瘾等规律,运用群众语言,将其改编成歌谣,提升群众的法制意识。

  河溪镇女儿山村有520余户,宗族观念深厚,因交通不便,渡船成为村民们进镇的主要工具,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法律快板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1月2日,毛刚带上书记员,拿上法徽,坐上了去女儿山村的渡船。当天要调解的是一起婚姻家庭纠纷,双方为谁抚养孩子争得不可开交。

  毛刚到的时候,双方的情绪都像火药桶一样。见此,毛刚并不急着审案,而是让两个年轻人先看起了自己写的《婚姻家庭纠纷二十问》小册子。

  “你尊重自己,尊重对方吗?”

  “你有充分关心对方的生活,考虑对方的感受吗?”

  “你是否把自己父母的问题,带到了现在的家庭生活中?”

  一个个的问题,不断敲击着两颗年轻的心,他们渐渐沉默下来,妻子甚至背过身去,抹起了眼泪。正在这时,两岁的女儿突然哭闹不止,夫妻俩几乎同时冲过去想抱起孩子,却都在对方面前停下脚步。

  “你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爱孩子的两个人,这个孩子身上流着你们共同的血,非得要剥夺孩子一半的关爱吗?”毛刚抓住时机抛出问题。

  见夫妻俩沉默不语,毛刚又立即将问题转向周围两人的亲属。

  “你们都是他们最亲的人,真的希望看到他们走到妻离子散这一步吗?”听闻此语,现场的火药味消散殆尽,不少亲属开始主动做起调和工作。最终,这对夫妻牵起了早已承诺要牵一辈子的手。

  “家庭矛盾难不难,不难!夫妻和谐怎么处,包容!孩子教育怎么办,理解!两口子拌嘴怎么办,找优点……”李文猛是阆中市河溪镇中学路居委会书记,他认为,老百姓遇到事儿了,把小毛快板拿出来说一说,在温馨轻松的环境下,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减少了,矛盾缓解了,“真是‘听趣趣儿’听出了‘法治味儿’,让老百姓在轻松的气氛下了解了法律,化解了纠纷。”

  “网络游戏怎么样?好玩!什么时候玩?活儿干完玩!有瘾怎么办?快转关注点!”不仅是在村社,作为河溪镇中心学校法制副校长的毛刚,也编制了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快板。

  就这样,通过学习,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毛刚创造出忌不文明上网、忌长时间上网、忌网络游戏依赖等“网络游戏十禁”,“充满爱意、认真倾听;高度尊重、耐心释惑;有效认同、无比坚定”亲子关系“八字诀”等工作生活秘诀,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一致称赞。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建筑不是单纯意义的造房子,而是一种精益求精、人文精神的体现”,在谈到对建筑的看法时,邓健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采访间,低调沉稳的他,话语间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建筑的热爱与痴狂——

  • 贾跃亭姐弟发函称无力履行借款承诺

      11月10日消息,乐视网正式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9日,公司分别收到贾跃亭、贾跃芳回复的函件,贾跃亭、贾跃芳表示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深表歉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