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19年坚守 做最接地气的法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敏:19年坚守 做最接地气的法官

2017-10-15 16:33:36

  19年坚守,做最接地气的法官

中共党员、江宁区人民法院淳化法庭庭长陈敏的故事

  从江宁区的湖熟法庭到陶吴法庭,再到江宁法庭、淳化法庭——在江宁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最接地气”的法官,他的工作足迹几乎遍布江宁全区各派出法庭,10年来办案3400余件。

  他叫陈敏,中共党员,现任江宁区人民法院淳化法庭庭长。这些年来,他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帮助乡亲们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守候一方乡土。

  “江宁通”坚守基层,一呆就是19年

  提到陈敏,老同事们的第一反应都是他是个“江宁通”。陈敏出生在江宁,在当时的方山乡林场工作2年后进入法院,后来自学获得了南京大学法学专业及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律专业两个本科学历。

  陈敏家在东山,从1993年进入法院,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基层法庭,足足呆了19年。离开湖熟法庭,他去了陶吴法庭,接着越调越远,到了离江宁城区最远、几乎与安徽省交界的江宁法庭,在这里呆了整整8年。

  派出法庭大多远离市区,法官们都要“住庭”,自然也没有绝对的上下班之分。2002年开始,在江宁法庭的8年里,陈敏每周一一早坐上公交车,经土路颠簸到达办公室,一埋头就是一个星期,直到周六傍晚才又坐上公交车,返回近40公里外的家中。从34岁到42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陈敏却每周只有一天能够陪伴在父母妻女身旁,大把时间精力都给了乡里乡亲们,却无怨无悔,还主动放弃了调回江宁法院本部工作的机会。

  李侠是陈敏在淳化法庭的同事,她说,每到下班时间,法庭大门关上,平日里喧嚣的法庭一下子变得清冷寂静起来。远离家人、没有什么休闲活动,有的只是仿佛审不完的案子、写不完的文书,一到冬天,连气温好像也比主城区里低了那么几度。

  可在陈敏眼中,这些清冷仿若无物,他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勤奋学习的成果在派出法庭里如鱼得水。他熟悉土地,知道苗木生长规律和基本价格,几句话就能说通索要过高苗木拆迁补偿的当事人;他长在农家,会干农活,几句嘘寒问暖的家常一拉,瞬间就能让当事人心生暖意。

  坚持换位思考,最大限度保护合法权益

  2009年,陈敏调回江宁区人民法院工作,虽说名义上回到本部,但他选择的,其实是一个既苦又累的岗位——民一庭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这个法庭主要负责审理江宁辖区范围内涉及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办案地点就在交警中队隔壁、紧邻大马路的一个简易房间里。

  附近工厂聚集,经常有装载着混凝土的车辆来来往往溅起尘土,有时陈敏正开庭审案,马路上就突然响起轰隆隆的载重卡车经过的声音。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陈敏带领团队除了有效审理案件,还与交警、司法、保险公司等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使得司法审判和社会力量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促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便捷、高效解决。

  进入淳化法庭后,陈敏在淳化街道政法委牵头下,又与辖区派出所、检察室、司法所、交警中队、妇联等多部门共同建立淳化街道“1+N庭所共建机制”,每周固定一天派出法庭干警进驻街道矛盾调处中心窗口,根据来访乡亲的需求类型和问题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提供法律建议,为他们排忧解难。近3个月来,这个机制共接处矛盾228起,其中221起得到了成功调解,这个机制也在司法审判与人民群众之间打造了一个化解纠纷的渠道平台,有效预防减少了涉诉涉法矛盾纠纷。

  “老百姓打一场官司不容易,我们要换位思考,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陈敏说,他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对乡亲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份感情让他对当事人和百姓提出的问题都能耐心解答、不厌其烦,也能最大限度去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是乡村法官,也是条线“专家”

  今年4月,陈敏所在法庭的一起网约车交通事故案件登上了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成为全国类似案件的审判“典范”,今后全国各地法院遇到类似案件,都可以参照陈敏这起案件的审理思路。

  2016年,淳化法庭受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私家车主开滴滴快车送乘客途中撞上电动车,骑车女子颅脑损伤,还导致轻度精神障碍。受伤女子向法院起诉,向私家车主和保险公司索赔。

  这本来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但在收案时,陈敏发现这起案件中涉及网约车这一新生现象,是当时的热点,也是法律规定中的空白,于是提醒审判员王云峰注意。王云峰在第一次开庭后,果然发现双方争议很大。

  为了这个新案件,陈敏和王云峰先后组织庭内研讨,并邀请相关法律专家进行研讨、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做出了支持保险公司拒赔商业险的判决。这起案件获得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与认可,还被评为当年的江苏省法院十大案例。

  2016年12月,陈敏起草了一份司法建议,以江宁区人民法院的名义向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建议,设立专门针对网约车的新型险种,满足社会新需求;并加强对网约车免赔条款的提示、说明,引导客户投保。目前,保险公司已根据这份司法建议作出相应调整。

  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登了这个案例,为类似案件作出明确:“以家庭自用名义投保的车辆从事网约车营运活动,显著增加了车辆的危险程度,被告应当及时通知保险公司。被保险人未作通知,因从事网约车营运发生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可以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免赔。”

  这个案件审理结束后,陈敏“交通事故审判专家”的名号更响了,同事遇到疑难案件,第一时间会想到陈敏,听听他的审判思路。陈敏则笑笑:“专家谈不上,但乐于为大家‘服务’。”

  今年6月,陈敏病了,不得不离开自己坚守和热爱着的乡镇法庭,回到江宁城区住院治疗。在确认胰腺癌前的5个月里,陈敏虽然身体不适却仍办结153件案件,这个数字在全院所有审判员中位居前列。最近陆续有同事去看望他,这位对乡村审判事业有着深厚情感的基层法官,跟同事们聊着聊着,话题还是离不开案子。

  本报记者 张源源

  本报通讯员 施法萱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胡淑芬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严庆谷:好角儿爱做“分外事”

    严庆谷这两年有点忙,要挖掘整理濒临失传的老戏,要练功、排戏、演戏,还要当制作人。去年持续一年的“大圣来也”郑派悟空戏系列展演,今年跨度一年的“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两个项目的制作人都是严庆谷。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