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愿为“抗战家书”做传声筒-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蒙曼:愿为“抗战家书”做传声筒

2017-10-13 15:52:21

诵读《唐仁玙致妻书》

蒙曼:愿为“抗战家书”做传声筒

  “亲爱的玉妹:我现在又由安徽蚌埠开到定远来了。这个地方,交通不大方便,多山地,气候较暖和。我们为防范敌空袭,行军多在夜间……”在众多火爆荧屏的文化类节目中担任嘉宾的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文化学者蒙曼,近日参与南京“抗战家书”征集暨诵读“抗战家书”活动,诵读了《唐仁玙致妻书》。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个活动将抗战大背景与家书这样的小细节结合起来,非常有意义。

  精心挑选:信中的家国情怀十分动人

  《唐仁玙致妻书》是唐仁玙于1938年1月5日参加徐州会战时,写给妻子唐春玉的信。

  《唐仁玙致妻书》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和人民流离失所的惨状:“每到一地,见有由前方来之灾民,男女老幼,相携步行,形同赤地,惨状不堪名言,足见日本遗害我同胞,良非浅鲜。”同时,他在信中发出“所谓‘匈奴不灭,何以为家’,现在可说‘日本不灭,何以为家’”的誓言,毅然表示“今后我尽力为国杀敌”,展现了一名中国军人保家卫国、誓死杀敌的坚强意志。唐仁玙还在信中嘱咐妻子“忍苦勿躁”,细心照顾、教育好两个孩子,好好孝敬父母,并叮嘱她“要保重,不要生病”,凡事“宜谨慎,莫随便”,表达了对妻子的体贴和对家人的牵挂。

  这封家书600字左右,蒙曼说:“里面有大节有细节,家国情怀在这里表现得非常丰富,所以精心挑选了这一篇来诵读。”

  认真准备:前期酝酿充分朗读一气呵成

  为了读好这封家书,蒙曼前期做了充足准备,进行了充分酝酿。1938年,唐仁玙参加徐州会战;1940年4月,唐仁玙在檀树岗参加国民革命军171师的军政会议时,遭日本飞机轰炸,不幸牺牲,时年33岁。“我了解了很多相关背景,了解他所处的大环境,了解他的人物关系,了解他与太太的感情,甚至他的孩子等等,更好地去把握这个人,所以在朗诵的时候我也是一气呵成的。”蒙曼说。

  作为《百家讲坛》《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热门节目的常任嘉宾,蒙曼的声音早就为大众所熟悉。而她在诵读“抗战家书”时,心情和上电视完全不一样。“我觉得大家不一定关注是谁在读这一封信,而是关注信的内容。这些家书的内容已经非常吸引人了,我们朗读的人只是一个传声筒,把它传达清楚明白就好了。”

  盛赞活动:诵读“抗战家书”非常有意义

  此次参加诵读“抗战家书”活动,蒙曼觉得非常有意义。“抗日战争可歌可泣,奠定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抗战胜利体现了民族凝聚力,对今后中国的发展也非常重要,而家书又是一个非常小的细节体现,诵读抗战家书活动把这样一个大背景和小细节结合起来,我觉得非常好,很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

  蒙曼还告诉记者,文化类节目有不少都在关注“抗战家书”的内容,她已经参与了部分节目的前期工作,“虽然呈现形式不同,但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和欢迎。”不久的将来,观众可以通过更多渠道了解“抗战家书”。(本报记者 邢虹 实习生 鲁舒婷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 吕克·贝松回归女性动作电影

      由吕克·贝松编剧和执导的女性纯动作电影《Anna》(中文名暂译《安娜》)已经完成前期筹备,下月将开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