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河北邱县老党员范秀金微善义举50载
//www.workercn.cn2014-11-0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李建伟)“村里出了邻里纠纷之类的事,他总是主动上前劝说;村里道路坑洼不平了,他总会及时修整;每次雨后村里有积水,也是他第一个疏通……”在邱县古城营乡旦寨村,提起范秀金,村民们都会说出几件这些年他为村里做的好事。76岁的范秀金是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50年来,他坚守微善义举,感动了乡邻。

  日前,笔者走进旦寨村,见到了76岁的范秀金,他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几十年的老屋虽然陈设简单,但院内树木葱郁,被老人打理得井井有条。“前不久,村里两家因为地里的树苗发生矛盾,通过我的调解,现在他们又和好如初了。”范秀金说,现在不管大事小情,村民们只要有事都会来找他。

  前两年,村里有的街道没有下水道,每次下雨都有很深积水。“一定要铺设下水道,解决这个问题。”范秀金把这个想法反映给村干部。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时,把这个问题摆出来进行了讨论。人们说,修下水道是个好事,可村集体没收入,资金从哪来?

  “我带头捐款!”范秀金主动拿出1000元钱。“你平时没啥收入,从哪儿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一些村民看到范秀金的举动,很惊讶。“孩子们平时都给我零花钱,这是我节省下来的,平时咱不舍得花,这个事儿上可不能小气。”听了范秀金的话,许多村民深受感动,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没多久就捐款1万多元,加上村里自筹的资金,顺利铺设了下水道。

  旦寨村代加工自行车零件的小作坊较多,但是难以形成规模。为了更好地带领群众创业致富,乡里研究决定,集中村里的空闲房屋和宅基,建成自行车零件加工厂房。但在集中宅基时,有的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范秀金就一家一户地做工作。“现在村民已经都同意了,马上就要开始建设集中厂房。”村党支部书记王卫申说,为了让群众创业致富,范秀金可没少费心。

  “范大爷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都要向他学习。”村民王保平告诉笔者,现在,垃圾清扫、爱护树木、维护环境已经成为旦寨村村民的自觉行为。

  “别看我岁数这么大,可是我身体还行,我也愿意继续为村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范秀金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干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