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安徽“信义兄妹”替兄还债百万
//www.workercn.cn2014-11-07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仁强、张仁秀兄妹是霍邱县周集镇人,几年里,这对“信义兄妹”靠收破烂和养猪,替病故的大哥偿还120万元欠款。他们家庭的兄妹之情和对债主的信义感动无数中国人。去年他们当选了第三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并成为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他们的事迹被搬上了银幕。

  两兄妹的哥哥张仁春曾是周集镇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 2006年,张仁春租了 85亩地做苗圃,从家人、朋友和信用社筹借来的资金全部投入香樟、广玉兰等苗木种植,准备大展拳脚。可一场大病夺去了他的生命,并留下120万元外债。

  大哥留下的外债怎么办?家里人商议了一回。 “人死账不烂,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谁的钱来的都不容易,都是用血汗挣来的。”张仁强和张仁秀决定替哥哥还掉那120万元债务。

  为了寻找还债门路,张仁强只身来到省城,干起收破烂的活。当时已经54岁的张仁强,比小伙子还能吃苦。每天早晨6点起床,一块铁皮,一块塑料,一斤一两地四处收购废品。后来,他又租地办起养猪场,每天起早贪黑,边收废铁边养猪。

  当时张仁强住在大杨镇,而工地在滁州路。他每天起早摸黑,晚上总是坐末班的143路公交车回家。因为劳累,他几乎每天都在车上睡着,就这样一直坐到底站岗集,再往回走四五里路回家。 143路公交车司机注意到了张仁强,知道他每天都坐末班车,也习惯了他一上车就睡觉,但却不知道他并不住在岗集。

  一分一角地攒,一到年底,张仁强就会盘点一年拼命干活的收入,一点不留全部拿来还债。在张仁强租住的房间里,他只给自己置了一样东西——800块钱的旧空调。这就是这个年收入十万元的人的“奢侈品”。

  张仁秀与丈夫屠恩朴经营着一个养猪场,为了替哥哥还债,夫妻俩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张仁秀为哥哥还了巨债,却为自己的生意欠下了20万元的债。而更让她感到窘迫的是,在合肥工作的儿子已经27岁了,没有房子,结婚的事情只能往后拖。 2012年12月13日,张仁强、张仁秀兄妹终于将最后一笔欠款交到债主手中。

  张仁强和张仁秀是一介平民,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他们身上闪耀着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的道德光芒,他们为 “信义”这块民族的道德丰碑增添了新时代的光辉,也因此赢得全社会的尊敬。(记者 张大鹏 袁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