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周发盛 :平凡岗位 大爱情怀(图)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发盛探访孤寡老人。农行供图

  周发盛是农行佛山分行工会办员工,他只是几十万农行人中的普通一员。但是,当和“志愿者”这三个字联系起来的时候,他用质朴、善良的心和火一样的热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感动着社会。有人计算过,周发盛15年以来参加的7000多个小时志愿服务活动,相当于每天要为志愿事业奉献1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周发盛正是这样用一颗诚挚的爱心奏响了一曲曲助人悦己的乐章,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农行“大行德广”的理念和大爱情怀。

  传递爱心输出正能量

  自1998年至今,周发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有15年。2003年出任佛山市禅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后,他将协会从二十多人的团队发展成为有六万多名注册会员的社会组织。该协会每周可提供5个以上项目,让志愿者与市民可参与其中。

  志愿服务是协会传递爱心和输出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为了吸引志愿者参与活动,除了做好日常的街道落户服务外,周发盛还利用业余时间将服务内容延伸至福利院探访、残联探访、文明导乘、聋哑学校辅助训练等。

  周发盛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结合本地特色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赏。广东春节前有“行花市”的传统习俗,大年三十花市结束后,没有卖完的鲜花会被花农破坏并丢弃,这既造成大量浪费,也增加了市政清洁的负担。对此,周发盛带领志愿者积极推行“护花行动”,在花市期间组织人员向花农宣传节约环保理念。通过连续数年的宣传,现在卖年花的档主已经自觉地将卖不完的年花堆放起来,让志愿者们来收集,待年初一时送到福利院作新年礼物。

  元宵节走通济桥、向河中投掷生菜是佛山特有的民间习俗,寓意庆祝丰收,引财归家。在引导市民保留传统习俗的同时,周发盛组织志愿者向市民宣传“行通济、做善事”的观念,组织开展募捐活动。自2005年开始组织第一次行通济义卖募捐活动至今,共筹得善款约50万元。其中,2012年筹得的18.1万元善款已投入春晖养老、佛山木版年画传承以及面向外来务工子弟的“新新小市民”三项公益慈善项目,公益、慈善的种子伴随着传统习俗的延递,在市民中广泛撒播。

  2005年,佛山举办第七届亚洲部长论坛暨亚洲艺术节。活动需要大量志愿者。接到任务后,周发盛立即与各方沟通,加班加点制作方案,亲自安排招募、面试、培训、上岗等一系列工作,并针对活动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交通疏导、文明导游、安全巡视、场馆服务、自驾车服务、翻译服务等,确保了论坛和艺术节活动的顺利举办。

  “大行德广”育大爱情怀

  一直以来,周发盛热爱农行,多年来,他在科技部从事网络维护等基础性工作,为人踏实,默默耕耘。

  他致力于将农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利民形象与自己热爱的志愿活动相结合,推动农行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曾发动佛山分行青年员工与禅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推出“爱心爸爸伴你成长”主题活动,陪福利院小朋友到长鹿休闲农庄游玩;组织佛山分行员工积极参加环保志愿服务,到汾江河边植树,绿化母亲河,美化环境,改善水质;发动农行员工到福利院探访长者,给长者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温暖的御寒用品;多次组织农行员工参与佛山元宵行通济慈善义卖募捐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和个人,宣扬农行企业文化。

  周发盛和他的同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宣扬了农行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忘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的优秀品德,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志愿者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奉献自己的技术和才华。在他们看来,人生成功的意义不在于能得到什么,而在于回报社会什么。

  由于在志愿服务中贡献突出,周发盛被共青团中央评为“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成为全国农行系统唯一获奖者。他还先后获得“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等称号。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彰显的是一个普通农行员工令人敬仰的大爱情怀。(黄倩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