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庄稼汉办起家庭图书馆(图)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左权县心连心家庭图书馆馆长张小宝,爱书藏书40年,进而创办了3万余册图书的家庭图书馆——

  写在前面的话

   书是爱书人的本,书是爱书人的魂。为了书,他与烟、酒、肉不沾边;为了书,他穿别人穿旧的衣服;为了书,他给人干活可以不挣工资只挣书;为了书,他到废品收购站和纸厂找书高价买回;为了书,他到河滩和山上捡拾树根和奇石,卖掉才敢逛书摊……

   他就是张小宝,一个爱书如命的庄稼汉,一个创办了家庭图书馆的人。

  麻田,烙着红色历史的左权名镇。山清水秀,素有“太行小江南”的美誉。

   张小宝,麻田村人。个子不高,两手老茧。脸上朴实中略带斯文,目光炯炯却沉着淡定。腿脚上常沾着土星儿,地道的农民样儿。

   年近花甲的他,爱书藏书40年,创办3万余册图书的家庭图书馆。

   深秋时节,天高气爽,层林尽染,踏着厚厚的落叶,笔者专程拜访了张小宝。

  成了读书迷和藏书迷

  上世纪的战乱和饥荒,让山西接收了大量的外来移民。成群结队的移民当中就有张小宝的爷爷。爷爷逃荒的担子里没吃的没穿的,只有两箱书。祖爷爷在祖籍地河北的一个几千口人的大村子里,是数一数二的秀才,他给不了子孙丰厚的财产,只传下祖训“耕读传家”。麻田接收了他的后人,也延续了这股文雅的文脉。

   张小宝在家门口从小学一直读到高中。上高中时,幸遇几位从北京名牌大学下放到麻田教书的老师,在他们的影响下,张小宝也成了读书迷和藏书迷。不管多忙多累,每晚都要挑灯夜读。高中毕业前3个月,学校正缺一个民办教师,校长点名要他,他没当完学生就当上了老师。从此,他就成了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土秀才。

   张小宝当了10年民办教师,之后到附近的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工作。本来上级要给他进一步落实工作的,可他背着铺盖进了城却没了下文,他便从此失业。农转非让他失去了自己名下的土地,只能靠耕耘妻儿的几亩薄地来糊口,用写字绘画的手艺来养家。

  书胜灵丹药

  不知什么时候起,麻将声、打斗声、酗酒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生活富裕了,却男人没了方向,女人没了本分……

   这样的情景何止是打破了宁静?他思来想去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引导村民读书。农闲时、听说有人在家养病时、过年过节时,他根据个人兴趣和性格所好,把书亲自送到人们手中。一次、两次……一年、两年……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张小宝成了村上矛盾纠纷的义务协调员,谁家有了事都想跟他说。他总是以和为贵,爱为始,情为终,准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力不从心时,他就找出对方能读懂的书,一半央求一半引导地让他们读书。不少人手头的书还没读完,心头的疙瘩已在不知不觉中解开。

   有一年夏天,他亲眼看着长大的一个男孩,因为跑运输没挣到钱,对象也吹了,父母又经常争吵,多重打击之下男孩抑郁了。张小宝试着给男孩看书,隔三差五还去和男孩交流看书体会,顺便给他带本书。初冬的一个早上,男孩的娘提着一大袋烧饼来到张小宝的家感谢他,说几本书果真治好了孩子的病。如今男孩虽然挣钱不多,但懂得孝敬父母,父母也恩爱如初。

   村里有一个年轻人,财大气粗后就开始横竖不饶人。张小宝就开始有意无意地接近年轻人,见年轻人对毛泽东主席的故事感兴趣,就把关于毛泽东的书让年轻人看。年轻人一看就上了心,几年之后几乎成了研究这方面历史的小专家。

   自从和书结缘,年轻人就再不粗声大气地说话,更没有和谁大动干戈。不仅他读书,还叫来他的哥们儿弟兄读,逐渐形成了一个以他为中心的读书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悄然间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家从大人到孩子,穿衣只要整洁不要时髦,每顿饭把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不知什么时候起,他的孩子省下零用钱帮助困难同学。张小宝知道后哈哈大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