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定边80后小伙陈小永为困难群众义务理发2年多 用情剪出爱满城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快来呀,小永又来给我们理发了!”定边县福利院残疾老人孙志贵满面笑容的向大伙儿喊道。5月16日一大早,陈小永带着他的店员们如约而至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开始了每月一次的集体理发。老人们集中在敬老院的活动室里,像来了亲人一样,和理发师们拉起家常,排队理发。

  80后出生的陈小永是定边西正街一家理发店的店主,好手艺、好态度再加上好人品,店里生意很是红火。2009年的一个上午,在店里帮忙的妻子刘飞燕发现有位老大妈每天早晨都会到附近蔬菜店门口捡菜叶。看着老大妈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样子,想必生活过得十分艰苦,刘飞燕就把大妈带进店里,免费给她洗发理发。看到大妈剪完头发开心的样子,夫妻俩决定对所有困难群众免费理发。此后,陈小永的理发店,逐渐成了一些乞讨、流浪人经常免费光顾的地方。

  2011年底,一位老顾客在理发时告诉陈小永,定边县福利院大多是先天残疾、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老人。福利院每个月都要花钱请理发师到院内为他们理发,而理发师们嫌老人们身上有异味、行动不方便、坐不住,都不愿意去做这点生意,福利院里的老人们理发成了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陈小永主动和定边县福利院负责人联系,并决定要长期免费上门为这些特殊的老人理发。从此,陈小永每个月都会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带着店员提着大包小包的理发用具,来到福利院为老人们理发。

  每月的“理发日”,老人们都会聚集在福利院的活动室里,陈小永和店员们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要求,为他们“量身定做”不同的发型。在理发过程中,这几位年轻的理发师和老人们拉拉家常、说说笑笑,逗老人们开心。55岁的聋哑人马占民是个急性子,他用手快速的比划了两个动作,陈小永微笑着默契地点点头,原来马占民是想要换一下发型。还有一位下肢瘫痪、脑残、一直卧床的老人,陈小永不嫌老人房间的异味,每次都亲自到房间的床边为他理发。因老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陈小永和店员们不仅要理发,理完了还要把他们扶起来或抱起来,给他们拿拐杖和助行器。“马青山大爷今年74岁了,是位退伍老军人,爱给我们讲他在部队时的故事;孙志贵孙叔叔总是很幽默,爱跟我们几个开玩笑;王大哥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头都支不稳,给他理发的时候就怕伤到他,要格外小心呢;张航宇大哥有点轻微脑残,每次都要叮嘱让我帮他瞅个好对象……”陈小永熟悉地向记者介绍其中的每位老人。

  陈小永为福利院老人免费上门理发的事情在县城传开了。定边县残疾人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王向文听说了陈小永的善举,来到理发店向陈小永说了定边老年公寓和残疾人博爱托养之家共有40多位老人、残疾人理发不便的情况。陈小永毫不犹豫地答应免费为他们理发。今年3月起,定边老年公寓和残疾人博爱托养之家的老人和残疾人门每月也有了“理发日”。

  两年多以来,陈小永带着他的三个店员,每月定期到县城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和残疾人博爱托养之家给孤寡老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和孤儿院的孩子们上门服务,共免费义务理发1600余人次。

  80后小伙陈小永用自己手中的剪刀,把爱心和正能量传递在定边县城的大街小巷,赢得不少群众为他“点赞”。

(本报记者 艾永华 通讯员 周鑫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