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孝伟:百岁老人的大孙子
//www.workercn.cn2014-04-0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杨毅松 通讯员孟蕾)家住华药一生活区年近百岁的孤寡老人田奶奶,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下午5点多钟,“这时候,孙子小伟下了白班,会买好蔬菜水果来看我,帮我做饭,梳头,洗衣服,收拾家,唠家常……”

   被田奶奶视为亲孙子的小伟,大名张孝伟,今年42岁,是华北制药北元工厂粉针二车间生产七组的一名普通职工,一名助老志愿者。

   初见张孝伟,他正在包装分箱岗位上忙碌着。个子不高,身体偏于瘦弱的他娴熟地扫码、贴盒签,装箱,每天平均120箱,每箱20盒,上述的动作要重复2400次,一个班下来近8小时,上厕所喝水都得找人替。“别小看我的工作,这是药品的最后一道工序——二级扫码,有了它,您用的华药青霉素注射粉针,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能追踪,对用药安全有保障!”

   谈起自己10多年坚持不懈地助老帮扶活动,原本腼腆的他,脸上放出了光彩,“1999年,听广播中介绍社会上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当时就萌发了尽自己所能,帮帮他们的想法。”2002年,张孝伟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商量,创建了一个名为“希望方舟”的助老团队,利用周末、假日去照顾社区或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卫生、尽量帮他们解决生活上实际存在的困难。

   没想到这个自发的助老团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2004年“希望方舟”更名为“九九方舟”,目前队员达到200多人。“原本工作枯燥,自从投入到助老活动中,结交的朋友多了,人变得开朗了,工作也快乐了。而且我们经常跟团市委的帮扶志愿活动一起联动,现在不但助老,还为贫困山区的儿童捐书捐物,定期到山区种树,每当看到被帮助的人脸上露出的笑容,就觉得自己干的这些事有意义。”张孝伟自豪地说。

   张孝伟的父亲早年去世,如今70多岁的老母亲跟着他一起生活。开始老太太对儿子的做法很不理解,后来看到儿子精神面貌的改变和发自内心的笑容,老妈妈再也没阻拦过。

   “只要有空,就去老人家里转转,只要能帮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心里就踏实。”谈及未来的打算,张孝伟说,“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也希望有一天,能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姑娘,共同携手公益活动。自己虽然不富裕,但不影响乐于助人的生活态度,也希望这种生活态度能伴随自己一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