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老夫妻携手走过37年 春节共度66岁生日(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即将到来的春节,对于住在东北大学家属区的于化龙和刘喜珍两口子来说,有着双重意义。合家团圆之际,女儿女婿还要为他们庆祝共同的66岁生日。1949年出生、1977年结婚,60多年来,老两口已经相携走过的日子也有37年,他们一个沉稳喜静,一个外向活泼,性格互补、志趣相投,30多年来,两人基本没红过脸。1月14日,在老两口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们当年的老照片,在那个物质生活并不富裕的年代,照片中两位年轻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

    据刘喜珍介绍,于化龙和她当年都是东北大学的同学,一个在钢铁冶金系,一个在有色冶金系,于化龙比她小一届。1975年,大学毕业的喜珍被分配到冶金厂工作,于化龙当时念大四,已经提前留校。1976年的一天,她接到学校张老师的电话,邀请她回校看看,喜珍很高兴。

    一个休息日,她约了位同厂的女同学一起回东大。“那天中午,我们在老师家吃了午饭,午后,又和老师去参观学校的实验室。刚到楼门口,一个年轻的男生从楼上下来,张老师为我们互相介绍了下,说他是刚刚毕业的学生,要留校的。”喜珍说,接着,一行人又去参观实验室。这时,张老师有意把她叫到另一间屋子,在那里,张老师神秘地对她说:“你看刚才那个小伙子,怎么样?”接着,又把小伙子的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都说了一遍。原来,张老师邀请喜珍回校就是为了这件事。

    听到这里,喜珍有些不好意思。当年念书时,学校不主张学生们恋爱,作为学生干部的她,还主动给谈恋爱的同学做过思想工作,如今一毕业,老师反而给她当起了红娘。她一时想不出什么话,便说:“这事我做不了主,还得爸妈拿主意。”没想到,紧接着的一个周末,张老师和另一个老师便带着于化龙骑自行车到老刘家拜访,于化龙的车还是跟别人借的。

    在刘喜珍眼中,老伴年轻时的性格便很是老成持重,话不多,却老实诚恳,“学校里,连老师都戏称他为‘老于’。”在于化龙眼中,刘喜珍非常漂亮,人也活泼,特别招人喜欢。这次登门拜访,刘家二老对这个年轻人很满意,觉得小伙子憨厚稳重,跟女儿很般配。就这样,他们得到父母的首肯,关系也确定下来。

    那时候,刘喜珍每周二休息,于化龙周日休息,两个人的时间根本对不上,所以恋爱中并没有多少花前月下,只有两个模式:周日晚上,老于借个自行车去刘家拜访,进了门就坐着,也不会说话;周二白天,喜珍去学校,两个人在宿舍坐坐,中午一起吃食堂。再后来,1977年,两个人结婚了。“结婚也没大办,就是两家分别邀请来亲朋好友,大家一起吃顿饭。”这张老照片就是结婚时照的。1978年,刘喜珍生下女儿,当时夫妻俩还住在厂里的独身宿舍,到了1982年,学校分了房子,一家人才算有了自己的家。那张三口人的全家福,就是在这一年照的。

    今年春节,刘喜珍和于化龙将共度66岁生日,翻看老照片回想这几十年来二人携手走过的路,刘喜珍的脸上,满是温馨和幸福。(魏雯 孙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