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非遗青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加油!非遗青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摄影报道
2019-08-25 07:30:27

8月16日下午,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图右)正在录制抖音素材。工作室陈列着郎家三代人上万件作品,在他的身后一个大大的牌匾写着《面人郎真传》。 因为着急赶火车,郎佳子彧请父亲帮忙揉一下刚蒸好的面团准备带走。

郎佳子彧近期的面人作品。

8月16日,郎佳子彧在捏网红卡通形象“猪小屁”。

8月16日傍晚,北京南站,郎佳子彧赶去芜湖与新裤子乐队的彭磊见面,送给他自己做的面人。

8月21日,郎佳子彧在北京海淀区龙顺成国家非遗传承基地录制一档综艺节目。

8月16日,张金晖和她的“非遗青年”小伙伴们去拜访一位木匠爷爷,欣赏他制作的鸽哨。

 8月20日,张金晖帮出差的朋友遛狗。因为非遗,她结识了许多朋友。

8月20日,张金晖在家中创作新的剪纸作品,身后墙上的投影是她去年10月在重庆罗中立美术馆展览的剪纸作品《仿佛若有光》。

8月17日,北京东四八条15号院内,张金晖正在给“非遗青年”的小伙伴们讲解砖雕和古建彩画。

  一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人会想到老师傅、老工匠,很少有人会将“90后”和“非遗”联系在一起。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代的传承中,历史的接力棒总是要传到年轻人手里。大量非遗面临失传困境的背后,其实也有很多年轻的传承人正用青年人自己的方式,努力地将非遗“救活”。

  8月16日上午8时,北京东城区非遗主题文创园——咏园,张金晖早早开车来到这里,当天有公司团建,让她来教授砖雕。她是北京砖雕第七代传承人和中国五花剪纸第十三代传承人,现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向。

  两个麻花辫是她的标志性发型,中国风的裙子搭配老北京布鞋,这看起来淑女的造型,却掩不住她雷厉风行的个性。打开车门,张金晖从堆满颜料、纸张和各种画册的后座上拎出准备好的16块小方砖、工具箱和笔记本电脑,拿着满手的东西,用胳膊肘关上车门,锁车,大步流星地走向活动室。“每天到处跑,这车已经快变成我的仓库了。”她边走边笑着说。

  也是这个上午,在距离咏园30公里外的北京郊区,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在工作室里正拍摄新一期的抖音。今年暑假,这个身高1米91的大男孩,没像往常一样跟朋友们泡在篮球场,而是在工作室潜心研究怎么拍短视频、怎么直播,关注热点新闻。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遗,近期他又开始录一档关于非遗的微综艺,作为主持人的他需要十几个小时全程状态在线,往往录完就深夜了。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工匠精神铸就金融...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