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则臣:作家要将精神体温灌注进笔下作品-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徐则臣:作家要将精神体温灌注进笔下作品

2019-08-23 10:12:03

  得知《北上》获奖时,徐则臣正在上海书展为新作《从一个蛋开始》做签售。茅奖揭晓的消息传来,现场沸腾了,热情的读者将他包围,为他祝贺。还有读者冲到台上求合影。100多本深蓝封皮的新书一抢而光。

  面对读者、出版人的祝贺,徐则臣频频道谢。

  运河是一面镜子

  本届茅奖的获奖作品《北上》是一部写运河的小说。

  杭州、无锡、淮安、北京……河畔的城市收录了大运河的古今。从婚俗、船事、水文、景观,到摄影、戏曲、收藏、绘画,由南到北,从古至今,包罗万象。

  经时间的开凿,运河人的气息汇入这条河,中国的历史、运河边的故事也聚到这条河上。“我们的四大名著如果找一找,没有一部是跟运河没有关系的。你看林黛玉入京,就是从京杭运河抵达张家湾,弃船登岸。”徐则臣说。

  京杭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它沟通了北京到杭州之间的地理,加强了南北文化的交流,造就了沿线城市的繁华。

  几年前,一位运河专家陪徐则臣在通州作运河考察。当专家指着一片房屋和树木说“100年前运河就在那里”的时候,徐则臣感受到曾经旷世风华的运河正面临新的时刻。

  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这是一个重新审视运河、唤醒运河的契机,也是我动笔写《北上》的开始。”徐则臣说。

  于是,《北上》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写了这样一个故事。一百多年前,意大利人“小波罗”和弟弟怀着对马可波罗书写的美好中国的期待,分别来到中国。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他们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将一个想象中的“马可波罗的中国”,转化为一个耳闻目见、鲜活生动的中国。而当他们最终抵达大运河的最北端——通州时,小波罗意外离世。同年,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

  一百年后,中国各界重新展开对运河功能和价值的文化讨论。当书中谢平遥的后人谢望和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重新相聚,恰逢大运河申遗成功之时,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各个故事片段,最终拼接成一部《清明上河图》式的恢宏图卷。

  在《北上》中,大运河成了一面镜子,河中有一个民族的秘史。徐则臣在《北上》中勾勒出这样一幅夜航船的画面:千里长夜,灯火为伴。谢平遥船舱夜读,想到1839年龚自珍自京南归,而他此时北上,南归是重返故里,北上却是无所知之地,不禁神伤。

  看得见的是运河,看不见的是来时与去往。大水汤汤,溯流北上,这一行崎岖渺茫,还乡却不知路在何方。“这其中,有知识分子面对古老中国遭逢巨劫奇变的举目茫然,运河之子在漕运断流之前的隐忧与敏感,中西文明碰撞之时国人寻找精神原乡与到世界去的矛盾与撕裂……这一个民族的秘史与旧邦新命,最终尽皆赋予了眼前这一条大河。”《北上》的责任编辑陈玉成说。

  靠着这条河想象世界

  用福克纳的话说,很多作家都是从自己“邮票大”的故乡出发展开自己的文学创作。

  用徐则臣的话说,京杭运河是他的文学原乡。“运河对我很重要。20多年的写作中,我的小说在大河上下游走,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开辟出一个纸上的新世界。”

  生于江苏的徐则臣从小生活在水边。“对农村孩子来说,水就是我们的天堂,那个时候没有变形金刚,没有超人,连电视都没有。但是我们有水,可以打水仗、游泳、溜冰、采莲……”徐则臣回忆道。

  初中校门前是江苏最大的一条人工运河。徐则臣记得,“一到冬天,宿舍的自来水管冻住,我们就一大早端着牙缸、脸盆往校门口跑。石安运河的河面上水汽氤氲,河水暖人。”

  “如果把想象力固定在一点,而这点是一个流动的点,你会发现世界将随着这个流动的点不断地往远处跑。你想象的世界会不断开阔。”徐则臣说。

  在素有“运河之都”美誉的淮安生活的几年里,他每天在京杭运河的两岸穿梭,耳闻目睹的一切促使他审视运河与城市的关系:“从韩信到吴承恩,从近代摄影家郎静山到京剧麒派创始人周信芳,都出生在淮安,这样的巧合说明了什么?在运河的运输功能弱化的今天,我们又该如何看待部分沿岸城市的‘衰落’,以及运河存在于此时的意义?”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工匠精神铸就金融...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古田军号》导演陈力:让年轻观众喜欢

    目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荣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其独特的现代视角和“年轻化”的探讨,得到有关部门及观众的认可。本报记者因此专门采访了该片导演陈力。

  • 谌龙:做我该做的

    谌龙21日在这里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男单球员。赛后谈到肩上的压力时,他留下了一句话:“做我该做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营造创新氛围至关重要

    Infosys(印孚瑟斯)是一家提供商业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的印度跨国公司,也是仅次于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的印度第二大信息技术公司。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则是Infosy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被公认为是全球商业和科技思想领袖,并在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首次发布的亚洲高管排行榜上,被选为首席执行官(IT服务类)。

  • 吕名礼:让智慧灌溉“丰家国仓廪”

    2019年跨年夜,天降大雪。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完成了与东安县政府关于华维新产业园洽谈,坐上了一辆绿皮火车,从家乡湖南永州返沪。25年前,也是这样一辆相似的绿皮火车,吕名礼第一次离开家乡,历经27个小时行程,来到首都北京。他说,那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远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