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文学改变了我,我欠文学一个回报-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梁晓声:文学改变了我,我欠文学一个回报

2019-08-23 10:12:13

  一部115万字的《人世间》,完成于北京语言大学四百字的方格稿纸上:前半部分一笔一画,字迹工整,干净漂亮;而后半部分字体开始“拳打脚踢”,软弱无力,这时的写作者已经体力不支。据作者本人说,三年中,忍受着胃痛和颈椎病的折磨,但仍坚持写完了这部作品。

  这就是著名作家梁晓声创作《人世间》的真实模样。而日前,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他凭借《人世间》(上、中、下)获奖。

  长篇小说《人世间》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上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呈现了普通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多角度展现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

  2019年,梁晓声将迎来70岁生日,他从事的文学创作生涯已逾40载。在40余年来的创作历程中,他与时代同行,笔耕不辍,始终保持着对社会的关注与思考,用有温度的文字、鲜明的人文关怀,记录时代,成为中国当代作家中当之无愧的“常青树”。

  “尽管文学有各式各样的流派、各式各样的主义,但是影响我最深的、我最喜欢的,还是现实主义。”在任何时候,梁晓声都坦言对“现实主义”的热爱和坚守。

  “我们作家就是为写他人而存在的,为有读书习惯的人服务的。不断写形形色色的他者,这个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克服自我的主观性、狭隘性和片面性。”

  “写作不仅要写人在现实中是怎样的,还要写人在现实中应该是怎样的。由于在思考,不断有新的主张,这时候的写作功利性就少了。”

  ……

  梁晓声娓娓道来。他用作品向现实主义致敬,现实主义亦寄托着他对人的理想。

  “年近70,还求什么呢?”梁晓声坦言,文学改变了自己,自己也要向文学做一种回报。“文学给予了我很多,我欠文学一个回报,我应该反馈社会、反馈那些帮助过我的人,这次创作《人世间》就是圆了自己的这个心结。”他说,“写建筑工人、写那些留城的姊弟,这些人在文学画廊中被忽略很久,我希望把城市生活状态做一个扫描式的呈现。”

  阅读进入快餐时代,微阅读日益繁盛。是否还有人读长篇小说,甚至也曾一度引发讨论。对此,梁晓声极力倡导人们应该重视阅读。

  “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发育、思想沉淀史,一定伴随着阅读史,古今中外都如是。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同样是与人类的阅读史相伴同行的。”梁晓声认为,迄今为止,人文的全部成果主要还是在书籍中,因此国家一直号召全民阅读、提高公民素质,文化养成还是要靠读书。

  梁晓声出生在哈尔滨农村,从小的艰难生活,让他对社会人生有着不同的思考。正因为如此,从《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年轮》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到三卷本《人世间》,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从他的日常生活一直蔓延到作品中,也在影响着他身边的人。

  北京语言大学里有一个学生微信群,名叫“梁师亦友”,是梁老师学生的群落。因为其中有梁老师带的各届的学生,有的人互相并不认识,但又因为梁老师,感觉又彼此熟悉。

  一个2002年曾上过梁晓声创作课的学生回忆:“那时,梁老师上班的标配是一辆二六自行车和一个帆布袋。多年如一日,这于是成了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

  没有微信、不会用电脑的作家梁晓声,就这样一笔一画地把《人世间》朴素、真切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这个梁老师,朴素得让人敬佩。”这位同学说。(本报记者 姜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工匠精神铸就金融...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古田军号》导演陈力:让年轻观众喜欢

    目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荣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其独特的现代视角和“年轻化”的探讨,得到有关部门及观众的认可。本报记者因此专门采访了该片导演陈力。

  • 谌龙:做我该做的

    谌龙21日在这里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男单球员。赛后谈到肩上的压力时,他留下了一句话:“做我该做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营造创新氛围至关重要

    Infosys(印孚瑟斯)是一家提供商业咨询、信息技术和外包服务的印度跨国公司,也是仅次于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的印度第二大信息技术公司。克里斯·戈帕拉克里什南则是Infosy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被公认为是全球商业和科技思想领袖,并在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首次发布的亚洲高管排行榜上,被选为首席执行官(IT服务类)。

  • 吕名礼:让智慧灌溉“丰家国仓廪”

    2019年跨年夜,天降大雪。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完成了与东安县政府关于华维新产业园洽谈,坐上了一辆绿皮火车,从家乡湖南永州返沪。25年前,也是这样一辆相似的绿皮火车,吕名礼第一次离开家乡,历经27个小时行程,来到首都北京。他说,那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远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