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撒野式”越野遇上“网红式”县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文明旅游倡导多年仍未成风气,面对自驾车辆碾压草原,内蒙古一官员借新媒体追责

当“撒野式”越野遇上“网红式”县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2019-08-24 09:25:54

  近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意外成了“网红”。面对多辆越野车碾压多伦县境内草原的行为,刘建军数次通过快手、抖音等新媒体社交平台,公开喊话并征集涉事车辆线索。

  “县长开直播”一事经舆论发酵后引起广泛关注,不久,陆续有涉事越野车司机和越野活动组织方主动归案,接受罚款、恢复植被和公开道歉等处理。一名发布视频挑衅刘建军的越野车司机也被所在单位开除。

  刘建军为锡林郭勒草原讨回了公道,不过,在自驾游和深度游持续火热的当下,许多曾经人迹罕至的地区在迎来游客和收入的同时,都遭遇了类似的生态及环境破坏。

  既想提升当地经济效益,又要保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网红”县长的经历或许难以复制。业内人士认为,要给撒野的游客拴上缰绳,除了制定与实施更具约束力和执行力的法律法规,营造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做到防范于未然,也同样重要。

  涉事者公开挑衅 县长“直播”喊话

  7月28日,多伦县发生了数辆越野车肆意碾压草原的事件。从网上的视频能看出,几辆越野车从草原湿地驶过,泥土飞溅,草原被碾出多条沟槽。

  多伦县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王立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点设有放牧点,有供正常行驶的车道。从视频和现场勘探来看,越野车并未按车道行驶,而是径直越过草原,导致8.1亩植被遭大面积破坏。

  接到群众举报后,多伦县政府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取证调查。县长刘建军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曝光了相关视频,并直播喊话要求涉事司机主动投案。据他回忆,迫于压力,很快有2名北京越野车司机和2名本地越野车司机归案,接受了罚款、恢复植被、公开道歉等处理。

  但仍有人拒不认错。8月5日前后,一名光头男子以一辆满是泥泞的越野车为背景,录制视频炫耀道:“建军,我到家了,你还追呢?认识这车吗?开回来了。”面对挑衅,刘建军再次通过社交平台向网友征集涉事车辆线索,斥责车主“破坏大草原,良心何在?”

  至此,这起事件引起了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8月10日,自驾游活动的组织方北京洪坦汽车订制改装中心总经理李彬就此事录制视频向多伦县人民政府和县长、广大媒体及网友、社会公众公开道歉,将发布挑衅视频的员工邵某开除。李彬同时表示,今后每年将组织员工在多伦县义务植树10亩以上,并发起“种多伦一亩树,为北京蓝天作贡献”活动,倡导“绿色环保”越野精神,为生态保护与建设作出贡献。

  用一种“不走寻常路”的方式,多伦县为“受伤”草原讨回了公道。

  有法可依 执法不易

  锡林郭勒草原并不是遭生态破坏的第一地。今年五一假期,成都一自驾车队进入四川省理塘县格聂神山景区,在核心景点“格聂之眼”周边驾车反复碾压草皮、植被,还将拍摄的视频上传至社交网站。

  事后,虽然该车队对其行为公开道歉,并接受罚款、恢复植被等处罚,但格聂神山景区管理人员表示,由于事发地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植被恢复要10年以上的时间。如果破坏造成沙化,“格聂之眼”景点甚至可能随之消失。

  随着自驾游、深度游的兴起,类似脆弱生态遭游客蓄意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但似乎只有当其以各种方式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后,追责、处罚工作才能顺利且迅速地推进。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工匠精神铸就金融...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流量即一切已成过去 鹿晗需要一场“翻身仗”

    1990年出生的鹿晗,马上也要三十岁了,在他即将迈入而立之年之际,却突遭演艺事业的滑铁卢,一部电影作品让他的演艺事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 灿烂陶虹

    灿烂陶虹陶虹海清刚刚和姚晨梁静为自己这样不再年轻的女演员喊话发声没几天,由她领衔主演的《小欢喜》在卫视和视频网站同步登陆剧集的持续热力,海清黄磊当然再度引来关注,并非女一的陶虹也被认为让人意外。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