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独臂男孩”刘云:一只手臂也能画出“阳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山东“独臂男孩”刘云:一只手臂也能画出“阳光”

2019-07-16 20:05:03

作为美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刘云在处理院系活动室装修事宜。郝学娟 摄

  中新网济南7月16日电 (郝学娟)美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壁画班班长、支教志愿者、山东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山东艺术学院大学三年级的刘云,在学生时代,荣获众多优秀奖项头衔,很难想象他是一名独臂残障青年。

美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壁画班班长、支教志愿者、山东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山东艺术学院大学三年级的刘云,在学生时代,荣获众多优秀奖项头衔,很难想象他是一名独臂残障青年。郝学娟 摄

  单手拧螺丝、调高度、换画板,用下巴夹住卫生纸、再单手撕扯、擦污渍……记者16日来到山东艺术学院时,刘云正在画画。普通人几秒钟就可以完成的事,他却要反复弯腰、借力,用接近半分钟的时间才能完成。

高中起,刘云便立志考取专业美术院校,后历经三次高考,终于实现自己的理想,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成为一名美术学院壁画班的学生。郝学娟 摄

  刘云告诉记者,他的手臂是先天残疾,虽然现在的他开朗自信,但在读初中时曾因在意别人的看法特别敏感和自卑。“当时和人交流非常紧张,打招呼都结巴。最害怕过夏天露出胳膊。”刘云说,那时不仅会因为别人的无心的一句话郁闷烦燥,更因为内心的自卑烦燥不愿与人交流,久而久之越发孤僻。

7月16日,刘云正在画室画画。郝学娟 摄

  为了排解内心的烦闷,刘云开始用绘画疏解情绪,后来逐渐爱上画画,便由随手涂鸦变成系统性学习。“刚开始学画画的时候,连削铅笔都做不了,后来自己慢慢想办法,用胳膊和腿夹住笔杆来削,一点点克服遇到的所有问题。”

资料图:刘云利用暑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受访者供图

  高中起,他便立志考取专业美术院校,后历经三次高考,终于实现自己的理想,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成为一名美术学院壁画班的学生。

资料图:刘云在画墙画。受访者供图

  “不能一直害怕面对别人的目光,更不能让人生留下遗憾。”迈入大学校门,刘云在辅导员的鼓励下,鼓起勇气、站上大学讲台,面对上百人演讲,并成功竞选班委。

  刘云说,这次自我挑战成为他人生经历的一个转折点,他开始不惧怕他人的眼光、变得开朗自信,并开始了他的支教之旅。

  刘云在分享第一次支教经历时说,他第一次面对一群陌生孩子,被问到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胳膊也成为他们的关注点。“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急得满头大汗。但上课铃声一响起,他们又变得很乖很认真。”

  提及支教的孩子,刘云显得格外放松。他说,由于从小就受到各种好心人的帮助,一直有感恩他人、回报社会的愿望。“在支教过程中,自己会收获很多,不仅可以将自己的知识带给偏远地区的孩子,自己也慢慢变得自信,得到很多快乐,渐渐也就爱上了支教。”

  纸糊的足球、手写的卡片……这些手工作品都是刘云的“宝贝”,是他支教两年多以来收到的各种心意。他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准备考研,条件允许的话,今后还会去支教,让更多人因他的帮助感到温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中国跳水队:永不放弃 勇立高峰

    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获得40枚奥运金牌。刻苦的训练、必胜的信念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 辛鑫创造中国游泳新历史

    23岁的济南姑娘辛鑫,昨天上午在2019游泳世锦赛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决赛中,以1小时54分47秒2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这是中国游泳选手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公开水域项目的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永华:我为家乡添份“雅”

    新华社重庆7月16日电 题:我为家乡添份“雅”炎炎夏日,秀美的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水荡漾,芳草肥美,游人如织。琴音缭绕处,一些游客正坐在茶馆品茶赏乐。“4年前我返乡创业刚在这里开设茶馆时,谁会相信一个没有麻将牌的茶馆,居然能够生存下来,并且生意还这么红火!”49岁的云庄茶馆负责人王永华感慨地说。

  •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福国:担社会责任 筑小康梦想

    王福国是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顺达集团董事长、丰宁慈善总会会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多重身份,就会有多种责任。十几年来,王福国心系群众,回报社会,捐医助教、修路筑桥、扶危济困,累计捐款3亿多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