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世界冠军队IG:一群不只有游戏的年轻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英雄联盟世界冠军队IG:一群不只有游戏的年轻人

2018-11-05 13:42:04

  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任务,以及电竞的“职业病”,比如颈椎病、“鼠标手”的威胁,IG的队员们会通过游泳、健身来保持身体状态,团队也会为队员安排专门的体检。训练结束后,队员们也会经常一起聚餐,大家会相互交流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几位队员在一起共同作战已有近两年的时间,他们早已成为在场内场外都互相支持的好朋友。

  这些电竞选手,起初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是游戏爱好者,但他们怀着这样的信念——“只有成为电竞选手才能站上最高竞技台,去和更强的选手进行较量”,让他们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专业电竞选手的道路。而当他们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地从单纯的爱玩游戏的少年,变为专业的选手,他们感受最大的变化是,职业选手这个身份带来的责任感:一个人的表现关乎着整个团队的荣誉,也关乎着国家的荣耀。

  当这些选手频频在国际大赛中现身、取得多项荣誉之后,他们又从单纯的电竞选手,变成了电竞明星,更是成为“刷屏”的热门话题,我们不由得担心,这些年轻人会不会因此“膨胀”?他们这样看待自己身份的转变:“粉丝变多是对我们成绩的认可,我们只有不断创造更好的成绩,才能对得起网民的期待,这是我们的动力。”

  这些少年的家人,也经历了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全力支持的转变。苏小落对此认为:“大部分家长其实不了解,从赛事的规范角度,到对选手的保障和管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其实是非常专业的赛事。当了解到这些之后,家长们就会想让孩子们去试一试。”现在,这些年轻人的家人会时常到现场观看IG的比赛,还会浏览网上对比赛的评论。

  当下,很多热爱游戏的年轻人以IG为榜样,希望能让自己的爱好变为未来的职业。作为“过来人”,苏小落想告诉年轻人,“爱好诚可贵,努力价更高”:“爱好可以变成职业,但也要为此付出很多的努力。天赋虽然重要,但也要善于学习和总结。更要有一颗愿意为他人付出的心。”

  荣耀背后的争议:电竞会不会让青少年更加沉迷网游

  据媒体报道,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英雄联盟一年一度最为盛大、重量级最高的国际电子竞技赛事,受到全球数亿电竞爱好者的关注。每年10月,来自全球14个赛区的24支顶级职业战队汇聚在一起,共同争夺全球总冠军的最高荣耀。

  随着全球电子竞技产业规范化与体育化的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电竞产业发展最快、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并成为全球首个开展电竞主客场的地区。随着中国电子竞技爱好者规模的快速提升,行业人士指出未来几年都将是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然而长久以来,电竞一直被争议,部分人认为电竞就是打游戏。一些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沉迷电子游戏,导致学业荒废,甚至还有人沉迷游戏分不清虚拟和现实而跳楼死亡。由于和电子游戏相近,于是乎社会有对电竞的排斥、警惕情绪。

  公开资料显示,其实,游戏和电竞是两码事。

  第一,基本属性不同,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项目。网络游戏主要是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电子竞技则是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有组织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的对抗。

  第二,电子竞技有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最大特点是严格的时间和回合限制。而网游缺乏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没有时间和回合的限制,容易使人沉迷。

  第三,电子竞技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决出胜负。而网络游戏主要是人机之间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不一定需要人与人的对抗来评判结果。这也是电子竞技有别于网络游戏的主要不同。

  同时,近些年来电竞也被外界越来越多的认可。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序列编号”为78号。其官方定义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

  2016年教育部就宣布增补电子竞技为大学专业,之后,中国传媒大学、四川传媒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都纷纷开设了本科电子竞技课程。

  2017年9月,国际奥委会(IOC)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六届峰会上授予电子竞技体育运动的地位,并表示,“竞技类”电竞项目可以被考虑成为奥运会的体育项目。如果一切顺利,电子竞技项目有望2024年亮相巴黎奥运会。

  S7全球总决赛结束后,团中央官微发微博表示:他们为获胜者鼓掌,也为不幸失利者送去鼓励!给这届中国观众点赞!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首次纳入电竞比赛项目,中国队2:0 击败中国台北队,获亚运电竞首金。

1 2 共2页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IG夺冠,新生代的另一种体育强国梦

    哪怕你不是游戏玩家,昨晚的朋友圈也一定被“IG”刷屏了:韩国仁川文鹤体育馆内,伴随着现场观众的尖叫,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冠军诞生了,名为IG的队伍正是来自中国。

  • 《一本好书》王洛勇演绎《霍乱时期的爱情》动情落泪

    “一场幻觉?我成了她在想象中爱上的影子。她退回了我所有的信件,我也被迫退回了她的,除了那条长辫子。”这是今晚8点腾讯视频《一本好书》的舞台上,曾以朗诵英文版《出师表》闻名的王洛勇一段让人心碎的表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每天早晨4点半,郑永亮准时到种植大棚开始一天的忙碌,6号大棚的卡罗拉需要浇水了,13号大棚的香槟需要打农药了,16号大棚需要通风防霉了……郑永亮每天都要检查每一个大棚的生长情况。“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必须赶在工人上班前把所有情况掌握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安排好一天的工作。”郑永亮说。

  • 杨威:教育田野上的“虚拟”播种人

    一名小学生体验完VR课程后在本子上做了小笔记,工工整整的汉字下面还配了手绘图。杨威说,这种时刻让他觉得在VR教育这个领域创业很值得。10月22日,2018年“创青春—中关村U30”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最终,30位创业者从百强中胜出,斩获年度优胜者荣誉,杨威正是其中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