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其人虽已没 千载有余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金庸:其人虽已没 千载有余情

2018-11-05 07:59:55

金庸

  在这草木摇落、万物凋零的深秋,陆续有数位知名文化人离开我们,魂归道山,岂不令人悲哉。这其中,最年长并引发最广泛震动和哀痛的,是香港的金庸。他是著名报人,也是蜚声海内外、有华人处即有其读者的武侠小说泰斗,而更多民众了解他、熟知他,则是通过他的小说改编的那些影视作品。可以说,金庸武侠小说是近几十年来,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最大、最好的影视IP,如果没有他的武侠小说作为母本,中国的武侠电视剧、电影创作,恐将面临巨大的缺失,影视史或许将改写。

  1955年,金庸初写武侠小说,开山之作为《书剑恩仇录》,此书成功之后,又在短短的几年内创作了《碧血剑》《雪山飞狐》和《射雕英雄传》等作品,十余年间他写下15部洋洋大作,“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再加上《越女剑》,华人世界几乎家喻户晓。据悉,1960年,香港地区就将他的《神雕侠侣》搬上银幕,几十年来,金庸作品频频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成为几代人难忘的回忆。许多金庸作品被不断翻拍,有的甚至隔几年就翻拍一次,但每次都有大量海内外金庸武侠小说和影视剧的拥趸,反复比较品评,常年乐此不疲。这其中,83版《射雕英雄传》、94版《倚天屠龙记》、95版《神雕侠侣》、97版《天龙八部》、98版《鹿鼎记》以及2017版《射雕英雄传》,都被粉丝津津乐道。

  上世纪80年代初,广州的一家杂志开始连载《射雕英雄传》,金庸武侠小说正式进入内地。1994年,三联书店出版了金庸小说全集。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认为,金庸在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方面的学养,使他超越小说家的能力、视野和襟怀,小说特别适合于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其本人善于在影视方面拓展,是金庸武侠小说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自金庸以1元的价格将《笑傲江湖》的电视剧改编版权卖给中央电视台起,以张纪中等为代表的内地影视人,也前赴后继地将金庸武侠小说进行翻拍。每一次改编的电视剧播出,都会引发媒体和观众对原著和电视剧的新一波热潮。“80后”电视人梅子笑回忆青少年时代读书、看剧经历时说,“我从琼瑶小说学会诗意表达和爱情至上,从金庸、梁羽生小说里体会江湖家国。一些民族文化潜意识,比如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江湖之远庙堂之高;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甚至儒释道的和谐融洽,都是他们帮助完成建构的。”

  我国自来有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之分,也有经典文化和流行文化之别。数十年来,金庸武侠小说究竟属于前者还是后者,依然存在着争议。但流行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则是毋庸置疑的。风起云涌的流行时代,演客如烟,看客如云,陈平原认为,金庸武侠小说及其改编的影视作品,比纯文学创作更便于观众、读者了解历史文化知识,因为纯文学作品往往专注于刻画人物性格、探究人性、触及灵魂,对外在的历史文化背景反而不是特别关注。无论如何,60多年来,陶冶读者、成风化人,金庸小说及其改编的影视剧做到了,至于将来,也会是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苗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许冠杰和谭咏麟将在广州同台飙歌

    香港乐坛两位殿堂级歌手许冠杰和谭咏麟要在广州同台了!12月15日,“阿Sam & 阿Tam Happy Together”巡回演唱会将在广州海心沙亚运主会场开启首站演出。

  • 袁泉:最佩服角色身上的勇气

    由陆毅、袁泉主演的电视剧《风再起时》将于11月5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昨日,该剧在京举行了发布会,一众主创从四十年前穿越到今天,和媒体提前分享了剧中角色的故事和命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勇立潮头创新篇

    1986年的一天清晨,浙江萧山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位面色苍白的青年拉开房门,一看,门口都是熟面孔——几位债主。去年,他因病借了2.6万元,谁知,医生说他这病最多只能活10年,债主便几乎每天都找上门来。几番求告,债主们才甩下一句话离开:“说话要算话!”

  • 与改革开放同行——“父子港商”的深圳经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诸多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市场机遇逐步显现。与此同时,香港工业发展正盛,工人严重短缺,工业用地供不应求。像马伟武一样,很多港商把投资目光投向了一河之隔的深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