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最美的样子!百岁夫妻携手走过80余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爱情最美的样子!百岁夫妻携手走过80余年

2018-10-17 10:34:03

  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的忠贞和对誓言的坚守,是人们心中爱情美好的样子。在湖南省新田县金陵镇山林岗村,百岁夫妻尹良卫和刘玉女携手走过80余年,相知相伴跨越5代人,谱写了一段爱情佳话。

  丈夫尹良卫生于1918年,和妻子刘玉女同龄,夫妻二人今年均已百岁。他们也是湖南省为数不多、新田县唯一一对百岁夫妻。

  夫妻俩年岁虽高,听觉和视力较好,能正常与人交流。尹良卫因年轻时打猎失去双手食指,3年前突然驼背,尽管行动有些不方便,但老人却闲不住,白天经常在房前屋后走动,割草、扫地、洗衣、做饭都亲自弄。

  “天气好时就出来走一走,出点汗,运动一下还是好些。我们跟女儿女婿的吃饭时间不一样,也不想麻烦他们,就自己做饭,吃得也简单。”尹良卫说。

  新田县位于湖南省南部,以山地、丘陵为主,生态环境较好,全县目前有百岁老人30多名,90岁以上老人600余名。山林岗村位于大山深处,尹良卫夫妇过着简单朴素的农家生活,一辈子总共生养了5个女儿,如今已发展到5代共60余人。

  “两位老人生活简单,作息时间规律,对吃穿没有特别讲究,活到现在没得过什么大病,甚至感冒都很少。”尹良卫夫妇的女婿刘大富认为,两位老人长寿的秘诀还在于心态平和,彼此相互扶持,相敬相爱。

  子孙满堂、邻里和谐,和睦相处80余年的尹良卫夫妇不仅为自家后辈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同时也成了乡里乡外的典范。“村里夫妻之间出现矛盾争吵时,左邻右舍常常会以尹老夫妻为榜样,劝说夫妻之间应相敬相爱,彼此谦让。”山林岗村村支书龚正兵说。

  2012年,新田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近年来,新田县先后开展了评选“孝敬和谐家庭”“孝老爱亲模范”等活动,对长寿老人发放生活补贴,给予90岁以上老人每月100元、100岁以上老人每月400元的生活补助。

  请老人们观看文艺表演,走访、慰问老年人并提供义诊等,重阳节前夕,新田县社会各界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敬老孝老活动。

  “现在政策变好了,我们老人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相信将来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尹良卫说。(记者 柳王敏)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铜煤矿工讲述《平凡...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轩:演绎创业者是很大挑战

    电视剧《创业时代》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这部剧真实呈现了当下互联网从业者的实际状态。剧中,黄轩与伙伴的创业过程充满艰辛,为了让手机软件“魔晶”早日面世,他们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埋首在电脑前搞研发,这样的场景让许多观众“感同身受”。主创认为,演绎创业故事是很大挑战。

  • 王蔷:进步而不停步

    尽管在香港公开赛决赛中不敌乌克兰新星雅思特雷姆斯卡,中国网球选手王蔷还是凭借自己的一系列表现赢得了肯定——她的WTA排名来到23名,距离世界前20仅有一步之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毕威拓CEO罗布·米:带领公司走向聚光灯下

    对于一般人而言,毕威拓(Pivotal)公司或许有点陌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不会接触到毕威拓的前沿开源技术,不过却会因为毕威拓的关系享受到不少切实的福利。比如它提供的分布式缓存技术,帮助铁路12306平台解决了尖峰高流量并发的问题。

  • 长城汽车又迎新成员 刘智丰任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日前,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刘智丰已正式加盟长城汽车,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统管H系和F系产品。这也是继文飞、宁述勇和柳燕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后,长城汽车又一次人事变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