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作家刘慈欣:梦想写作科幻版《战争与和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对话作家刘慈欣:梦想写作科幻版《战争与和平》

2018-10-16 14:09:28

  中新社柏林10月15日电 题:对话刘慈欣:梦想写作科幻版《战争与和平》

  “他是诺奖得主吗?”日前闭幕的第七十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一位德国观众望着刘慈欣面前排起的签售长龙,好奇地问道。

  本届书展上,携荣获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雨果奖的《三体》德文版亮相的刘慈欣获得了超级巨星般的待遇:受邀出席书展官方举办的多场对话活动,与德国文学评论家、主流媒体记者等进行对话,每场都能见到爆满的观众和热情的粉丝。

  在密集出席活动间隙,刘慈欣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他时隔一年再度来到这一全球最大书展的感受,以及对中国科幻发展的看法。

  资料图:中国著名科幻作家、2015年雨果奖得主刘慈欣登台参加讨论,与现场观众一起聊科幻。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上次(2016年)来法兰克福书展发现没有德文的中国科幻书,今年有的中国科幻小说已经登上德国《明镜》周刊畅销书排行榜了。”刘慈欣说,同时展台上也有了不止一种中国科幻小说,据他观察,读者对此兴趣浓厚,翻阅的人较多。

  在国际上斩获大奖且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后,拥有恢弘世界观的《三体》何时能改编为电影受到人们关注。对此,刘慈欣表示,自己一直在参与和关心《三体》电影的制作,而由另一部作品《流浪地球》改编的电影则已确定将在2019年春节正式上映。

  对于“中国为什么拍不出好的科幻电影”这一问题,刘慈欣认为,这其实是个“伪命题”,“中国也曾经有过《珊瑚岛上的死光》”,“实际上这个问题应该是——为什么全世界只有美国拥有发达的科幻电影。”

  事实上,此次由孔子学院总部策划的“科幻文学德国行”活动本身也不乏“科幻色彩”。10月14日,刘慈欣在德国埃森的关税同盟煤矿工业建筑群内与资深媒体人丹尼尔·哈斯(Daniel Haas)对话。这片浓缩欧洲重工业发展历程的建筑群如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置身其中仿佛来到科幻电影塑造的“蒸汽朋克”世界。

  “中国的科幻文学还处于一种很初步、规模很小的状态,长期从事科幻写作的作家群体也很小,同时缺少有影响力的作品。”刘慈欣坦言,中国科幻与美国相比差距还很大,而制约其走出去的一大因素则是缺少优秀的译者,“中国的主流文学、现实主义文学比科幻小说还要难翻译,因为科幻小说大部分名词就是从英语翻译来的,译回去容易。而主流文学,像莫言的书就很难了。”

  谈及当前的生活状态,刘慈欣坦言,自己很少出国,平时就是“在家写作,看书”。与《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迪特马尔·达特(Dietmar Dath)对话时,刘慈欣透露,“我梦想写一部《战争与和平》那样的科幻小说,从上层到下层,描述一幅恢弘的社会画面和未来史,包括每一个小人物和社会图景,组合成一条历史长河。这是我一直想写的。”刘慈欣说,这样的鸿篇巨著很难完成,而即便真的写出来,“是否还有人愿意看也是一个疑问”。

  《三体》中对于文明间的冲突进行了悲观的预设,但刘慈欣最后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对人性还是乐观的:“现在看来,战争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遥远了,这说明人类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倾向于用战争以外的手段去解决问题,这就是一个进步。”(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丽颖冯绍峰结婚,微博又瘫了!

    今天,刚刚,10:23分的时候,冯绍峰在微博上晒出了和赵丽颖的合影,坐实宣布了两人的婚讯,这一重磅炸弹般的消息立刻瘫痪了微博的搜索功能。

  • 青奥会体操——中国选手唐茜靖平衡木夺冠(图)

      10月15日,中国选手唐茜靖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体操平衡木决赛中,中国选手唐茜靖以14.033分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香港实业家胡应湘:“小齿轮”帮“大齿轮”转得更快

    港珠澳大桥即将正式全线通车,而建设这一跨海大桥的梦想早在35年前就生根在一个香港人心里,他就是香港著名实业家胡应湘。早在1983年,胡应湘首次公开提出港珠澳大桥具体的修建设想和计划,他的前瞻和远见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 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做产品 差个头发丝都不行

    在共享集团铸造3D打印成形工厂的展示区里,摆放着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砂芯(铸造生产中用于制造型芯的材料),令人忍不住驻足观看。这些大型铸件、小型工艺品,全都是用铸造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它们有的被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中,有的已走出国门……然而,它们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