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半导体材料的开拓者——林兰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我国半导体材料的开拓者——林兰英

2018-10-17 09:55:02

  20世纪中叶,单晶硅和半导体晶体管的发明及其硅集成电路的研制成功,导致了电子工业革命;20世纪70年代初,石英光导纤维材料和GaAs激光器的发明,促进了光纤通信技术迅速发展并逐步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使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超晶格概念的提出及其半导体超晶格、量子阱材料的研制成功,彻底改变了光电器件的设计思想,使半导体器件的设计与制造从“杂质工程”发展到“能带工程”。所以半导体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进入完全崭新的信息世纪。

  在我国的半导体材料领域,有一位女性科学家,无人不知,她被称为我国半导体材料先驱,她就是林兰英。林兰英1918年出生于福建莆田,1948年赴美国留学,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相关学业。在当时,固体物理学是刚兴起的学科,它使科学家发现了处于半导电状态的半导体,将给工业界带来广泛的应用前景。为此,林兰英改变了学科,从头学起,并于1955年成为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200年来第一位女博士。

  1957年春,林兰英谢绝了美国公司的高薪挽留,毅然踏上了归国的路途。作为我国半导体材料最著名的开拓者,在林兰英等人的带领下,中国科研工作者自力更生,不断取得半导体硅材料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在1960年全面开展半导体硅器件的研制创造了先决条件。

  五十年代,林兰英在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半导体研究所工作期间,尽管设备条件不尽人意,但她与同事们不畏艰辛,很快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回国半年之后,即拉制出我国第一根锗单晶。北京电子管厂用这些锗单晶,制造出我国第一次向市场销售的半导体收音机。

  之后,林兰英更是带动同事一起创造了多个“新中国的第一”: 1957年研制成第一根锗单晶,1958年研制成第一根硅单晶……80年代,她开创性地提出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拉制砷化镓的设想。1987年,我国成功利用卫星拉制成太空砷化镓单晶,居国际领先地位,受到全世界科学家关注,她也因此赢得了“太空材料之母”的桂冠,为祖国赢得殊荣。

  2003年,林兰英与世长辞,但她赤诚的爱国精神却将永远芳留人间,并以坚强的意志和出色的智慧谱写了一曲中国女性的奋斗之歌。(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作者:马玉斐)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铜煤矿工讲述《平凡...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轩:演绎创业者是很大挑战

    电视剧《创业时代》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这部剧真实呈现了当下互联网从业者的实际状态。剧中,黄轩与伙伴的创业过程充满艰辛,为了让手机软件“魔晶”早日面世,他们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埋首在电脑前搞研发,这样的场景让许多观众“感同身受”。主创认为,演绎创业故事是很大挑战。

  • 王蔷:进步而不停步

    尽管在香港公开赛决赛中不敌乌克兰新星雅思特雷姆斯卡,中国网球选手王蔷还是凭借自己的一系列表现赢得了肯定——她的WTA排名来到23名,距离世界前20仅有一步之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毕威拓CEO罗布·米:带领公司走向聚光灯下

    对于一般人而言,毕威拓(Pivotal)公司或许有点陌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不会接触到毕威拓的前沿开源技术,不过却会因为毕威拓的关系享受到不少切实的福利。比如它提供的分布式缓存技术,帮助铁路12306平台解决了尖峰高流量并发的问题。

  • 长城汽车又迎新成员 刘智丰任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日前,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刘智丰已正式加盟长城汽车,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统管H系和F系产品。这也是继文飞、宁述勇和柳燕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后,长城汽车又一次人事变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