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天桥上两腿发抖 他在半空中挂索修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玻璃天桥、栈道等“遍地开花”,走近网红景观背后的“蜘蛛人”

你在天桥上两腿发抖 他在半空中挂索修桥

2018-10-17 09:18:34

  赚的是辛苦钱

  24岁女工背3包水泥爬数百米山道

  宜宾长宁七洞沟是以绵溪河为中心、两侧高山分开形成的大峡谷,总长10余公里。峡谷地形地貌原始,连供人通行的羊肠小道也没有。而一座玻璃天桥的建设,动辄使用几百上千吨材料,七洞沟的自然条件给建桥带来了巨大困难。老李告诉记者:这是他建过的施工难度最大的玻璃天桥。

  河南三门峡人张宝峰三年前开始转行投资玻璃天桥,七洞沟是张宝峰投资的第二个旅游项目。同样是2015年转行建玻璃天桥的吕贻国有经验,很快与张宝峰和七洞沟景区达成了施工建设协议:2018年国庆节,这座号称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9D玻璃天桥必须投入使用。在没有道路,近乎垂直的悬崖上施工,材料的运输是个大问题。在玻璃天桥建设接近尾声时,成都商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用钢索搅盘从地面运输材料,效率并不低。然而在搅盘建成前的基础上施工,水泥、石子、钢材等材料都靠人背上山去。一名24岁的女工,专门负责运输材料上山,每次要背3包水泥爬300多米山道。每斤6分钱,背300斤水泥一趟挣18元,每天要上下山10几趟。

  “高空作业,危险;劳动强度大,辛苦。工资少了没人干。”吕贻国告诉记者,他带领的“狼行”玻璃景观建设团队有技术员、普工、小工,均来自洛阳嵩县白河镇、车村镇。吕贻国包干工人们的车费、生活和住宿,小工保证300元一天,技术工人至少400元;工资最高者月收入可达1.5万元。

  干的是大胆活

  穿尿不湿上班,不能有心脏病、高血压

  “玻璃天桥投资商集中在河南平顶山,施工企业和团队则集中在洛阳嵩县车村、白河两镇。”吕贻国告诉记者,光在洛阳车村镇,就注册了约30家玻璃桥施工企业,但真正能接到项目的也就四五家。

  “玻璃天桥建设最大的困难是定位和高程,所以普通工人干不了。”吕贻国向记者揭秘了在深山峡谷建设玻璃天桥的过程:建好索塔后,先用无人机拉一根极细的线到对岸;再用这根线牵引一根更大的绳子过来;如此至少反复四次后,才最终把拇指多粗、重达数吨的钢索拉过来。这样的钢索,每座玻璃天桥需要20余根。

  上下两端钢索固定好后,工人们摇身一变成了“蜘蛛人”,在钢索上架设自制的“滑车”,开始高空作业。吕贻国说,“滑车”分上下两层,上层的工人安装吊杆,下层的工人安装承载玻璃桥面的梁箱;梁箱一截一截铺通后,在上面搭木板,“蜘蛛人”们踩在只有20来厘米宽的木板上,缓慢地铺设重达600余斤的3层平胶玻璃桥面。

  在高达数百米的空中作业,这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工人不但要胆大心细,技术过硬,还不能有心脏病、高血压之类的可猝发性疾病。在七洞沟玻璃天桥项目经理任幸幸眼里,这些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建桥工人很了不起。“他们在几百米高空如履平地,我自己都不敢去。”

  从5月动工到10月竣工,给“蜘蛛人”的时间只有短短的5个月。玻璃天桥的桥墩在两个山头同时施工,为了节省时间,工人们吃饭、喝水都在山上。“施工人员在钢索上来回走动,必须保证安全,进退速度就比较慢。”张宝峰说,“蜘蛛人”们都穿着尿不湿上钢索,节省上厕所的时间。

  越来越雷同的风景

  玻璃天桥“一窝蜂”

  行业专家“泼冷水”

  吕贻国和他的“蜘蛛人”团队,三年来已建成15座玻璃天桥。而吕贻国表哥的团队,已在全国建成20座玻璃天桥。吕贻国说,他的团队建桥数量排在前五名内,据此推测过去三年来,全国各地已建成的玻璃天桥达80余座。而各地玻璃栈道、观景平台数量,已经无法统计。

  从七洞沟撤走的“蜘蛛人”们,已随任幸幸赶到了柳江古镇,当地拟再建一座玻璃天桥。今年8月3日,宜宾市蜀南竹海管理局与北京中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后者总投资4600万元,打造蜀南竹海玻璃天桥。这座玻璃天桥,距离七洞沟仅仅40公里,据称可拉动餐饮、交通、住宿等产业的收入,加速景区发展;而距离宜宾城区十公里的会诗沟,也将建玻璃天桥。

  针对玻璃天桥爆发式增长这一现象,旅游专家怎么说?

  观点1

  虽仍是网红项目

  但竞争越来越强

  在旅游规划专家刘杰武眼里,玻璃天桥自带“网红”属性。玻璃天桥利用现代的建筑技术,在原本不可能实现的悬崖峭壁、高山深谷、河湖沟壑等地形中,建造钢结构的透明玻璃桥(部分还带有3D玻璃特效)。“集惊险、刺激、美景于一身,具有强烈的画面感、代入感、新奇感、个性感,自带网红属性,直至2018年仍然是自带引流性质的第一网红项目。”刘杰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但是,“从2019年开始才开始加入玻璃(廊)桥项目的景区要小心了,现在面临的竞争已经越来越强了,这个项目会回到正常利润,甚至有可能迅速归于普通。”刘杰武称,如果只是抱着投资心理进行的无特色玻璃天桥开发,很可能会进入亏损通道。“因为风口已经弱了,甚至可能很快就过去。”刘杰武表示,未来玻璃天桥类项目的发展,只有对其进行引流/分流、流量转化、投资成本与回报、投资风险与收益、进入机会与威胁等多方面分析,才能实现业态的健康发展,避免走上歧途。

  观点2

  各地都修玻璃天桥

  体现景区创意缺失

  中国著名旅游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认为,“遍地开花”式的玻璃天桥是景区创意缺失的体现。刘思敏认为,景区修建的玻璃天桥、栈道与公路或普通栈道不同,鲜有纯粹意义的“通过功能”,而是突出营造恐怖、惊险效果。刘思敏认为:“是否修建玻璃天桥、栈道、观景台,建在哪里,要以景区实际情况决定。‘一窝蜂’修建玻璃天桥的现象值得反思。”

  刘思敏表示,对于景区来说,玻璃天桥并不能“一招鲜吃遍天”,不要盲目模仿而要量力而行。随着这种方式的日渐普及,玻璃天桥只能是一种吸引游客的手段。若想要获得更好的收益,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开发出优质的旅游资源和体验项目,通过玻璃天桥来增强游客的一种特殊体验,形成独特的吸引力,让玻璃天桥与景区资源优势互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罗敏 图据受访者)

1 2 共2页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铜煤矿工讲述《平凡...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毕威拓CEO罗布·米:带领公司走向聚光灯下

    对于一般人而言,毕威拓(Pivotal)公司或许有点陌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不会接触到毕威拓的前沿开源技术,不过却会因为毕威拓的关系享受到不少切实的福利。比如它提供的分布式缓存技术,帮助铁路12306平台解决了尖峰高流量并发的问题。

  • 长城汽车又迎新成员 刘智丰任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日前,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刘智丰已正式加盟长城汽车,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统管H系和F系产品。这也是继文飞、宁述勇和柳燕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后,长城汽车又一次人事变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