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虎:4年风雨无阻做你的双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小虎:4年风雨无阻做你的双腿

2018-05-30 07:38:22

【新时代好少年】

王小虎:用一个人的腿走出两个人的上学路

  5月28日中午11点50分,下课铃响起,灵山中学初三(435)班坐在第一排的王小虎等同学们都走了之后,来到邻座冯贻崇的桌前,熟练地背起冯贻崇走出教室,旁边的同学蔡为旗主动帮他们把书包拎起,紧紧跟上。把冯贻崇送到宿舍后,王小虎才急忙搭车回家。

  这样的上学路,王小虎背着冯贻崇已经走了4年,风雨无阻。

  2014年,王小虎转入海口市灵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就读,与冯贻崇成为同学兼室友。因患有遗传性截瘫,冯贻崇从小学5年级起就出现了行走不便的状况。到了6年级,情况变得更糟。

  “有一次我在食堂看到他,饭盒还没抓稳,人就倒在地上了。”见此情况,王小虎立即跑去帮忙。从此,王小虎便主动当起了冯贻崇的双腿,每天背送他往返于寝室和教室之间,一天四趟。

  2015年,王小虎与冯贻崇一同升入海口市灵山中学,不再住校的王小虎每次要背着冯贻崇走200多米的校道,再爬3层楼。

  “每天占用了你不少时间,而且冯贻崇比你还高半个头,辛苦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小虎腼腆地答道:“一点都不辛苦,同学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嘛。”他说,刚开始背的时候有点吃力,但现在已经不觉得累了。

  2016年5月,海南省残联为冯贻崇送来轮椅,这让王小虎轻松了不少,现在他每天用轮椅把冯贻崇推到教学楼门口,再背他上楼。

  四年来,无论刮多大风,下多大雨,王小虎都没让冯贻崇迟到一次。马上中考了,王小虎希望自己能和冯贻崇考上同一所高中,这样就能一直背下去。

  采访中,冯贻崇经常露出灿烂的笑容。王小虎说:“他开朗乐观、自强自立的性格深深地影响着我,我真的特别佩服他。”

  班主任李治甘告诉记者,王小虎帮助冯贻崇的一点一滴,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同学。当王小虎请假的时候,班上很多同学自发组成“小分队”背送冯贻崇上下学。“真的很欣慰!”李治甘说,“这件事让班里的同学们越来越团结,越来越懂得感恩。不管谁需要帮助,大家都会主动‘伸把手’,学习氛围也越来越好了。”

  (记者 王晓樱)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濛主驾到” 速滑集训队开练

      在王濛来到场地中央时,队员们已经在停车场的水泥地上开始绕圈练习。“濛主”穿着深色上衣,不时与身旁的一位教练交流。在场边观看训练的人中,记者发现了前中国男队主教练、率队参加过都灵冬奥会的冯凯。

  • 老将郑智将迎“百场里程碑”

      与缅甸队比赛的转天,国足在江宁基地与上港U21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最终国足凭借陈彬彬的进球1:0小胜对手。比赛结束后,国足于当晚乘坐飞机飞往曼谷,昨天凌晨入住酒店。提前一周抵达赛地,也是为了充分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此举也不难看出里皮对本场比赛的重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巧妈妈”徐立巧和她的“姑嫂饼”

      1995年,徐立巧继承了祖上老字号,成为“泰丰斋”第五代传承人,开始专攻姑嫂饼。一路走来,她耳边总是充斥着旁人的“冷嘲热讽”,有人说她是傻瓜,有人说她“瞎搞事”,但她认定了“发扬光大姑嫂饼”这件事并坚定地走了下去。

  • 简义相:乡村创业一样有奔头

      他白手起家发展种植产业,度过绝境后,又闯出了在高海拔山区种植杭白菊的路子,这个大学生“职业农民”还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种植菊花300多亩,产干菊花6000斤,产值达3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种植银耳2万袋,产鲜耳2万斤,产值20万元,纯收入10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两年该村2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