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照的家风(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永照的家风(图)

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2018-05-21 10:53:20

湖南常德鼎城区第四届十佳“善德公民”颁奖典礼现场。资料照片

从左到右:刘俊伟妻子,刘俊伟,刘永照母亲,刘永照,罗临风,刘永照妻子杨志宏。资料照片

  本报4月4日刊载的长篇通讯《初心照青山 白鹭来相伴》,报道了湖南省常德花岩溪管理处副主任刘永照扎根基层、绿化生态的故事。好人的背后,有个好家风,请听本报记者再次讲述。

  1 木尺子

  刘永照的遗物中,有一把木质长尺。“这是他当过裁缝的前妻留下来的纪念。”花岩溪管理处农林科科长陈林茂说。

  刘永照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皮肤病,不能晒太阳。等太阳落山了,刘永照才可以陪她散散步。

  妻子患病时,正是花岩溪旅游起步的关键时期。1997年,刘永照担任龙凤湖景区总经理,景区要建民俗文化村、游船码头。6个月时间,刘永照吃住在工地。民俗文化村建成后,一时招募不到演员,刘永照自己带头,自编自导地方戏《龙凤湖的传说》,并在戏中扮演具有超能力的仙人。

  “仙人”却无力化解妻子的病情。刘永照为花岩溪景区发展奔波忙碌的同时,还得带妻子四处求医。

  白天,刘永照登台表演地方戏、跳蚌壳舞。送走民俗馆内最后一个观众,他疲惫回家,面对一堆繁琐的家务活。

  邻居玲波回忆:“我家与刘叔叔住同一栋宿舍楼。晚上我看电视,听见从走廊那头传来一阵阵‘簌簌’的声响。我好奇地去看,房子中间放了一个装满衣服的大盆,刘叔叔用力搓洗着。”

  1998年1月5日早上,刘永照接到医院的电话,“你爱人昨天晚上病情恶化,抢救无效……”

  刘永照在《我的林业梦》中写道:“我愧对我的发妻。她在常德和长沙的医院住院一年,我真正在医院陪伴她不足一个星期,每次探望她,总是匆匆地去,又匆匆地赶回单位。元旦休假陪了她两天,1月3号,我返回单位。当时,我在花岩溪一个新开发的景点负责。我看她精神状态还可以,就叮嘱她:‘老婆,你自己坚持一下,等我处理完单位的一些事后再来陪你’。哪知道,这句话竟成了我们的永诀!”

  2015年1月13日,常德市鼎城区第四届十佳“善德公民”颁奖典礼,刘永照母子同台。

  “穿越九千日与夜,一颗心只认定一个方向,缱绻真情伴千里,相守相依度余生。虽已银发如雪,却仍用无悔的爱为丈夫续写生命。她就是善德公民莫玉占。”主持人诵读颁奖词。

  莫玉占是新评选出来的善德公民,而刘永照是颁奖嘉宾。“妈妈,我想对您说,25年,9000多个日日夜夜,您坚守在父亲身旁,悉心照顾重病的父亲,从来没有影响我们的工作,我们做儿女的,从内心里感谢您,我这里要大声地向您说声:您辛苦了,我爱您,亲爱的妈妈!”母子俩含泪拥抱。

  普通农家妇女莫玉占,怀着腹中的刘永照,改嫁到常德县逆江坪公社新庵冲村的游家。

  丈夫游天初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便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游天初突患“椎管高位肿瘤”。医生说必须进行手术。

  “儿女们还在读书,家里没有积蓄,我不想治了。”丈夫说。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你的病!”妻子说。

  白天插秧收割,晚上东借西凑,凑到一万元,将丈夫送进医院手术。

  一个月后,莫玉占租来一辆农用车接丈夫回家。

  护理伤口,擦洗身子,按时喂药。每天帮助翻身,防止生褥疮。

  3个月过去,丈夫没有站起来。25年过去,丈夫没有站起来。唯有莫玉占陪伴在一旁。

  外出劳作,她便将饭菜做好,放在床头小桌子上。干完农活急忙赶回家照顾丈夫。

  刘永照兄妹想接母亲去城里住住,请人照顾父亲。莫玉占每次都婉言谢绝:“不给你们添麻烦。你们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们。”

  莫玉占知道,儿子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景区的农家乐要扩大规模,山林里的树要更换品种,要带着林农培育优质菌种,要去最贫困的三样树组扶贫,要去栖凤山看望留守儿童……

  刘永照生前走进“道德讲堂”深情讲述:“妈妈的这种精神,无时无刻影响着我,让我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坚持,什么是珍惜,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面对家庭小爱与社会大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永照有自己衡量的尺子。

  2 铁剪子

  在刘永照办公室,保留着一把自制的剪刀。

  刘永照自己动手修剪、嫁接。他做实验的百木园,已成为湖南省青少年科普基地。

  “人跟树一样,也需要修枝剪叶。”刘永照对同事说。

  刘永照的生父刘绍伯,就有一把“心灵之剪”。

  刘绍伯曾是鼎城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刘永照住山里,父亲住城里,但父亲对他的思想动向、工作动态了如指掌。

  有时,父亲会拿出书本报纸,让刘永照谈学习体会。有时,父亲会让永照的同事说说儿子的工作表现。

  他不允许儿子有享乐主义。“人,一旦陷入享乐至上的陷阱,理智、良知、情操必然发生异化。”

  他鼓励儿子有健康的娱乐。“为什么就不能工作之余学学琴棋书画,陶冶情操,充实自身素质。”

  父亲的谆谆告诫,刘永照一一记在书信里。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排澳门站 袁心玥缺席

      值得注意的是,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罕见集体缺席国家队大型赛事。中国女排还是以观察更多的年轻球员并阵容磨合为首要任务,为打好总决赛特别是为今年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做准备。

  • 周洋: 爱滑冰也爱滑雪 丰富自己期待未来

      如果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周洋就将成为中国冬奥军团的“四朝元老”,对于退役后规划的话题,这名26岁的“老将”说:“现在来讲,还要丰富自己为主,想要慢慢磨合、尝试,(对于退役)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计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耿林:开网店帮农户卖水果(图)

      日前,家住山东莱西市院上镇兴隆院村的“90后”小伙耿林,一大早从马连庄镇韩埠村拉回满满一车甜瓜,下午装箱打包,这一车250多斤甜瓜当天就发往全国各地了。“这些甜瓜就是前一天网上接到的订单。”耿林介绍,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加一根网线,一天时间农村的水果即能销往全国各地。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