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上班等于上坟 却没人敢说不贴切(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他说上班等于上坟 却没人敢说不贴切(图)

2018-05-21 09:49:09

郑嘉励:我这考古工作吧,上班就等于上坟

  郑嘉励 1972年出生于浙江省玉环县。1991—1995年,就读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1995年7月,进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至今,从事浙江地区宋元考古、瓷窑址考古与研究。业余从事杂文写作,既为个人抒情遣怀,也为考古与公众之间情感、趣味与思想的连接,著有《考古的另一面》与《考古四记》。

  在一处墓地,我看到现代人对古人的贪婪与无情。在另一处墓地,我看到了很多人对古人的怀念与温情。而我呢,游走于两边,像个多愁善感的诗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郑嘉励《考古的另一面》之“两处墓地”

  45岁的郑嘉励貌不惊人,占一个“瘦”字。作为这个年龄的中年男,每天跑5公里坚持三四年,简直算一种操守。“田野工作者、主流学者、小众网红、学术畅销书作家”,这是中科院考古所许宏老师给他封的——郑嘉励文字上过《读库》、演讲露面过“一席”,名言是“我这考古工作吧,上班就等于上坟”。

  最终觉得他有意思,还是看他的文字。《考古的另一面》里,有篇《一个清代女人的坟墓》:

  “我抬起头,一张张陌生的脸孔在眼前闪过,有人伸长脖子,有人屏住呼吸,有人气定神闲,有人谈笑风生。我想起鲁迅先生的小说《示众》,人们似乎在欣赏着一场百年不遇的演出,丝毫不认为眼前坟墓里长眠的是百年前自己的同类。

  一小时过去,坟墓挖完了。里头啥也没有,除了一副尚未朽尽的骨架,从头到脚,零零落落。看上去,这是个清代的女人,墓圹中没有随葬墓志,没有人确切知道她是谁。这是一颗自天际划过的流星,破碎的坟茔,只是流星曾经真实存在的证据。

  她来过这世界,然后离开,如同蒲公英飘零于风中。把坟墓挖得这么深,宁静地安息,是你的梦想么?然而,百年后的挖掘机,摧毁了一切。

  参观的人摇头叹气,纷纷散去。有人愤愤不平,说这个清朝的穷光蛋,也不埋点什么,这么热的天,既浪费我们的时间,也辜负了博物馆的工作;有人神色凝重,好像领悟了什么,说这个清代女人真可怜,在今天还要被挖出来折腾。

  在观众散场之后,民工们领取工资之前,他们把墓内的骨殖捡拾起来,装在一个塑料袋中,摆在路边。

  我说:“我们找个清净的地方,把骨头重新掩埋吧。”有人说话了:“你看看,这里哪有清净的地方,我告诉你,这边的每幢房子都值几百万、上千万。”说话的人,是民工头。

  我认为他的意见是正确的,这里的房子确实很贵。但我坚持说:“拜托了,我们最好还是想办法找个地方吧。”

  3月11日上午10点,跟郑老师约在北京南站,位于地铁C出口星巴克的二楼。“很多人赶火车会赶得很急,我有些时候很乐意到火车站,宁可早个一小时半小时坐在那里。你要么想点事情,要么读读书,然后等火车来。人啊,索性让你没有选择以后,你就会静下来。”这回,他随身带的是台湾史学家黄宽重的《孙应时的学宦生涯》,南宋时期一个中下层官员的传记。

  头一天晚上在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听他的《考古四记》新书分享会。天黑,地方难找,警卫难搞。最后踩着点儿终于摸索到时,自己已经气喘吁吁、近乎黑口黑面了。还好,之后他和许宏以及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的对谈实在是值回票价。

  考古是安顿身心的一个东西,

  我们努力让考古成为自己的宗教

  北青报:我之前听过许宏老师的讲座,他说“考古是安顿身心的职业”,您能理解他这个吗?

  郑嘉励:当然理解。对任何人来讲,职业既有养家糊口的一面,也有安顿身心的一面,我们的职业对我们的生活、思想产生很大的影响。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地在寻找自我的过程,我现在仍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很难有把握说自己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找到人生意义最明确的一个指标,就是找到愿意为之奉献、甚至愿意为之献身的志业。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就是我们对某一种志业产生了一种类似宗教般的精诚。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排澳门站 袁心玥缺席

      值得注意的是,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罕见集体缺席国家队大型赛事。中国女排还是以观察更多的年轻球员并阵容磨合为首要任务,为打好总决赛特别是为今年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做准备。

  • 周洋: 爱滑冰也爱滑雪 丰富自己期待未来

      如果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周洋就将成为中国冬奥军团的“四朝元老”,对于退役后规划的话题,这名26岁的“老将”说:“现在来讲,还要丰富自己为主,想要慢慢磨合、尝试,(对于退役)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计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 周小川:当前贸易理论受到了颠覆性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7日在北京表示,当前国际环境下贸易理论受到了颠覆性挑战,中国经济研究者应在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同时加强创新,应对相关挑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