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邻里,八旬老党员当起免费修理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服务邻里,八旬老党员当起免费修理工

2018-01-23 14:02:55

  现代快报讯  " 老李,我两把剪刀放在这里,下午来拿呀。"1 月 18 日中午,在南通市崇川区百花南苑,一扇车库的大门被轻轻推开。4 年前,李汉均将自家车库改装成简易的工作室,大到缝纫机、修鞋机,小到拉链、膨胀螺丝、松紧带 …… 一应俱全。这些年,他给邻里修东西、补车胎不收一分钱,自己每个月还要倒贴几百块电费和材料钱。" 我就想为大家做点事情。"

  服务邻里

  车库里开起义务维修点

  83 岁的李汉均是一名老党员,15 岁时离乡背井去上海当了一名学徒,后来去当地技校学习机械制造。他喜欢钻研琢磨,很快就成了修东西的一把好手。1961 年后,他下乡来到南通农场,先后在农机修理厂和粮油加工厂上班,上世纪 90 年代退休时已经升到了副厂长。退休后,他婉拒工厂的返聘,买了几台报废的挖土机,修好后带着儿子女婿做工程,家里的日子慢慢上了正轨。2013 年,老李把工程交给家人,开始在家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伴。

  老李总觉得业余生活没滋味,于是想起了老本行——修东西,他将自家不到 10 平米的车库整理了一番,搬了工作台、磨刀石、缝纫机、补鞋机等进来,又去五金市场备齐了螺丝、铆钉等零部件,一个简易的工作室就这样搭起来了。2014 年 4 月,百花南苑小区的居民惊奇地发现,老李家车库门口张贴了一张维修清单—— " 通油烟机,修小家电、自行车,磨刀 ……" 林林总总列了近 10 个服务项目。最为醒目的,是清单底下有四个大字:" 全部免费 "!

  从那之后,老李开始忙起来。他每天清晨四点半起床,给老伴做一些容易消化的早点,上午忙活家务。吃过午饭,老伴要午睡,老李早早地来到车库 " 开张 ",等着邻居们送活上门。

  " 老李心善,只要有人开口,他从来不拒绝别人。"77 岁的老邻居吴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请老李帮过不少忙,他都是一口应承下来,活儿干得又快又好。

  收到礼物

  他敲了一栋楼的门归还

  " 一开始也有人不相信,怎么会有人修东西不要钱?" 但邻居们很快发现,耿直的老李不但不收钱,连东西也不收。就连材料钱,都是他自掏的腰包。老李和老伴一个月有近 5000 元退休金,自己生活足够了。为了支撑起这个义务维修点,老李每个月要倒贴三四百元,包括电费、材料费、工具等。

  了解老李的为人后,有些邻居觉得让老李白出力不好意思,会捎点香蕉苹果给他,老李从来都不收。" 我不能要他们的钱,也不能收人家的东西。这一收,事情就变味了。"

  2014 年底,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妻来找老李修东西。二人走后,老李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后来在塑胶棚子下头找到几块药皂——常年劳作的老李,双手粗糙得很,邻居们会送些能滋润皮肤的肥皂给他。这对夫妻显然也是细心人,早早就备好了礼物。哪知,这份善意把老李急坏了。因为不认识这对夫妻,他向周围邻居打听一番,知道大概的楼栋后,冒着大雨一户一户挨个敲门询问,足足找了两个多小时,全身湿透却还是没能找到这对夫妻。

  直到一个星期后,老李在小区门口遇到这对夫妻,赶紧把药皂给退了,总算了却心头的一件事。" 他们知道我不收东西,就变着法拿些家里不用的工具给我。" 老李最终还是心怀感激地收下这些工具," 他们自己用不上,给我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感染他人

  小区有了人情味,建起志愿队

  服务点开久了,居民家里的东西也修得七七八八,但老李没闲下来。他发现有些居民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他就带着工具上门维修。在这个过程中,他还开辟了新 " 业务 " ——做木匠。现代快报记者见到老李时,他正忙着给一对新婚夫妻打板凳——摆喜宴时要准备不少饭菜,坐板凳择菜能省不少力气。就在前不久,他打了小板凳放在小区的中、高楼层间,以供邻里爬楼梯累了坐着休息。

1 2 共2页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声临其境》韩雪放飞自我 敢于自黑笑怼主持人

      在粉丝心中韩雪是真正的淑女,而且在以往塑造的荧屏形象中,她也一直都是“高冷”的女神形象。但是此次在《声临其境》中,韩雪搞怪的反差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韩雪简直就是笑点担当,太萌了,真是双面女神”。

  • 迪玛希加盟江苏卫视狗年春晚 为中国观众献上惊喜

    江苏卫视大年初一播出的狗年春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继大张伟、薛之谦、汪苏泷等晚会歌手名单公布之后,今日节目组官宣明星阵容再添一枚“旺星”——他就是“哈萨克斯坦国宝级天籁”迪玛希。这位1994年出生的“进口小哥哥”生肖属狗,在江苏卫视开启本命年的第一天,必将度过一次难忘的春节。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海峰:富裕不忘穷乡亲

      “贫困户的日子真的难啊!所以我脱贫后更要想办法带动乡亲们脱贫。”近日,在陕西省宁陕县新场镇宝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刘海峰介绍情况时说。

  • 王健林:万达国内资产占比达到93% 2017年承受了磨难

    1月2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尔滨召开的集团2017年会上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资产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