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冠球的人生,就是一部民企发展史-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鲁冠球的人生,就是一部民企发展史

2017-10-31 21:58:23

  昨天是鲁冠球追悼会召开的日子,在万向集团的多功能厅,许多人前来送别,还有许多素不相识的网友在万向官网的“网上吊唁厅”上留言、点蜡烛。

  鲁冠球生前比较低调,但人们一直没有忘记他。他给这时代留下的印迹,清晰可见。在改革开放史上,在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历程中,他是一个参与者、见证者,也是一个记录者。事实上,鲁冠球的一生,可以说就是一部民企的发展史。

  这么说的意思是,鲁冠球的创业历程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脉搏相互呼应,既敢为人先,又踩准了时代的节奏。这让他一直立于潮头,成为时代的弄潮人,民企的标杆。

  人们耳熟能详的是,早在改革开放之前的1969年,他就以4000元起家,创办了农机厂。通过为周边的公社提供农具配套,他初步感受到了市场的生存之道。这也让他在改革开放之初,当人们还在干个体户的时候,就拥有了农机厂、轴承厂等多个牌子,开始了多样化经营。其后,他又专注于万向节这个汽车零部件,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改革开放之初选择哪一条路,进入哪个行业,往往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死。鲁冠球对汽车产业的准确判断,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企还有一个大关是产权关。改革开放之初,大量民企通过挂靠的方式谋生存图发展,而当企业做大之后,产权不清晰却成了企业的绊脚石。有些企业在产权纠纷中负重前行,乃至于没落消失。直至今天,还有些大企业被产权的历史遗留问题所牵绊。而早在1988年,鲁冠球就清醒认识到这个问题并巧妙地与当地政府确权,为企业进一步发展解除了束缚。这也让他在很快到来的上市潮中掌握了先机,顺利成为当时少数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近年来国内兴起海外并购投资热,殊不知,万向早在1994年就成立了美国万向,随后几年就在海外建立、收购了26家外国公司,“开创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先河”。又比如说,时下许多企业都在进行资产市场布局,而鲁冠球又早早地布局A股,控股、持股的上市公司不下10家,在金融领域也多有收获。此外,很多民企老板碰上的继承人问题,在万向集团也很早就得到了顺利过渡,波澜不惊。

  鲁冠球能够步步踩准节点,和他对社会大局的准确判断有关,也和他不受一时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坚定看好主业有关,而这有赖于浙江对民营企业的长期支持和鼓励。没有人能够抓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一个稳定宽松的政策环境与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是培育和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基础,这也是浙商成为全国、全世界响亮的招牌,浙江民企不断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支撑。

  从个人经历而言,鲁冠球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从企业家精神来讲,鲁冠球是浙江民企的典型代言人,而放在整个经济改革开放背景下,鲁冠球这个名字,就是贯穿中国民企发展史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本报评论员

  魏英杰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乒世界杯朱雨玲 刘诗雯分获冠亚军

    中国女乒终于没有让人失望,在男乒铩羽世界杯之后,朱雨玲和刘诗雯29日在加拿大万锦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上分别获得冠亚军,朱雨玲最终在决赛中4:3战胜刘诗雯夺冠。

  • 贾樟柯:借国际电影展促进本土创作

    贾樟柯说,山西长期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煤炭,山西人保守、恋家,他希望有国际电影展这样一个文化盛事,让人们了解一个现代、开放、包容的山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叶子轩:成功源于专注

      早晨的阳光穿过落地玻璃,洒在寂静的办公室里。大多数人还在上班途中,一位身穿灰色西装手持电话的“上班族”便已开始忙碌的工作。他就是叶氏化工集团副主席及执行董事叶子轩。

  • 王贤茂:坚定“抱团出海”参与全球竞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作为我市企业“走出去”的典范,青建集团将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青建+”生态圈,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竞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