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晓阳:手风琴“小王子”的音乐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部晓阳:手风琴“小王子”的音乐路

2017-10-31 15:45:08

 部晓阳在演奏手风琴。  本报记者 卫小林

  2017年8月,在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勃兰登堡国际音乐比赛全球总决赛中,海南华侨中学高一学生部晓阳夺得手风琴比赛全球亚军。而在此之前的2016年7月,部晓阳已在第15届中德柏林青少年艺术节手风琴比赛上斩获全球冠军,书写了一个15岁海南少年的奇妙音乐履历。

  在读小学和初中阶段,部晓阳早已以帅气的手风琴演奏活跃在校园文艺舞台上,多次获奖,并在初中时被同学们称为手风琴“小王子”,但部晓阳最感自豪的,还是在德国和俄罗斯获得的两项国际手风琴比赛大奖。

  2016年7月,部晓阳通过选拔,被海南省教育厅选中,成为当年第15届中德柏林青少年艺术节海南代表团唯一的手风琴选手,随中国代表团赴柏林参加比赛与巡演。

  艺术节有10个德国团队和13个中国团队,共800多名中德青少年参加,举办了6场中德团体交流演出;3项音乐比赛,包括钢琴、手风琴和合唱;另外还上了4堂大师课,包括钢琴大师课、手风琴大师课、合唱大师课和舞蹈大师课。

  手风琴比赛学员最多,德国流行这门乐器不说,仅中国去的手风琴选手就多达两百余名,其中上海爱乐手风琴乐团就有114人参赛,“说老实话,我当时心里也挺紧张,没见过这么大的场面嘛,手心老是出汗!”部晓阳说,“但上台参赛的时候,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只想着把自己平时学到的演奏技法很好发挥出来就行了。结果出人意料——我得了冠军。”

  部晓阳夺冠后,当即被德国手风琴协会会长沃尔夫岗授予全德手风琴协会荣誉会员徽章,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两位手风琴教授为部晓阳颁奖,部晓阳领奖的大幅照片也刊登在了当年8月5日出版的专业杂志《国际手风琴》上。此外,部晓阳还以此战绩获得了2018年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世界手风琴大赛全球总决赛入场券。

  正是在德国收获的这项大奖,为部晓阳带来了更多“好运”:2016年11月开幕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要举办欧洲五国艺术家专场音乐会,欧洲主办方事前直接向部晓阳发出邀请,希望他参加在海口举办的这场演出,部晓阳当然欣喜参演。也正是在这场音乐会的演出现场,因为部晓阳的中国面孔在舞台上特别“显眼”,因而被第三届勃兰登堡国际音乐比赛海南赛区组委会负责人刘旻发现,当即邀请他参加海南赛区的选拔。结果,部晓阳以海南赛区手风琴选拔第一名的佳绩,冲进了2017年8月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三届勃兰登堡国际音乐比赛全球总决赛,并且最终斩获了全球亚军。

  达人名片

  姓名:部晓阳

  就读学校:海南华侨中学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雨玲首夺世界杯女单桂冠

      10月3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川妹子朱雨玲在加拿大举行的2017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决赛中,以4:3战胜队友刘诗雯,夺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杯单打冠军。这是继1981年童玲在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后,从四川走出的又一位世界女单冠军。

  • 费德勒放弃争年终NO.1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ATP500系列赛巴塞尔赛结束了男单决赛的争夺,瑞士球王费德勒苦战3盘以6比7、6比4和6比3逆转4号种子德尔·波特罗,成就赛会8冠王,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95冠,独居历史第二,仅次于康纳斯的109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贤茂:坚定“抱团出海”参与全球竞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作为我市企业“走出去”的典范,青建集团将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青建+”生态圈,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竞争。

  • 郑明辉:加快建设五个“世界一流”强港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激情,加快建设五个‘世界一流’强港,实现由行业发展跟跑者、并跑者向领跑者转变,争当山东省、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引领世界港口发展方向。”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明辉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