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女子救助上海白血病男童-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青岛女子救助上海白血病男童

2017-10-31 08:34:18

  “要不是当年献血时了解了相关知识,可能我也不会登记成为志愿者。其实我第一次献血就是在济南。”张翠云回忆说,那年她18岁,学校周末放假,自己外出逛街时看到路边的献血车,便上去献了第一次血。“其实就想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当时怎么也想不到,19年后自己会在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张翠云早年在济南上学,后来回到青岛工作也经常无偿献血。“8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我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配通过了,问我愿不愿意进一步检查,捐献造血干细胞。”刚接到青岛市市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时,张翠云还有些蒙,对方提醒后,她才想起自己2014年献血时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一转眼,3年时间过去了,“都快忘了,没想到能接到电话。”张翠云说这是救命的大事,说啥也不能拒绝,“如果能够挽回一个人的生命,怎么做都是值得的”。

  血样高分辨检查、体检……9月底,配型成功的消息传来,张翠云第一次知道了对方的一点信息。“是上海一个10岁的小男孩。”虽然按规定他们不能见面,可张翠云觉得这也算自己和孩子冥冥之中的缘分。很快,她和丈夫坐上了从青岛前往济南的动车。怕家里长辈担心,夫妻俩以“出差”之名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瞒了下来。

  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整个采集过程张翠云要在病床上躺一上午。两个长长的针头分别扎入她的两只胳膊,血液从一只胳膊抽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后,再通过另一只胳膊输送回身体。

  “了解捐髓是咋回事就不觉得紧张,只是腰有点不太舒服。”张翠云说,只要能救那男孩,受这点罪不算什么,“特别巧,我女儿今年也10岁,两个孩子一样大。”

  生活中的张翠云是位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人,工作中也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2003年获得原青岛铁路分局“巾帼十佳标兵”称号,同年获得济南铁路“先进女职工”称号;2013年获得济南车辆段“检修状元”,同年带领原制动室班组获得济南铁路局颁发的“全局巾帼标兵岗”称号;2017年获得“最美党员”称号……如今,张翠云又多了一份荣誉——青岛市第73例、市北区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莞初)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斯诺克国锦赛首日 丁俊晖艰难取胜

      29日,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迎来首个比赛日,希金斯、特鲁姆普、梁文博等中外顶尖选手悉数亮相并纷纷晋级。虽然受眼疾影响,但丁俊晖也在苦战4个多小时后战胜中国选手陈喆进入下一轮。

  • 女乒世界杯朱雨玲、刘诗雯获冠亚军

      中国女乒终于没有让人失望,在男乒铩羽世界杯之后,朱雨玲和刘诗雯29日在加拿大万锦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上分别获得冠亚军,朱雨玲最终在决赛中4∶3战胜刘诗雯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余晨:校园金融安全有新问题 AI反欺诈有良效

      随着移动支付、网络借贷逐步深入大学校园,大学生的金融需求得以部分满足,但象牙塔也不再是金融安全的净土。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近期在全国多所大学开展的调研结果表明,大学校园的金融安全面临着新挑战——大学生群体的金融风险更多地来自社会工程欺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手段。

  • 雷石CEO马杰:我为什么再次创业(图)

      在即将步入“拿着保温杯”的年纪,马杰又疯狂了一把,再次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为此甚至不惜推迟了原先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