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万国上榜“中国凡人善举”百人名单 -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魏万国上榜“中国凡人善举”百人名单

2017-10-25 15:24:02

 中国好人网公布首届“中国凡人善举”百人名单
 兰州好人魏万国上榜

  魏万国 资料图片

  兰州晚报讯 为了寻找身边的“平民英雄”,弘扬他们的高尚品格,近日,由中国好人网发起的首届“中国凡人善举”评选结果公布,共有100名中国好人上榜,他们的高尚事迹将被《中国凡人善举》一书收录。其中,兰州好人魏万国成为唯一上榜的兰州人。

  网络评审投票 每年评选百位

  此次公布的结果由中国好人网在广泛征求社会和公众意见后,进行网络评审、投票,产生200名候选人,并由来自10多个省文明办、广东相关高校、媒体、专家学者和志愿者代表等23人组成的评委会最终评选产生。

  从今年起,中国好人网将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百位“中国凡人善举”、“中国凡人善举宣传报道优秀作品”的评选活动,获奖者的先进事迹及其宣传报道的优秀作品将收录入每年正式出版的《中国凡人善举》。

  据介绍,《中国凡人善举》是中国第一套大型“好人文化系列”出版物中的一部,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包括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爱岗敬业类、尊老爱幼类、扶贫济困类、帮教助学类、拾金不昧类、生态环保类、自强不息类等10类凡人善举,并通过图片、事迹、点评、相关善举一览等形式展现,旨在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和社会正气,进一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好人网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创办,作为一个专门宣传好人、帮助好人的民间公益网站,中国好人网好人基金下设的“搀扶老人风险基金”和“帮好人万里行”活动目前已帮助了全国各地的数百位困难好人。

  魏万国寒冬腊月三次跳水勇救轻生母女

  魏万国,兰州皋兰县什川镇泥湾村来兰州卖冬果梨的农民。

  2013年的12月12日晚8时10分,兰州市小西湖立交桥北处发生一幕悲剧,一对母女绑着绳子一同跳下冰冷的黄河。在兰州卖冬果梨的皋兰县什川镇泥湾村好小伙魏万国看到这一幕后,奋不顾身跳进黄河,三次下水救人,最终在随后赶来的七里河区消防中队官兵、靖远路派出所民警及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母女俩被救上岸,遗憾的是母亲已经身亡,生还的女儿被送往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事发当时兰州市民霍金山夫妇亲眼目睹了魏万国跳河救人的全过程。霍先生说,当时他们两口子正在黄河边散步,看到在河边绑着绳子一起走的母女俩,在桥下一铁皮房子处突然跳河了,魏万国看到后,立即脱掉衣服跳进河里施救。“魏万国为救她们下了三次河,真是一个好小伙。”霍先生的妻子说,在魏万国下河救人的过程中,她一直抱着魏万国的衣服,当时魏万国把脱下的衣服交给她时,她还问魏万国,衣服中装着多少钱,魏万国却说:“钱是个啥?救人要紧!”说着就跳进了河里救人。

  “在120来之前,我第一次已经从河里把她们俩拽上河滩了,当时母亲还活着,但她们似乎铁了心不想活了,母女俩一起向我泼水,想让我松手,但我死死抓住她们没放手。我一看这样不行,就立即给120打了电话,谁知,在我打电话的空当,她们又下到黄河里了。”后来,消防人员赶来后,经过多次施救,母女俩被救上岸,但母亲已经身亡,女儿被救起后,连同救人者魏万国一起被送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魏王国荣获2013年12月“兰州好人”称号,20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首席记者于永昭)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胡淑芬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骁演大学生村官感恩时代变化(图)

      影片《六年,六天》自10月17日上映后,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好评。曾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鹿原》中精彩演绎了“司命星君”和“白孝武”的王骁,此次在影片中变身大学生村官,从刚刚接触村官工作的迷茫不解到全心投入这份职业的成熟与担当,演绎了一个年轻人的职场奋斗。

  • 马龙:输球不输意志(图)

      10月22日,2017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落下帷幕。马龙4︰2战胜法国选手西蒙·高茨,获得季军。不敌波尔无缘世界杯男单决赛,这让马龙职业生涯第20个冠军的归属日期待定。虽然结果令人遗憾,但马龙带伤作战的拼搏精神赢得点赞,展现出一名高水平运动员的职业精神和顽强意志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清泰:电动汽车研发应进入“3.0版本”(图)

      当前,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在汽车和交通领域的应用,催生了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自动驾驶汽车等一系列全新的出行方式及技术,这些新事物也正在深度推动交通体系与出行方式的变革。

  • 朱华荣:第三次创业 长安人准备好了(图)

      10月19日,也是党的十九大开幕第二天,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这样介绍“香格里拉计划”的内容: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