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景炎:参与了中国第一条地铁线的设计-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沈景炎:参与了中国第一条地铁线的设计

2019-07-06 14:02:30

  沈景炎

  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原副院长

  “1965年,是改变我人生的转折点,我告别了养育我26年的年迈双亲,毅然服从铁道部调令,从上海铁路局调动至北京——铁道部地铁工程局勘察设计处,在北京,我参加了中国第一条地铁的设计,从此,我一生的命运和事业,跟地铁紧紧相连。” 曾任地铁轻轨研究所所长、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原副院长沈景炎说。

  “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错误和失败,随时注意改正。”这是1965年2月4日,毛主席为北京地铁建设作出的批示,也是党中央下达的动员令,让当时能够参与其中的沈景炎感到莫大的兴奋和荣耀。

  沈景炎所在的地铁设计处,新人较多,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地铁,也没有学过地铁设计。当年沈景炎所看到的材料,也是印象最深的,是一本油印的手抄本。据说,这是在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前苏联派地铁专家给予指导和帮助,为我国培训地铁技术人员的讲解材料,这本讲解材料为沈景炎跨进地铁的技术门槛,起到重要的启蒙和引领作用,在老同志的带领下,沈景炎和其他的设计者边学边干,并夜以继日勾画蓝图,打造地铁精品。

  1965年7月1日,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北京地铁是中国地铁的标志,需要全国支持,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从全国调动了成千上万吨的钢筋和混凝土,灌注了地铁隧道;上百个科研单位和工厂,他们用聪明和智慧,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研发和制造出真正的中国地铁车辆和机电设备装备,为北京地铁做出了最大的贡献。1969年,中国结束了没有地铁的历史。

  “当北京地铁通车的时候,我们都在心底里发出了欢呼,这是中国的地铁,我们是中国地铁人,为中国地铁从无到有,铸造了真正的100%的中国制造的地铁感到骄傲,真正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显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沈景炎激动地说。

  1968年后,沈景炎承担了北京地铁2号线的线路设计和总体协调任务。2号线是北京地铁第一条环线,在设计过程中沈景炎发现环线是线网规划中的核心线路,将来会与其他线路行成网络的换乘联络点,同时意识到地铁应该需要一张线路规划网,在环线上应预留换乘节点,为此引起了领导重视,随即与北京市规划部门合作,开展了《北京市地铁线网规划》工作,最终拟定了236KM的第一张得到北京市正式批准的“北京地铁线网规划”,并为北京地铁的规划线路进行定线和规划控制工作,为北京地铁规划发展奠定了基础。

  工作50余年,沈景炎参与全国四十多个城市的设计、咨询和研究工作。主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南京、杭州以及伊朗德黑兰等城市地铁工程项目总体设计及重要科研项目,他也因此与地铁结缘一生。(本报记者 余翠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 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科技报国是我们奋斗的方式”

    他叫朱建民,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数十年来,在科研和创业道路上,他百折不挠,将一家微小的校办工厂,发展成年产值逾8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家技术空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