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遇难消防员被授予“鹿城好人”称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温州遇难消防员被授予“鹿城好人”称号

2019-07-06 09:01:47

  15名游客被困 他拦住队友第一个进入河道 不幸被洪水瞬间冲走

  温州遇难消防员被授予“鹿城好人”称号

  

  搜救现场

  

  周锦勇(右)与家人合影

  “小伙子还年轻,经验也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7月3日傍晚,浙江温州鹿城区山福镇遭暴雨侵袭,山洪暴涨,致使15名游客被困。该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与队友一起赶赴现场进行救援。面对汹涌的水流,他拦下了队里的年轻人,第一个下到河道里。不料没走几步,一股洪峰突然袭来将其冲走。此后,15名被困人员相继获救,周锦勇却迟迟没有消息。直到7月5日清晨,遗体找到噩耗传来。

  7月5日上午,温州鹿城区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在温州市殡仪馆追授消防员周锦勇“鹿城好人”荣誉称号。

  退伍多年坚守消防员岗位

  孝顺母亲善待队友有担当

  一场大雨后,朝夕相处的队友,突然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躺在了殡仪馆,这让山福镇消防队的队员们一时间很难接受。

  队员林爱信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2017年周锦勇加入本镇消防队时,自己就与他相识了。谈及对周锦勇的第一印象,林爱信脱口而出:“他很孝顺。”据林爱信介绍,周锦勇和队里很多队员一样,都是退伍老兵。不同的是,加入山福镇消防队之前,周锦勇就已经在温州瓯海区泽雅镇消防队接受了消防专业训练,有长达7年的工作经验,已经在泽雅镇做了队长的他,之所以会从瓯海区“跳槽”到鹿城区,主要是考虑到在山福镇工作可以更方便地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他这个人,性格好,对队友都很亲切,有什么任务也都会主动承担,很有担当。”林爱信说,周锦勇在和大家闲谈时曾经提到过,自己还有3个姐姐,现在都在国外生活。“他虽然是家里最小的,工作中却很照顾年轻人。”

  队友们告诉北青报记者,专职消防员的工资每个月到手只有3000多块钱,在温州当地并不算高。周锦勇的3个姐姐经济条件都不错,也曾劝他转行,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我们都已经退伍了,但当兵的精神还在,就是这股劲支持着大家坚持在岗位上。”

  如果不是这场雨,这个同事眼中的大孝子或许会有更多时间可以尽孝。“7月2日,他刚刚带着妻儿去看了新买的房子,之所以买这个房子,就是因为新居离他的母亲更近一点。”

  为救被困游客瞬间落水遇难

  15名游客获救他却没有消息

  然而还来不及搬进新居,周锦勇的朋友圈就定格在了7月3日。在他发布的最后一条动态里,消防救援车正在大雨中全速赶路。

  当天傍晚18时许,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受暴雨侵袭,山洪暴涨,但正在山间溪水边游玩的十几个年轻人却并未察觉危险的来临。18时26分,警报响起,15名年轻人悉数被困。接报后,正在值班的周锦勇和队友立即赶往现场。

  据消防队队长孙海兵介绍,接到警情后,自己曾尝试联系报警人,由于对方电话一直在通话中,所以始终无法确定15人的具体位置。后来还是沿着登山步道一路走到山涧处,才发现了被困在河对岸的15人。考虑到被困人员情绪比较激动,大家决定先派一个人到对岸去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年龄最小的白洪章最快穿好了救援设备,就在他准备下水时,周锦勇突然伸手拦住了这位比自己小11岁的年轻队友:“小伙子还年轻,经验也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

  于是,周锦勇便扣好了安全扣,第一个下到了河道。然而还未朝被困人员走出几步,上游突然就冲下来一股巨大的山洪,周锦勇身上的安全扣、救生衣瞬间被冲开,其身影也很快消失在洪水当中。危急时刻,孙海兵立即跳入水中,想要抓住周锦勇露在水面外的手,可惜水势太快、距离又远,最终还是没能拉回队友。

  打捞一天一夜后确认遇难

  海外打工的姐姐今日回国

  据介绍,当天与周锦勇一起出警的共有5名队员,除了孙海兵、白洪章外,还有两人在消防车里待命。就在周锦勇被冲走后不久,鹿城消防救援大队、黑马救援队、鹿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等救援力量也赶到了现场进行救援,次日凌晨0时44分,被困的15名人员被全部成功救出。而这时,周锦勇还没有消息。据当地宣传部门介绍,事发后当地动员各界救援力量,共计400余人,沿西龙溪、荫溪、瓯江沿岸反复进行搜索。“周锦勇,快归队!”成为全城无数人的心愿。外套、安全帽……此后周锦勇失联前所穿衣物陆陆续续被找到,他本人却始终没有消息。搜寻持续一天一夜后,5日上午6时02分,下游突然传来消息,有村干部在附近河道发现一具男性遗体,经确认正是周锦勇。

  同天上午10时30分,温州鹿城区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在温州市殡仪馆追授周锦勇“鹿城好人”荣誉称号。北青报记者从鹿城宣传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周锦勇的追悼会还未确定时间,“他姐姐们还没有回国,预计6日下午才能到,今天只是一个追授仪式。”(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统筹/池海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 苏有朋:用新角度看自己的作品

    偶像、歌手、演员、导演、选秀导师,苏有朋的身份总是在变化,而他也总是能在每一份工作上都做到优秀。精力充沛的苏有朋,最近又完成了他作为“评委”身份的工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 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科技报国是我们奋斗的方式”

    他叫朱建民,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数十年来,在科研和创业道路上,他百折不挠,将一家微小的校办工厂,发展成年产值逾8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家技术空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