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突击队”狙击手的“一击必杀”是怎样炼成的-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猎鹰突击队”狙击手的“一击必杀”是怎样炼成的

2018-11-05 13:57:43

  稳若泰山,目如鹰鹄,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现实中的狙击手也会“吃鸡”吗?

  高倍镜是不是绝杀的必备武器?

  狙击手的大脑是个超级数据库?

  实战中的“枪感”到底从何而来?

  新青年对话 王占军

  问:平时会玩“吃鸡”等射击游戏吗?

  答:我自己不玩,但是我见战友玩过。游戏包括跑步以后呼吸急促的声音都给你模仿出来了,特别真实,还可以模拟各种战场、各种环境,给你出各种条件,很丰富。但是,我们实际的训练可能就很枯燥,就是反复一个动作,比如说据枪,可能练成千上百次。

  问:为什么说射击要克服本能?

  答:射击要克服很多人的本能,比如说我打你一拳,你肯定想抵抗一下,对吧?但是我们据枪时抵肩这块,它要保持稳定。我定这里,你打我一拳,我再回来,没有反作用力。怎么去掌握好这个反作用力很重要。

  问:瞄准镜是不是倍率越大越好?

  答:你的倍率调得很大,那么你的视场就很小。比如说在山地狙击的话,你找目标是不好找的,找不着。所以说,你要把倍率调成适当,或者说调小一点。倍率调小了,它的视场就大了,这样你去找目标就好找。因为狙击的前提是要找到目标,找到以后测距,你要知道你们的距离是多少,然后调格、调弹道,调完弹道后才击发,并不是说我发现它就击发,不是这样的,那是在电影里面。

  问:狙击手的大脑都是数据库?

  答:狙击手训练是有训练周期的,每个狙击手都有自己的射击记录本,记录的全是数据。比如说具体是哪天,是几点,阳光是从几点钟方向射过来的。还有就是风速是几米每秒,这个用测风仪是可以测的。还有就是温度,早上和中午温差不一样,弹道也不一样,等等。各种数据一交叉,排列组合的话,就有了很多种环境和条件。我们做的就是把随便某一天的环境拿出来,包括风速、阳光、温度、湿度等,跟我以前的某一次射击一样。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按照以前那个数据去打,去进行调整,问题就不大,就是这么一个一个数据积累。

  问:狙击手的“枪感”是怎么来的?

  答:不同的枪种,它的子弹初速不一样,风偏量不一样,包括弹道都不一样。同样是一支枪,用不同的弹药,它也是不一样的,因为跟子弹的装药量有关系,跟弹头的重量、形状有关系,哪怕只是微弱的、很小的、一点点的不一样。从弹头的形状看,可能这个弹头稍微尖一点,那个弹头稍微椭圆一点。所以,我们一般每个人都会固定用一支枪,在某段时间内把这支枪的一些相关的数据都打一遍,都有数据记录。换一支枪,可能就会打另外的数据。

  问:感知风速有什么技巧吗?

  答:在草地上,喜欢揪一把草往天上扔,就是看风向。比如说检靶,大部分情况都是打完以后去检靶,一般300米、400米比较远,去走这么一趟,那我就要感受一下风向有没有变化。可能你从外在看到的比较好玩,就是我走个几十米抓一把草,“啪”扔一下,再走一会儿,再抓一把草“啪”扔一下。我觉得狙击手都是有心人,他可能不善于用语言去表达,但是内心还是比较丰富的,思考的东西更多一些。

  问:狙击手都有哪些“职业病”?

  答:我对镜头就有点很怵,镜头一对着我,我心里就不舒服,有一种不安全感,不喜欢让镜头对着。不管是以前出国比赛也好,或者说是我们在执行一些大型活动任务也好,我很少上镜,不喜欢拍照,不喜欢在这个镜头前面,可能这个也是一种职业的习惯吧。

  问:狙击是不是有时也得靠感觉?

  答:其实感觉这个东西并不唯心,它是有前提的。因为不管是国际比赛也好,或是在一些任务里面也好,你没有思考的时间,没法犹豫,那一秒你必须扣出去。这个时候靠什么?靠感觉。但前提是什么?是前期你大量的训练,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是靠这个。不是说刚开始我就凭感觉打,今天凭感觉打,明天凭感觉打,那不行。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每天早晨4点半,郑永亮准时到种植大棚开始一天的忙碌,6号大棚的卡罗拉需要浇水了,13号大棚的香槟需要打农药了,16号大棚需要通风防霉了……郑永亮每天都要检查每一个大棚的生长情况。“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必须赶在工人上班前把所有情况掌握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安排好一天的工作。”郑永亮说。

  • 杨威:教育田野上的“虚拟”播种人

    一名小学生体验完VR课程后在本子上做了小笔记,工工整整的汉字下面还配了手绘图。杨威说,这种时刻让他觉得在VR教育这个领域创业很值得。10月22日,2018年“创青春—中关村U30”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最终,30位创业者从百强中胜出,斩获年度优胜者荣誉,杨威正是其中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