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欧洲之巅——探访“厄尔布鲁士之环”我军参赛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拼搏欧洲之巅——探访“厄尔布鲁士之环”我军参赛队

本报特约记者 李大勇 记者 武元晋
2018-08-08 09:57:51

  远望厄尔布鲁士山,高耸入云的雪山、山脚下奔腾的江流、绵延无尽的松林和高山草甸一一映入眼帘,风景如画,宛如梦境。

  然而,对于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的我参赛队12名队员来说,挑战这座欧洲最高峰却充满艰辛。从莫斯科飞行3个小时、再辗转3个小时汽车,当地时间8月6日21时许,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第二阶段6天5夜“营救蒙难者”比赛课目、回到宿营地的队员们。

  “现在就想好好睡一觉。”记者和队员李成龙交谈时能明显看出他的倦意。“山上气温很低,几乎天天下雨,有时还飘着雪花。我们出发前带了3天的干粮,途中再补给一次,为了行动轻便,食物多是压缩干粮、牛肉干、巧克力。渴了喝雪水、饿了煮着雪水吃顿热乎方便面就是美餐……”

  参赛队队长、中士赵海永今年26岁,却是经验最丰富的队员。队员张旭告诉我们,赵海永是带伤坚持比赛的。4天前的自然崖壁攀登课目中,作为领攀者的赵海永,徒手攀爬60多米高的自然崖壁,爬到40多米高时,因雨后岩石打滑,头朝下摔落6米,卡在岩缝中。大约有10秒钟,他一动不动。急切的队友们不断呼唤他的名字,终于唤醒了他。赵海永膝盖摔伤,鲜血直流,但还是咬紧牙关,把绳子系到一块大岩石的锁扣上,建立安全站,带领后续队员沿着绳索接连攀登。

  “‘厄尔布鲁士之环’是团队项目,比拼的是一个集体的体能极限和默契配合,拼也要拼到终点线。”赵海永说。

  “我为我的队员骄傲。”我参赛队领队包建喜说,这项比赛是“国际军事比赛-2018”所有比赛项目中课目最多、体能要求最高、比赛环境最恶劣的。包括中国队在内的7支代表队,围绕人工岩壁攀登、山地编组射击、山地急行军、冰上、冰下、登顶厄尔布鲁士之峰等14个大项、28个分项激烈角逐。我参赛队取得第一阶段编组射击第一、人工岩壁个人攀登赛第二、人工岩壁结组攀登赛第二、结组通过山地障碍带第二的成绩,每一项成绩都饱含艰辛。很快他们就将迎来登顶厄尔布鲁士山的最后冲刺。

  (本报俄罗斯纳利奇克8月7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二混子”陈磊:在知识的角落里嘻嘻哈哈

    知识本身是迷人的,不管是变幻诡谲的历史,还是高深莫测的科学,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各种术语和大部头的厚书往往让人们望而却步。积累知识一定要板起面孔做老学究吗?不一定。以陈磊为代表的一批人在试图降低人们的阅读成本——浅尝辄止总比望而却步要好。

  • 伊戈尔:用羽毛球逃离贫民窟

      南京羽毛球世锦赛上,一个叫伊戈尔的巴西男孩火了。贫民窟的出身、和南京的渊源,再加上南美首位世锦赛男单16强选手的佳绩,伊戈尔不火都难。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 对话马化腾 十问腾讯

      马化腾在深圳上大学时,常在校园里跑步。彼时若抬头望,既不会看到腾讯大厦、滨海大厦,也没有如今深圳高楼林立的天际线,校园外只有农田和农舍。唯一能预示一个商业帝国出现的,是他“那时脑子里充满了对外面商业世界的向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