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伟民: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2018-05-08 08:03:51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性增强,经济结构改善,效益提高,消费和服务业带动力以及创新驱动力都有所增强,就业和收入增长符合预期。与此同时,经济运行的风险挑战也在增多。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质量发展后,有关方面落实很快,但我觉得,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起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文件,很可能是对空开炮,是手榴弹炸跳蚤,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所以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开展一次提升制造业质量的蹲点调研活动,可以面向全国500种产品,组成500个调研小组,每个小组选择一种产品、一家企业。调研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找到每种产品制约质量提升的个性化问题,然后组织本行业专家,瞄准国际最先进水平来找差距,帮助企业拟订解决方案;二是找到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的共性问题。同时可以在中央有关部门设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协调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既能协调解决各调研小组反映的单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能针对调研小组反映上来的共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该修法的修法,该改革的制定改革方案,该制定政策的制定政策。”杨伟民这样建议。

  第二,加快处置“僵尸企业”。虽然我国货币池子里的水已经很多,但“僵尸企业”占压了大量信贷资源,新增货币越来越多地用于存量贷款的展期及偿还利息,流不出多少水来支持新的经济活动,这就使得在货币增速并不慢的同时,融资难的情况依旧存在。当前的货币政策正在转向中性,如果不调整存量,今后很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落实。

  第三,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杨伟民表示,这是防控金融风险和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不松懈,既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也不能主动去刺破泡沫。基本策略应为通过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及形成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来“慢撒气”。

  第四,防控金融风险要治本。需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低金融业的高利润,逐步形成金融、房地产、制造业利润大体均衡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这种分配格局不调整,治理金融乱象很可能就会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

  第五,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在产权制度方面,要承认创新人才大脑的价值,无论科研经费来自哪里,都要承认人才对科研成果有一定的所有权。要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集体建设用地的完全使用权,明确农村宅基地资格权的权能,允许长租、流转、抵押、继承,允许自然人和法人承包全民所有的生态空间,赋予其60年以上的完全使用权。要赋予国有企业自主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部分员工持股的自主权,取消一些方面的改革审批制度。完善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制度,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快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要减政减权,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凡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无论是国企、民企、外企,法律上要一视同仁,政策上要平等对待。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除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外,其他城区要面向全体人口敞开大门,要纠正现在一些地区只要白领不要蓝领的做法。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斜杠青年刘若英

      48岁的刘若英头一回做导演,她感慨,拍《后来的我们》,思考最多的一件事是:只要你真心诚意,就是会有遗憾,除非你根本不在乎那段情感。

  • 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 张震、周迅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经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性电影节。二十五年来,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保持自身独特的品质和风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伟:十年磨一剑,不怕“狼来了”

      从不成熟到成熟,这是很多老牌企业都走过的成长之旅。上世纪90年代,佳都科技起步之初以IT电子分销作为核心业务,并没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处在价值链比较低端的位置。在刘伟的记忆中,这段经历是难忘的。

  • 戴彦武:屡败屡战不言弃

      他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戴彦武,是“80后”,出生于平江县余坪镇菖蒲村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南下广州,当过学徒、服务员,干过装修工,跑过货运。谈起创业经历,他称自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