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义:痴心20载,引“南方嘉木”上太行(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占义:痴心20载,引“南方嘉木”上太行(图)

本报记者谢锐佳 王洪峰 任丽颖
2018-04-16 09:25:27

痴心20载,引“南方嘉木”上太行

——追忆突破茶叶种植“三八线”、在河北种出优质茶的退休干部张占义

▲小图:2017年9月张占义在茶园里研究茶叶,背后是海拔近2000米的太行山五岳寨主峰。茶园紧邻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和漫山花溪谷风景区,有山有水,环境优美。大图:离张占义茶园八九公里的美丽磁河边,东寺岭村盘龙湾茶叶种植合作社茶园沿着河谷分布,已发展到120亩。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在56岁快退休的时候,张占义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有人生二次创业。他和同事七下江南,到江西、杭州等地引种茶苗,请教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自学茶叶专业教材,几经挫折,凭着一股“倔劲”,终使中国“南茶北移”再获重大突破,跨过北纬38度种植线,打破了“产茶不过黄河”魔咒,在太行山五岳寨种出了上等绿茶。他摸索出的北方产茶技术,开始在燕赵大地“开枝散叶”

  季春时节,河北灵寿县太行山深处,一垄垄碧绿的茶树沿着河谷分布,今年第一波春茶开始采摘了。展翼茶叶专业合作社管理负责人刘振清轻抚着茶树的嫩梢新叶,喃喃地说:“要是老张还在,也该在茶园忙活了!”

  “老张”叫张占义,太行山上能产茶,靠的就是“老张”。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开篇就写道。种茶产茶,自古就是南方的事。

  尽管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引种后,中国茶叶种植有所北移,但始终无法有效突破“崂山——泰安”这条“三八线”。

  不过今天,在“老张”的“鼓捣”下,这条线已北推200多公里,近千亩、一垄垄绿油油的茶树奇迹般地出现在太行山上,产出的还是氨基酸含量比一般南方茶高出很多的优质绿茶!

  张占义,原本对种茶一无所知。这位半路出家的“门外汉”,为何能将“南方嘉木”引上太行,让茶树植根燕赵大地?

  故事,还得从20年前讲起。

  喝杯茶“喝”出一个科研项目

  本无“茶缘”的张占义,临近退休,也没听说河北能种茶。

  偏偏,茶找上了门。

  1997年,时任河北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兼党总支书记的张占义,和同事到赵县柏林禅寺推销草坪草。

  因为帮助解决了寺内树木病害难题,方丈净慧法师邀张占义一行品禅茶以示谢意。

  “好茶!”客人异口同声。净慧法师介绍说,他们品饮的是佛教名茶“赵州茶”。

  法师介绍,“赵州茶”产自江西永修县云居山,因与林木混杂相生,也叫攒林茶。相传云居山真如寺的“赵州茶”,是留下著名偈语“吃茶去”的唐代名僧从谂禅师从赵州移植过去的(从谂曾常住赵州柏林禅寺,又叫“赵州和尚”),佛教界一直有把“赵州茶”引回燕赵种植的愿望。

  为“请”回“赵州茶”,1993年4月,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专程赴江西云居山背回90株攒林茶茶苗,栽于柏林禅寺,可惜没能成活。

  “你们是搞农业科研的,请帮忙把‘赵州茶’从江西引回燕赵!”面对省农科院专家,净慧法师“下了任务”。

  彼时,56岁的张占义刚调到省农科院工作。此前,他教过书,当过公社书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还在太行山区灵寿县做过8年主管农业的副县长。

  “茶倒喝过,但哪里知道怎么种茶!”从门外汉成为太行“种茶专家”,转眼20年过去了。去年秋天,在河北灵寿展翼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内,76岁、满头白发的张占义,声音洪亮地叙说往事。

  那次临走之前,老方丈还送了二两禅茶。张占义以为法师只是说句玩笑话,也没当回事。

  没想到,回到石家庄,净慧法师的电话也追了过来。张占义只好含糊应付着,心想着再拖两个月也就过去了。

  不承想,法师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认准老张了:“我是瞎子牵驴不松手!我看你有股‘拧’劲,你能行!”法师既鼓励又“激将”:“你这小小年纪怎能这么没志气?”

  “其实,我早不是‘小小年纪’了,那年都56岁了!”张占义言谈中,仍对净慧法师的执着心生“敬畏”。

  躲是躲不过了!张占义转念一想,方丈认准自己,其实是认准自己背后的力量——省一级最高农业科研机构这块“招牌”。自己虽然对种茶两眼一抹黑,但周围有的是农业专家。

  更重要的是,如果试验成功,这项技术也能造福于民啊。

  在净慧法师的执着“追逼”下,张占义的“倔劲”也被激发出来了:干吧!

  “院长说,‘你糊涂啊,你本身不是学农的,这事你干得了吗?’”张占义找院领导,领导起初并不支持。

  不过,看着张占义已下定决心,听了他列出的可行性“论证”,院长转而表示“可以一试”。

  趁热打铁,张占义向院里提交了“‘赵州禅茶’的恢复和应用研究”项目书,获得每年8000元的“最小”项目经费。

  4人的课题组是凑齐了,但也有不少人等着看笑话:张占义你一个政工出身的,要搞“南茶北移”?等着天上掉馅饼吧!

  张占义“倔劲”又上来了,暗暗下决心要争口气,“吃”到天上掉的“馅饼”。

  奔赴江南求“真经”

  张占义的生命开始进入“茶时间”。

  他找来《中国茶经》《赵州志》《灵寿县志》等各种资料开始补课,走访调研。“我来农科院之前一直在灵寿工作。听说西门村1977年曾试种过1亩茶树,我就翻山越岭去了解当年失败的经历。又走访了赵县高级农艺师何英敏,了解他在1995年从黄山引茶50株种不活的情况。”老张又听说太行深处车轱辘坨村长了棵一两人抱不过来的“大茶树”,就兴冲冲赶过去,结果一查《中国植物图谱》,发现这树叫流苏,连茶科都不是。

  当年9月份,张占义拿着净慧法师的介绍信,远赴江西云居山,花了1000多块钱“领”回来2万株攒林茶茶苗,分别种在灵寿县五岳寨、农科院院里等6个点,连花盆也用上了。

  然而经过一冬,2万株茶苗几乎全被冻死。

  “决心是决心,真正干起来,还是要按科学规律办!”谈到初次挫折,张占义一脸严肃,“搞‘南茶北移’,只学点皮毛,没有严密的理论支持是很难成事的。”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个人第三金入账(图)

      4月15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在比赛中。当日,在山西太原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4秒29的成绩夺冠,这是本次赛事上孙杨继男子200米、男子800米自由泳之后收获的第三项冠军。

  • 贾樟柯《江湖儿女》入围

      据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19日举行,两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特·布兰切特将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