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义:痴心20载,引“南方嘉木”上太行(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占义:痴心20载,引“南方嘉木”上太行(图)

本报记者谢锐佳 王洪峰 任丽颖
2018-04-16 09:25:27

  那一年,从省级到中央媒体纷纷上门采访,报道“南茶北移”再获突破、跨过“三八线”、改写了河北种茶史的消息,上了电视的张占义一时成了“名人”。

  背债也要搞推广

  但成功的喜悦毕竟是短暂的。

  在灵寿当副县长多年,张占义始终觉得自己还没给当地百姓留下一件能造福长远的实事,随着“南茶北移”科研项目不断取得进展,他意识到这是了却心愿的大好机会。

  老张流转承租的茶园,农民原本只能种点土豆玉米,一亩地一年纯收入撑死三五百块钱。而按山东经验,一亩茶园的经济效益是大棚菜的两倍、露天作物的十倍以上。同时,茶树的管理、采摘、加工,还可以吸纳许多富余劳动力。

  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低效益的土豆玉米地改种茶叶,无疑有利于加快脱贫。

  但由于观念等问题,还是有很多人对北方种茶不理解、不支持,认为是瞎折腾。

  有一段时间,“南茶北移”课题组几欲解散,科研经费几欲断顿,四处“求”来的一点科研经费还被人中途克扣,张占义不得不以个人的名义借来5万块钱,搭棚越冬。

  背债也要干!困境面前,张占义的“倔劲”再次发挥了作用。他认定,在太行山区、在河北适宜的地方发展茶产业,是一件造福当地百姓、强县富民的事。

  尤其是看到“福建安溪从一个全国贫困县,靠着小小茶树不仅脱了贫还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的报道,张占义的信心更足了,紧迫感也更强了。

  这位老宣传部长再次挥动“笔杆子”,“引经据典”“摆事实说道理”,年复一年,向各级领导写“陈情书”,从土壤、气候、成本到销售,陈说太行种茶的广阔前景和对脱贫攻坚的种种好处。“多少起点效果。”老张用“倔劲”挣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延续研究,张占义注册了一家名为“河北太行茶叶研究中心”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继续他的试验。

  张占义经常要自己垫付茶园员工的工资,最困难的时候,他背着近10万元的外债。

  百姓自发跟进,“南茶”扎根太行

  “河北山区有适宜种茶的酸性土壤1000多万亩,仅太行山区就有700多万亩,其中有灌溉条件的占57.7%。如果利用其中1%用来种茶,即可发展10万亩。”“对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和山区生态建设有着双重深远的意义。”早在2001年,专家们在“南茶北移”鉴定证书中就建议河北发展设施茶业。  近年来,从灵寿县、石家庄市到河北省,也曾有大力发展河北茶产业的想法,从县委书记、厅长、副市长、副省长到省长,都有过层层批示,做过“发展1万亩、2万亩高标准茶业生产示范基地”等具体论证规划。

  让张占义感到惋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多数“规划”最终只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真正落实的并不多。

  倒是农民们最讲究实际,看着老张种茶远比种土豆玉米合算,便自发开始效仿。

  为让“南茶北移”技术尽早造福山区人民,这名衣着朴素如农民的老共产党员自觉充当技术指导,几乎有求必应,带着一股“牛劲”,奔走在太行田间地头。

  张占义成立了茶叶合作社,茶园从三分地扩大到近百亩——“南茶北移”技术,也慢慢地跨出了他的“根据地”,沿着山沟倔强地蔓延,撒向太行山南北:南边邢台临城,北边保定阜平,甚至远在山西运城,都有他的种茶徒弟。

  山西运城垣曲县的张丽丽2009年就开始琢磨种茶,先向山东日照学习,走了不少弯路。后来从百度上查到搞“南茶北移”的张占义,通过灵寿县政府才联系上。

  “我来灵寿学习,老张亲自到车站接我。”张丽丽很敬佩老张的热情和对种茶的痴迷,“平时碰到问题就打电话找老张,还帮我介绍专家,对我帮助很大。”

  老张家在县城,还时不时往深山里的茶园跑,甚至翻山越岭到外地指导其他农户种茶。“张老师经常到我茶园来指导,去年七八月来了还夸我种得好呢。”灵寿往北,阜平石湖村的康会丽,是老张三名女徒弟之一,对老张的执着赞不绝口。

  康会丽种的茶颇受欢迎,甚至已卖到国外。“我流转的土地,农民光地租每亩每年就有1200元纯收入,村里五六十岁的老人到我茶园打工,3个月采茶季能有6000元到1万元收入。”康会丽很为自己茶园助农增收自豪。

  目前,灵寿、阜平、临城等太行山区,已有茶园千亩。 

  太行香茗盼人识,乡村振兴添动力

  “老汉20年来没白忙,换来太行一点春。”老张随口为自己“总结”。当过宣传部长、副县长、所长,这名正处级“农民”最喜欢的是“太行山上种茶人”这个“头衔”。

  年近六旬才“学艺”,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南茶北移”任务,从门外汉到远近闻名的茶叶种植专家,老张既成功于一股执着的“拧劲”,也成功于对科学规律的遵循。

  职场上有个“一万小时定律”,即要成为某领域专家,需要1万小时的持续努力。张占义醉心搞“南茶北移”20载,下的工夫早就远超1万小时。更关键的是,决心搞“南茶北移”后,张占义就领着课题组以科学的态度“甘当小学生”,四处取经学习,仅杭州的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就跑了六七次。第一次从茶叶研究所回来后,他要求组员当年必须“读50万字的茶叶专著,下乡驻点50天以上,记录500字以上试验数据,写5000字的科研试验文章……”

  为了这片“树叶”,老张活到老学到老,还笔耕不辍,整理了数万字的茶产业材料。

  年近八旬,早就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老张依然记挂着茶产业的发展,看到报纸上相关报道,他都要剪下来、存下来,还用红笔画满了红道道。一本《茶叶品质和钾素营养》,赫然注着“随身带!”几个红字。

  在老张那间来过无数记者、参观者的茶园简易办公室里,墙上显眼地挂着“河北省2万亩高标准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示意图”,绿色色块清楚地标示着2万亩的种植区域。  在老张看来,虽说太行山茶叶种植面积已扩大到千亩,但离“2万亩”的“小目标”还相距甚远。

  “种茶效益远比种土豆玉米好,老百姓欢迎,为什么不加大支持力度呢?”这是老张的心结。

  虽然“南茶北移”技术成功已将近20年,但由于缺乏系统整合和有组织推广,仍有不少问题:越冬技术待完善、单产产量低、采摘期短且迟、炒茶技术薄弱……这都让老张着急。

  应该培育出更好的本地茶苗;茶农应该抱团发展,形成强势品牌;应该和旅游结合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希望有热爱农业、科班出身的年轻人来接班……老张觉得还有很多事要做。

  “你知道你多大年纪吗?70多了!”老伴也心疼。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占义也坦言跑不动了。

  记者发现,看着很硬朗的老张,其实随身带着好几种药。

  老张想和时间赛跑。

  每年2月,天气开始回暖,棚里温度不好控制,是老张最操心的日子。今年春节,老张给工人放假,自己上山看护茶园。初六中午老张自己煮饺子,28个吃了27个,剩一个没吃完,就离世了。

  “到生命最后一刻,张老师操心的还是茶叶!”听到老张去世的消息,徒弟们都感到太突然,无比惋惜,“前不久,张老师还想把我们这些茶农聚起来,商量合力把品牌做大呢!”

  去年秋天记者也和老张约定,今春新茶上市,我们再来看看。没想到,这成了一个永远也不可能兑现的约定。

  尾声

  离老张茶园不到10公里的磁河边,东寺岭村盘龙湾茶叶种植合作社已发展到120亩,一垄垄翠绿的茶树铺满河谷,青山环抱,宛若置身江南。“咱们茶树喝的是矿泉水,施的是有机肥,住的是风景区,味浓耐泡,有时要预定才能买到。”合作社理事长王献民对自己茶叶很有信心,说村民积极性很高,今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在太行山另一侧山西运城垣曲,老张的徒弟张丽丽正在整地,她今年又流转了150亩土地,准备把茶园扩大到300亩。

  ……

  做大做强茶产业,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或是对老张执着的最好告慰。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个人第三金入账(图)

      4月15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在比赛中。当日,在山西太原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4秒29的成绩夺冠,这是本次赛事上孙杨继男子200米、男子800米自由泳之后收获的第三项冠军。

  • 贾樟柯《江湖儿女》入围

      据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19日举行,两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特·布兰切特将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