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牟清元:“高寒禁区”的平凡英雄
//www.workercn.cn2014-03-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绿灯是你的微笑,红灯是你的劝阻,为的是前进的生活风雨无阻,岗亭是你的舞台,车辆是你的音符,奉献中雕塑傲霜的风骨……”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有个一号岗,就是交警牟清元工作的地方。

  大兴安岭被称作“高寒禁区”,在漫长的冬季,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寒冷会冻住许多人的脚步。一号岗周边,商贾云集,人车稠密,每日5万多辆奔流的汽车和众多奔走的人们,把这里变做全城最热闹的场所,而牟清元把这里调整指挥得井然有序。

  牟清元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早逝,母亲瘫痪在床,妻子下岗,孩子上学,家庭的千钧重担压在他的肩上。他每天早晨8点钟到岗,晚上6点半离岗。最长的时候,曾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站岗7个小时。在皮肤冻伤、手指变形、双腿冻坏的情况下,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他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在自来水管爆裂水深过膝的冰水中,趟水去挂牵引钢绳,他把别人丢失的数万元现金,经过一天一夜大海捞针般的寻找并在第二天凌晨两点送到失主的手中……

  对于牟清元来说,许许多多老百姓对他的认可,就是对他最高的褒奖。关于这些温暖的故事和深厚的情感,被一位老大娘缝在了送给牟清元的厚厚的棉衣里,被一位素不相识的营业员装在了他赠给牟清元的护手霜里,被过往的司机融在了他们轻按喇叭的敬意里,也被偶尔路过的电视台记者拍进了公益广告里,更被许多群众放在了因看到他的辛劳而油然而生的“心疼”里。

  有人说,牟清元不徇私情。面对朋友的说情,他严辞拒绝,面对“土豪”的威胁,他刚正不阿,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不为所动。为此,他得来了一个雅号——牟清廉。

  3月5日下午,黑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永波见到了被群众誉为“活雷锋”的交警牟清元。孙永波对牟清元说:“你耐得清贫乐于助人让人感动,你朴实真诚大公无私让人感动。你是平凡英雄。”

  大兴安岭,是精神的高地,当年,建设者们与高寒搏斗,把莽莽荒林建设成幸福家园,形成了“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而牟清元,就是奋进在大兴安岭的人群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说他能引人瞩目,就在于他头顶上,有一枚闪光的警徽。(艾明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