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利英: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谢利英: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

——访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劳模、佳美集团女工谢利英

2014-03-28 14:23:47 来源:中工网

谢利英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

——访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劳模、佳美集团女工谢利英

全国人大代表谢利英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开展技能竞赛提高职工素质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提案和分组讨论时,纷纷热议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据《工人日报》3月7日题为《建设“技工大国”刻不容缓》的追踪报道提出“不能指望昨天拿锄头和牧羊鞭,今天就能成为产业工人,他必须有个技能转变和素质提升的过程”;“企业找不到称心的工人,工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为什么?因为技能上'不对口'”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一聊起职工技能培训,就呼吁要将职工技能培训提升为国家战略,纳入顶层设计统筹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佳美集团公司彩画车间彩绘女工(农民工)谢利英她十分关注技能培训,她今年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职工技能培训的建议》的提案。“两会”胜利闭幕后,泉州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近日,记者驱车到瓷都德化采访谢利英,请她介绍今年的提案。她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只有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建设一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你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加强职工技能培训的建议》的提案,其初衷是?

    谢利英: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健全,职工培训举措有效实施,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显著提高。但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越发紧迫的形势下,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偏低,尤其是技能人才总量偏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以泉州市为例,全市外来工农民工200多万人,2012年底全市拥有技能人才40.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55万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存在总量不足、 比重偏低的状况,特别是在车工、钳工、电工、电焊工、模具制造、汽车制造等工种缺口较大。我在与同事及其他许多农民工朋友的交流中还了解到其他一些情况:一方面,职业危机感和培训意愿强。他们有较强的危机感,认识到“有一技之长”是在城市立足安身的基础,迫切希望得到专业知识培训以适应职业发展和城市融入的需要。从工会角度,加强职工的技能培训也是维护职工的权益。另一方面,技术技能培训机会少。大多数农民工并不了解政府有关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的政策,认为财政投入的力度还不够大、培训资源还不丰富。同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重使用轻培训”的现象普遍存在,对一线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往往应付了事。

    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工作牵涉政府、企业及教育培训机构,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我长期在生产一线劳动,对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的重要性有深切认识,对形成切合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实际的技术技能培训模式也有强烈的愿望。经走访了解和认真思考,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在加强政府主导的同时,进一步明确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工作中企业的主体地位。

    记者:你的提案有哪些具体操作方法?

    谢利英:我的提案具体操作方法:一、落实企业在职工技术技能培训中的主体责任。企业是职工取得劳动收入的现实载体,职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体力量。企业与职工之间是一种互动互促的协作共荣关系。企业作为用工的主体,对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的方向、要求,以及培训形式等方面,更能提出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因此建议,第一,政府要大力引导企业树立长远战略眼光和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制定职工技术技能培养方案,并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政府主管部门要引导行业组织、行业领军企业等,结合生产发展和技术创新需要,制定本行业、本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训规划,并指导企业开展好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第二,发挥企业工会在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的参与、协助作用。在经费、人力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参加技术技能培训,组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实施“名师带高徒”培训、“金牌工人”评选等,激发职工提升技能的积极性,推动企业职工形成传承技艺、钻研技能、互促共进的成长成才氛围。

    二、充分发挥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作用。国家规定,企业应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对自身没有能力开展职工培训,以及未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企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对其职工教育经费实行统筹,由劳动保障等部门统一组织培训服务。据了解,多数职工对所在企业是否提取了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以及职工参加技术技能培训能否获经费支持等等,并不清楚。因此建议,第一,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督促企业按比例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确保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用于一线职工、技术人员和农民工的技术技能培训。要支持工会组织发挥代表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职能,督促企业将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与使用情况接受企业职工和职代会的监督。第二,政府要出台政策引导和督促企业用好职工教育培训经费。针对中小型企业自身难以组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的情况,要加强中小微企业公共培训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以校企合作,或以行业组织和企业联合组织形式开办职工技术技能培训活动。第三,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劳动合同的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职工签订好、履行好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让企业放手培训职工,而职工也以技术技能的提升回报企业。

    三、引导企业健全激励机制。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既需要有良好的培训平台,更需要充分调动职工求知、求学的热情。因此,政府要大力引导企业建立起职工培训、考核、使用和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在提升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基础上,要引导和督促企业根据技术工人技能水平、创新能力、责任大小和贡献高低等因素,确定岗位工资标准,健全完善技能型人才工资体系,建立技能型职工凭职业技能得到职位晋升、凭业绩贡献确定工资收入的机制;鼓励企业落实技工、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与相应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福利待遇的政策,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发放岗位津贴和奖励。

    据了解,泉州市领导对谢利英的提案十分重视,当她开完全国“两会”回到泉州,市人大副主任吕竞和谢利英到市总工会,与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赖畅水、副主席江永清座谈商议提案等相关事宜。(中工网记者傅乔成 通讯员陈辰酉)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