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郭振恩:只争朝夕的金牌钳工
//www.workercn.cn2014-09-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

  郭振恩,男,43岁,荆门石化机修钳工首席技师,维修车间大修班长,承担大型机组、关键设备检修任务。工作中,他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设备难题,培养出数十位一线班组长和技术骨干。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岁那年,郭振恩技校毕业来到荆门石化维修车间,这个身体单薄,表情腼腆的青工,每天闷头在工作台前锉、锯、量。也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毛头小伙,第一次参加技术比赛,就取得了全厂钳工第一名的好成绩!第二年,第三年,他技压群芳连拿冠军。

  工作24年,妻子给郭振恩算过一笔账,加班已经超过7000多个小时。郭振恩也给妻子算过一笔账:“15年才能炼就一个好钳工。”郭振恩用11年的时间炼就了一个全国第三,湖北省第一。

  郭振恩说:“我喜欢钳工这一行,还有,我比别人能吃苦。”郭振恩吃的是什么样的苦呢?为了备战湖北省和全国的钳工比赛,两个月的集训期,他用断的锯条,锉刀和钻头堆了整整一纸箱。

  酮苯装置的几台高温泵密封泄漏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钳工除了无休止地更换密封圈,别无他法。郭振恩采取“以热攻热”的方式,改循环水冷却为蒸汽冷却,机泵密封的使用寿命由原来的3天增加到半年。北蒸馏装置的一台原料泵因振动过大,经常停运,他重新找正安装,找到了故障原因,设备很快恢复正常。加氢装置一台压缩机汽封密封泄漏,经常造成油箱润滑油乳化,郭振恩设计增加了一道汽封管线,节约费用20万元。

  把机泵维修时间从15天减少到3天,把烟机盘车器拆装时间由4小时缩短到10分钟,把机泵密封使用寿命由15天延长到8个月以上,郭振恩技术攻关只争朝夕,为企业发展承担自己的责任。

  郭振恩是钳工大修班的班长。这个2009年组建的维修大班,主要承担着所有新建装置转动设备的安装、调试,7套一类装置的动设备检查维修,同时,全厂急难险重的抢修工作也要由这个班来完成。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 荆门石化产生了一件叫“郭式拉板”的工具,聊到这,郭振恩不好意思地说:“当年做这个拉板,真不是冲着什么技术革新去的,只想设计出一个简单的工具,让大伙的劳动强度减轻些。” 20年前的一次轴流机检修,郭振恩所带的班组需要更换石墨材质的轴承叶片。石墨怕撞,怕压,怕挤,如同锅里炒豆腐般。更换的轴承不是1个2个,而是400多个!为了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郭振恩设计出了一种拆卸石墨轴承的拉力器,这种拉力器不但能减少石墨轴承的损坏,工作效率比以往还提高了10倍!在这个拉力器的基础上,郭振恩又针对不同的机泵拆卸,设计出了多种拉力器;后来,这些拉力器被全厂所有的钳工班组所用,被工友们称之为钳工“神器”。

  郭振恩当班长10多年来,就一句话:“我和大家一起干。”压缩机检修,操作空间只有20厘米,郭振恩躺在地上安装配件,大伙看不下去了,要换他,他说:“我个子小,行动方便。”一套催化装置检修现场,一个特阀螺栓的拆卸几小时纹丝不动,他与班员们轮换着上阵,直到工作到天亮。面对第一次承担大修任务的徒弟,他站在旁边鼓励:“大胆去干,有我在。” (中工网通讯员 唐小丽 蔡清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