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望明:铿锵之声奏华章-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黄望明:铿锵之声奏华章

2018-05-07 15:42:09

  “质量检查工作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干的时间越长,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胆子越小越怕出事。安全不出事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最大的荣耀。”黄望明谈起自己的岗位一脸严肃,对安全工作他有更深的感悟。

  2010年4月4日,黄望明对2614次客车进行出库前例行检查把关,探身察看209P型转向架时,焊接处一个极其细微的颜色变化引起了他的警觉。他拿起钢丝刷,趴在地上,仰着头小心翼翼一点点地刮掉转向架横梁上表面的那层厚厚的铁锈,慢慢的,一条长达150mm的横向裂纹赫然暴露……当天下午,他举一反三,对库内的同批车型转向架进行检查,又发现防止了1件裂纹隐患。他立即将这一发现立即上报,得到各级重视,引起了全路对同型转向架的质量大彻查。

  “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你轻视、忽悠她,他就会让你头破血流。”生活中随和的黄望明在安全上极尽认真、严肃。一次,他在质量检查时,发现一个螺帽大小的车辆配件安装间隙比标准值大了一毫米,立即找到工作者张海,要求立即返工。张海当时很不服气,“自己水平有限,只能达到这个标准,而且1毫米的误差并不会影响配件功能,没必要返工。”黄望明二话没说,当着他的面自己修正了那一毫米。后来,张海回忆说:“这件事让我反思了很久,自己差的就是那‘一毫米的细心’。”

  凭着严谨和认真,他在29年间检修客车70余万辆,先后发现防止车辆安全隐患三千多起,经他检查把关后的列车累计安全运行900余万公里,等于绕地球200多圈,他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湖北省技能大师”“火车头奖章”等30余项各类荣誉,成为全局车辆部门享受国务院政府专项津贴的第一人。

  技术创新是最好的回馈

  一间各类荣誉展示室、一间创新成果展示厅、一间技术攻关室……2013年7月,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黄望明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发挥他的业务专长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培训交流等活动,这是全路13家工作室中唯一涉及铁路客车运用维修领域的工作室。

  丹心化春雨,桃李满园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年轻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掌门人”后,黄望明把精力放在传技能带队伍上。经他手把手带出的47名技术骨干中有6名获得局级奖励,21名获得段级奖励,1名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培养出一大批确保安全生产的尖兵。

  “大师工作室把各类技术人才凝聚到一起,发挥自己的特长,共同攻克生产中难题,为安全生产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也是对组织多年培养的最好回报。”黄望明说道。大师工作室还肩负着客车运用维修的技术技能革新及技术难点攻关任务。

  科学分组共同攻关、定课题领任务、每周交流研讨……在黄望明的带领下,工作室集结优秀人才成立“创新军团”,紧紧围绕客车检修质量和运用安全两大重点开展技术攻关,交流碰撞“火花四溅”、创新成果“精彩纷呈”。经过多次试验,他们集众智聚合力,先后完成了客车轴温故障调研攻关、集控线故障处理、客车空气制动机故障攻关等24项重点攻关项目,取得了管系故障途中应急处理包、过渡车钩悬臂吊、“Z”字形活节扳手等35项技术革新成果,破解了一大批安全生产难题。其中,“宜万线旅客列车闸片偏磨调整器的研制”等5项技术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表彰。

  2018年,作为铁路一线技术职工代表出席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弘扬铁路工匠精神,展示铁路干部职工风采。

  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普华章。黄望明凭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用手中的检车锤诠释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演奏了一曲“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赞歌。

  采访手记

  铿锵声中见匠心

  采访中,眉目温和、内向寡言的黄望明一谈起客车检修工作就滔滔不绝、情绪激昂,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可以看出,他对工作岗位充满热爱、对技术创新满怀激情,这也让他在平凡岗位走出了一条“检车神探”的大师之路。

  “砰砰、砰砰……”检车锤敲击配件的声音在黄望明看来是最美妙的声音。在客车检修的近三十个春秋里,他始终怀揣着“靠技术吃饭永远不落伍”的朴素想法,一门心思钻研业务知识,精益求精守护客车安全,心怀大爱热衷技术创新,用行动诠释了铁路工匠精神、树起了新时代铁路榜样。(秦涛 次少杰)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 张震、周迅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经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性电影节。二十五年来,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保持自身独特的品质和风格。

  • 《复仇者联盟3》继续强势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

    由安东尼·拉索和乔·拉索执导的《复仇者联盟3》是《复仇者联盟》(2012年)和《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2015年)的续集,讲述了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和鹰眼等超级英雄阻止邪恶力量收集和利用“无限原石”打破宇宙平衡的新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戴彦武:屡败屡战不言弃

      他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戴彦武,是“80后”,出生于平江县余坪镇菖蒲村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南下广州,当过学徒、服务员,干过装修工,跑过货运。谈起创业经历,他称自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 从追梦人到助梦者——青年创业导师何涛助300多人走上创业路

    初见何涛时,他身着一件清爽的白衬衫。谁能想到,眼前这个书生模样的“80后”,竟已是年营业额近亿元的装饰企业老板。钟情创业的他,曾把柳传志、张瑞敏等成功创业者视为偶像。“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没有捷径,唯有奋斗。”何涛说,即使路途艰难,但他依然认为,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