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望明:铿锵之声奏华章-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黄望明:铿锵之声奏华章

2018-05-07 15:42:09

铿锵之声奏华章

——记中国铁路武汉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

  人物档案

  黄望明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客车检车员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1970年12月出生,工作29年来,曾两次获得全路“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2005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荣获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2015年荣获“湖北省技能大师”、“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所负责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湖北省总工会首批命名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铁路总公司党组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2018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砰砰、砰砰……”华灯初上的武昌客车车辆段客车整备库里,一名身着蓝色工装的黄望民正在一辆辆静静停靠的绿色客车下不停钻出钻入,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小小的检车锤轻敲轮轴、螺栓、弹簧等客车重要部件,一阵阵铿锵有力又不乏节奏的敲击声显得格外响亮。

  这一串串别人耳中刺耳乏味的噪音在他听来,却是隐藏奥秘的美妙音符,任何“不合拍”的声音都能成为发现安全隐患的重大线索。从事客车车辆检修工作的29年里,他在敲击声中先后发现了3000多起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大故障200余件,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检车状元”“客车神探”“技能大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殊荣,演奏了一曲铁路工匠赞歌。

  技术工人是最初的梦想

  1989年,身材干瘦的黄望明技校毕业,远离家门从孝感到武昌客车车辆段从事检修工作,那一年他刚满19岁。在临出门的时候,父亲和他进行一次促膝长谈。“望明,有一份工作不容易,要练好本领、好好干。只有靠技术吃饭,才会永远不落伍。”这是父亲说的最多地话,也是让他记忆一生的话。从此,“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的梦想,就在黄望明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心中有梦想,干事有劲头。从第一天上班,他就像一个工作狂人,白天,到车辆旁边仔细观摩故障的发现和处理方法,拉着有经验的师傅问这问那;晚上,他不顾一天劳累,从同事那里借来业务书籍,学习、总结、消化一天所学,书本和笔记上满是密密麻麻的圈点符号。

  练功场成了他第二个“家”。为了彻底弄懂车辆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他利用休息时间一趟趟地往段练功场跑,一次次地在练功车下钻进钻出,一遍遍地把各种车辆配件拆装分解。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每个技术步骤他都要琢磨上成百上千次,就连检车员检车的最基本“形体动作”,他都不知练了多少遍,直到成为肌肉记忆。每次新车型、新技术的上马,他立即找来相关的技术资料,认真研读,掌握理论知识,并主动向制造厂家的售后人员虚心请教积累经验。

  “学就要精,不能忽悠自己”。除了在单位勤学苦练,他还在家里腾出一间房,设为“练功房”。这间不到7平米的小房间被他布置的满满当当,一面墙上挂满了各型客车车辆的图片,另一面的书柜里满是车辆知识书籍,还剩一面自制架子上摆着他自费淘来的客车转向架、车轮等各式各样的配件。“老黄没有其他爱好,一到休息就钻进练功房里琢磨他的那些宝贝,一呆就是半天。”为此,没少被妻子唠叨。

  “黄望明不算特别聪明、成绩也不拔尖,却一直很刻苦努力,静得下心干一件事,特别执着、较真。”这是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科副科长彭汉洪眼中的黄望明,他和黄望明是技校同班同学、单位同事。就是凭着对业务技术的痴迷,黄望明成为一名“土专家”,不仅掌握了客车检修的十八般武艺,而且练就了一套听音辨“症”的独门技能。通过检车锤旁敲侧击在列车配件上,铿锵之声中,他能准确辨别隐蔽不同的列车“病患”,响声发脆,就是正常;响声沉闷,表明部件有松动;若是沙哑,那就可能构件有裂纹。

  梦想属于奋斗者。凭着这门绝技,黄望明连续多年在全路组织的行业比武中摘得桂冠,并在2005年首届全国铁路职业技能竞赛上,一举包揽了个人全能第二名、理论第一名和单车检查第三名,并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破解难题是最大的爱好

  在黄望明的工具包里,一个巴掌大的镜子,甚是好奇。一个沉默寡言的男同志还这么爱好打扮?

  “这个镜子是他妻子送的‘钩腔检查镜’,专门发现隐蔽位置的隐患。”同事王瑞抢先一步道出了镜子的秘密。原来,黄望明在负责整修清洗车钩时,发现钩腔内部因为视线阻挡存在检查“死角”留有安全隐患,一直冥思苦想解决办法。一天早上妻子在镜子面前梳妆,他灵机一动,把妻子包里携带的小镜子借来,立即出门赶到单位,将小镜子伸入车钩,利用电筒照射镜面的反射,不断位移扫视钩腔内侧进行检查,所有部位检查的清清楚楚。他给小镜子起来一个专业的名字—“钩腔检查镜”。一经推广,全段列车钩腔故障率直线下降。

  除了“钩腔检查镜”,黄望明的工具包内还有一个防漏“创可贴”,同样也大有来头:武昌客车车辆段开行的客车中有不少是北上客车,其中列车从武昌到西宁运行一千多公里,冬季两地温差近30度。在这种环境下运行,车底部类似汽车制动装置的管系会发生热胀冷缩,容易导致风压漏泄,如果风压值低于600千帕,列车就无法开行。

  他看到创可贴广告,就琢磨,能不能也为管系漏泄的部位贴上“创可贴”?有想法就立即行动,他按列车管系的尺寸找来两片能合扣起来的活动管卡,内里衬着一截胶皮,把管卡扣装在管系破损漏泄部位,里面的胶皮就能包裹住漏泄点,随着列车北上,温度越低包裹得越严实。这个法子很快就奏了效,以前处理风压漏泄故障往往要来回忙活半个多小时,现在只需1分多钟就解决了,大伙都对黄望明的防漏“创可贴”赞不绝口。

  “每一个宝贝的产生都有一个不断探索的经历,看到一个个难题被解决,自己很有成就感,那种喜悦比任何奖励都高兴。”黄望明对工具包里的“土宝贝”爱不释手。多年来,黄望明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专注于工作,善于发现、乐于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总结推广“先进作业法”117项200余条,小改小革生产工具26个,节约生产成本500余万元。

  安全无事是最高的荣耀

  “安全需要用心去捍卫,她就像一名镜子,用尽全力了,你会发现回望你的也是成功。”在黄望明的工作手册第一页,认认真真地写着这样一段话,这就是他的“镜子哲学”。

  黄望明给自己定下“三个不少”的标准,那就是质量检查不少走一步、不少看一眼、不少敲一锤,对每一节列车车辆都用“心”检查,他不放过一丝一毫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他总是跟踪到底,直到“过关”才放手。

  每天,他都要在整备场徒步近10公里,为180多辆列车的数万零部件“体检”,一套检车法重复几千遍。他摸索出了一套“四站五蹲二钻”检车工作法,这个“步伐动作要到位,蹲站趴爬不怕累,光线角度很重要,全心投入是关键,亮点异响细捕捉,举一反三多比较”的检车“要诀”编入了段《客车转向架单车技术作业标准》,成为安全秘籍。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 张震、周迅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经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性电影节。二十五年来,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保持自身独特的品质和风格。

  • 《复仇者联盟3》继续强势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

    由安东尼·拉索和乔·拉索执导的《复仇者联盟3》是《复仇者联盟》(2012年)和《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2015年)的续集,讲述了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和鹰眼等超级英雄阻止邪恶力量收集和利用“无限原石”打破宇宙平衡的新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戴彦武:屡败屡战不言弃

      他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戴彦武,是“80后”,出生于平江县余坪镇菖蒲村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南下广州,当过学徒、服务员,干过装修工,跑过货运。谈起创业经历,他称自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 从追梦人到助梦者——青年创业导师何涛助300多人走上创业路

    初见何涛时,他身着一件清爽的白衬衫。谁能想到,眼前这个书生模样的“80后”,竟已是年营业额近亿元的装饰企业老板。钟情创业的他,曾把柳传志、张瑞敏等成功创业者视为偶像。“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没有捷径,唯有奋斗。”何涛说,即使路途艰难,但他依然认为,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