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18-04-30 09:27:32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冯鸿昌有着厦门港“医生”之称,几十层楼高的桥吊、龙门吊在他面前都会变得“服服帖帖”。4月28日下午,6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位于厦门港务集团海天码头的冯鸿昌劳模工作室,在“五一”节到来前夕,追寻劳模的成长足迹,感受匠心创造的非凡价值,共话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座谈中,劳动和奋斗始终是高频词。

  “我是中国人,劳动是中国人享誉世界的标签;我是农民,劳动是农民与生俱来的基因;我是共产党员,劳动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信仰。”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抢先发言,他用3种身份诠释对劳动的看法。就在一天前,他刚刚在福建会堂接受了表彰,获评福建省劳模。2003年,吴金笔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他带着乡亲们铺水泥路、改造旱厕、架设路灯,村子的“颜值”有了根本改变。在他看来,家乡的发展变化正是“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布局谋划不简单,组织代表来参观,活动主题思路宽,各项工作永登攀。”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现场做起了“打油诗”,带着泥土味的语言风格让会场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作为全国劳模,章联生表示要努力做到“四个有”和“五接轨”:做到胸中有党,心中有人民,脑中有知识,手中有法律;在政治上同党中央接轨,思想上同时代接轨,经济上同市场接轨,工作上同上级接轨,作风上同群众接轨。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越这样描述作为高校老师的美好生活:“于我而言,美好生活就蕴含在每日的教学中,我从教13年,为数千名大学生传授过专业知识,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博士,他们已经成为万千劳动者中的一员。”除了日常教学,潘越还专注于研究中国的制度发展和资本市场演进,并针对中国当前阶段在制度建设、市场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专业建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不忘使命,奋斗不息。”她用这16个字和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共勉。

  发言接力到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这里,画风变得温婉。

  “劳动滋养了身体,学习滋养了心灵。”听了几位的发言,兰臻用充满诗意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她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培养同学们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参观时,海天集装箱码头的绿色智能管理方式让她印象深刻,而冯鸿昌劳模工作室里“相来相往,传递梦想”几个大字,则让她更加坚定了向孩子们传递劳动成就梦想的理念。

  福建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公司职员郭晶晶终于等到了发言机会。同样是“港口人”,同样是在一线岗位上努力耕耘,她深感冯鸿昌的每一次进步都是通过扎扎实实的劳动获得的,而“劳动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也是郭晶晶自己成长的写照。她觉得,作为一名企业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出色完成任务就是用奋斗收获幸福的捷径。

  最后一个发言的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用朴素平和的语言向劳模和劳模精神致敬,她表示,要学习劳模“解放思想,勇于创造”的创新精神,学习劳模“顾全大局、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学习劳模“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学习劳模“奋勇争先、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用劳动成就人生梦想。

  听了各位的发言,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用三句话鼓励大家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用劳动成就幸福梦想:“没有天生的好命,只有后天的拼命,每个人的成长成才都是靠奋斗取得的;苦熬不如苦干,吃苦才能吃香,实干、苦干始终是劳动的主旋律;出力才能出彩,把个人奋斗与党的事业、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用奋斗谱写辉煌。”

  一阵热烈的掌声在劳模工作室里响起。(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肖玉保 王维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董卿:真心感谢那些用生命写字的人

    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发布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身兼制作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董卿出席,宣布节目将于5月5日起每周六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 《朗读者》第二季归来(图)

    世界读书日,央视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发布了第二季宣传片,董卿翻阅书本,再次开启了关于朗读的思考。昨日,《朗读者》第二季开播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宣布5月5日起每周六晚在CCTV-1开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 优步前高管成红点创投首位女合伙人

    安妮·卡达维具有风投资本职业背景,曾在美国著名风投公司CRV工作多年。她曾在优步运输部门负责战略运营。她也拥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