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新: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蒋国新: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8-04-18 12:19:28

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记邯郸市劳动模范、邱县关工委副主任兼宣讲团团长蒋国新

  座右铭

  精心浇灌花朵,倾心培育新人

  善行故事

  蒋国新在邯郸市邱县可谓是一位名人,他从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任上离职后,谢绝了多家企业的高薪聘请,出任了无职无权的县关工委副主任兼宣讲团团长。

  邱县是农业县,但随着近几年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的数量也逐年攀升。邱县总工会在对留守儿童的家庭进行调研时了解到,留守儿童多是跟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致使留守儿童中的失学、失教、失管、失情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几年来,蒋国新带领30多名由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和老科技工作者等“五老”组成的宣讲团成员,积极组建让留守儿童享受“家”的温馨的“社亲园”。为使宣讲团的宣讲内容与时俱进,他每月初制定宣讲计划,编写宣讲教材;为让留守儿童懂礼仪、知荣辱、遵法守纪和提升学习兴趣,根据宣讲团成员的特长,深入到全县150多所中小学宣讲党的知识、红色传统,还开设了国学课、硬笔书法、科技小制作、集邮、漫画等兴趣班,编写了通俗易懂的交通、卫生、防火等“三字经”。

  通过蒋国新和宣讲团成员的努力,邱县组建了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亲园”90余个,并自发捐款40余万元,使近4000名留守儿童在“社亲园”享受了“家”的温馨,占全县留守儿童的80%。2017年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听取邱县的专题汇报后,对邱县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蒋国新在家人的支持下,将地处县城繁华地段的自家两间门市,经过改造、装修,创建了“鸿鑫街社亲园”,并自费配置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留守儿童休闲娱乐学文化的玩具、体育用品和图画书等,对街道社区16名留守儿童进行亲情文化知识教育。“没有蒋书记,我的小孙子还是个调皮捣蛋货。”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鹏(化名)的爷爷告诉记者,陈鹏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一年难得回来一次,由于缺少家庭管理,陈鹏打架、逃课是常事,学习成绩在班级排末位。蒋书记为陈鹏补习功课,培养他的学习兴趣。现在,陈鹏已成为班里的学习委员。

  邱县漫画名家、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郝茂增,听了几场蒋国新和他的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后,便有了开办“茂增社亲园”的念头,但苦于为没有合适的房屋发愁。蒋国新了解情况后,多次到郝茂增所在的香城固镇西临河村与村“两委”领导和村民代表进行沟通、征得支持,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随后,蒋国新又帮助郝茂增协调解决了照明问题,使西临河村和周边村的20余名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和节假日,相约、相伴到“茂增社亲园”学习漫画技巧。

  一次,蒋国新按照月初计划,与宣讲团成员张恒河、柴洪志去离县城近20公里的梁二庄小学宣讲“邱城惨案”。蒋国新驾车刚出县城,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正在这时,蒋国新的爱人打来电话,要他改天再去。“爱人是怕他雨中开车有危险,早就说好的事,学生等你去宣讲,怎能随意更改呢?”蒋国新说,那天,不足半个小时的路程,却走走停停走了近2个小时。(本报记者孙广军)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