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凤奇:用钻研助力“奇”迹的面粉专家-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赵凤奇:用钻研助力“奇”迹的面粉专家

2017-04-27 10:00:28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用钻研助力“奇”迹的面粉专家

——记全国劳模、古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凤奇 

  赵凤奇接受全国劳模表彰后留影。

  赵凤奇在车间检查产品质量。

  1991年,由郑州粮食学院毕业的赵凤奇被分配到古船食品公司工作。一晃26年过去了,赵凤奇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一路成长为古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对于赵凤奇的故事,古船食品公司的绝大多数职工都耳熟能详。他全程参与古船食品公司制造一部厂区车间设备安装、调试、试生产等全部过程;“偷学”国外先进技术成为本土技术专家;肩挑青岛古船项目建设任务,实现该面粉加工工厂“当年立项,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业内奇迹。

  在困难与挑战面前,人们见到的永远都是严肃认真、从容应对的赵凤奇。如今,早就走上领导岗位的赵凤奇依然还是大家熟悉的那个“技术男”。在优化生产条件,完善产品结构,甚至深入企业管理的工作中,他用创新引领发展,用钻研助力“奇”迹。

  优化生产条件 最大限度提升经济效益

  干技术出身的赵凤奇从来不缺少钻研精神。在他看来,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就是一种优化。只有不断优化生产条件,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才能进一步实现提升经济效益,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

  古船食品公司6个生产加工基地中,有3个在北京,另外3个分别位于河北、山西和青岛。对于每一条生产线的升级改造,赵凤奇都会坚守在第一线,驻厂、出差是他最常有的工作方式。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们对公司六个生产加工基地都进行了升级改造。”赵凤奇笑着说,“当然,升级改造的基础是我自己先得学习掌握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多年来,赵凤奇一直保持着不断深入学习的习惯。对于他熟悉的生产线,只要存在升级的空间和潜力,赵凤奇就一门心思研究下去。

  就拿古船食品公司下属古船福兴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改造来说,“原有的生产线并没有任何问题,所谓的升级改造是一种优化,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赵凤奇告诉记者,去年8月下旬,酝酿好长一段时间的改造工程终于要进厂实施。在此之前,他们的改造方案经过了反复推敲和完善。进厂后,赵凤奇带领着技术团队干脆就住在厂区里,加班加点地进行施工和改造。

  “古船福兴公司的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150万元,因为改造时处于生产旺季,工程工期就定得非常紧张。我们必须要在半个月内完成半条生产线的改造。”赵凤奇回忆说,生产线拆了一半,企业只能停产。为了赶工期,赵凤奇带领100多名员工几乎是日夜奋战,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是常有的事情。

  说起当时的辛苦,赵凤奇只是淡淡一笑。但说起改造后的成效,他脸上的自豪感却溢于言表。“升级改造的生产线加入了多次润麦和低温加工技术。不但实现了总出粉率提高2%的良好效果,更大幅度提升了好粉的出粉率。”赵凤奇说,“可不要小看这2%的出粉率,它实现的经济价值可以达到上百万元,而好粉出粉率的经济价值就更不可限量了。”

1 2 3 共3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