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铸就“中国梦”的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王孔义:“小人物”大作为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鹤电公司员工的眼里,燃料部运行专工王孔义真的是个小人物,至今很多员工不认识他。真正让鹤电公司员工认识他了解他佩服他的还是2012年11月12日鹤岗那场50年不遇的暴风雪……

    那天,鹤岗地区遭遇了罕见的风雪灾害,当天后夜班的他看到那纷纷扬扬的大雪,头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马上启动暴风雪预案。根据以往的经验,暴风雪来临交通阻塞,下个班人员不能及时到岗,班长王孔义果断地将上煤时间延后2个小时,并将仓内煤的储存量达到最高点。8点30分上煤结束。10点20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现场厂用电全停。由于雪灾引起的交通不便,原本早晨8点30分到班的同事直到11点才匆匆赶到。此时原煤斗内的煤能烧多久成了公司领导和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因为一旦断煤,公司唯一运行的3号机组也将被迫停机,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较大的社会影响。随着仓内煤位的下降,所有人的心都跟着剧烈地跳动,能否坚持到最后,是对燃料人的巨大考验。13点30分,厂用电恢复,供煤恢复正常,原煤斗内的煤坚持了5个多小时,王孔义所在的班组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正是有了原煤斗内的高煤位储备,才为厂用电恢复争取了宝贵时间。

    事后,王孔义班组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有人说他们班组撞了大运,而在这运气的背后折射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工作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正是多年来养成的良好工作习惯,在关键时刻才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自2007 年3号机组投产后,面临煤炭供应紧张、冬季上煤异常困难、三台机组同时运行的严峻形势,这个班组养成了“提前上煤、满仓储备”的好习惯,他们比别的班组平均每月多上1万吨煤,一年就多上10万多吨煤。在经济煤种掺配过程中,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他们班组经济煤种掺配量始终排名第一,全年的上煤量也是最多的。经历了这件事之后,王孔义更加觉得“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才是一名合格的鹤电员工。

    有一种追求,看似平凡渺小,它却成就着不凡的业绩;有一种追求,看似朴实无华,它却辉煌着一个人的一生,那就是:“中国梦、劳动美”!

    王孔义说:“年轻的时候,也曾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伟人,流芳百世,让世人敬仰。工作之后,自己重新开始了思索人生,深深地明白了平凡之中孕育伟大,贡献不论大小,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都是值得别人尊重的”。在燃料运行岗位一干就是20年,虽然只是个班长,但乐在其中,他认为一个部门的基础是班组,只有班组工作搞好了,才是一个能打硬仗的集体,这样的班组多了,企业何愁不发展呢!这个信念让他的工作更有动力,也是他一直坚守在燃料运行岗位的重要原因。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